2021-02-20 23:01:55俞講師

熱愛的動力

熱愛的動力-樂此不疲

本週一是美式足球超級盃第五十五屆決賽,不被外界看好的坦帕灣海盜隊大勝衛冕軍堪薩斯酋長隊,最關鍵的人物就是MVP海盜隊四分衛布雷迪Brady。

以前對於美式足球不了解,根本沒興趣觀賞,直到看到布雷迪各種表現之後,產生觀賞的樂趣,尤其是看過三次布雷迪拿到超級盃,帶給自己極大的啟發。

第一次是布雷迪在2017年超級盃,在第三節剩下不到三分鐘落後二十五分,隨後布雷迪展現逆轉的韌性與信心,在正規比賽時間追成平手,最後在延長賽達陣獲勝,這是超級盃歷史上最大的一次逆轉勝,更是布雷迪拿到的第五次超級盃冠軍,同時也創下獲得最多超級盃的四分衛紀錄。

當年寫下週信「反敗為勝的信任」,作為本身的學習心得,讓自己獲得寶貴的體驗與經驗。

當時布雷迪已經三十九歲,當大家都以為他要急流勇退見好就收,沒想到他繼續拼出第六冠。在2019年超級盃的第四節連得十分,擊敗年輕的洛杉磯公羊隊,拿到史無前例第六個冠軍戒指,這時布雷迪已經四十一歲。

令人料想不到的是布雷迪依然沒有退休,去年轉隊到全新的海盜隊,海盜隊可說是眾所皆知的爛隊,完全沒有競爭力,已經十三年沒有打季後賽,甚至過去十年的勝率都沒有超過五成。

更神奇的是去年海盜隊在布雷迪的帶領之下,居然打出十一勝五負的佳績,拿到國聯南區第二名。首先在外卡季後賽以31-23擊敗華盛頓紅人隊,接著分區季後賽以30-20擊敗紐奧良聖徒隊,接著國聯冠軍賽以31-26擊敗綠灣包裝工隊,最後在超級盃面對全聯盟戰績最佳的衛冕軍堪薩斯酋長隊,居然以31-9大勝奪冠,再次創造空前絕後的紀錄。

曾經聽過一句話:「紀錄是給人破的。」

事實上布雷迪打破的紀錄,都是自己創造的,等於自己超越過去的自己。

問題是美式足球的性質與特色,跟其他球種完全不同,身為四分衛不僅需要高超的個人技巧,還要強壯的體質體能,更需要強韌的心理素質與領導氣質,以及配合龐大的教練團與複雜的戰術運用。

大多數四分衛一輩子都沒有打過一次超級盃,布雷迪職業生涯二十一年,已經參加過十次超級盃,贏了其中的七次之多,這是完全不可思議的成就。

照常理來說,布雷迪早就功成名就,不需要拼死拼活繼續打球,應該選擇高掛球鞋退休在家的享受福報,何況美式足球是高風險高受傷率的運動競賽,可是他還是保持最佳身心狀況,迎接每一場球賽。

最近在網路上看到一段針對他的訪談,他講到本身打球的心態是「love it」,所以不覺得是「hard work」。

由此可見他打球源自於「熱愛的動力」,不是為了名利恩愛等外在的價值。因為這一份熱愛美式足球,他才會「樂此不疲」,年復一年的苦練下去,獲得冠軍只是附帶的獎賞,並不是他追求的目標,從來沒有聽過他說要拿多少冠軍,他只是盡最大努力的去做,加上本身有行善積德,自然創造實現自我的價值。

從布雷迪的成功經驗,帶給自己諸多的學習啟發。

首先是他抱持謙遜的態度,每一次看到他領獎時發表感言,總是先感謝他的教練與隊友,強調團隊合作的價值,從來不誇耀自身。

再者他能夠嚴以律己的做標竿,持續的鍛鍊體能,保持體能的最佳狀態,同時嚴格的限制飲食內容,絕對不吃任何的垃圾食物。最重要的是他能秉持初發心的單純,熱愛從事的美式足球,甚至從心選擇換隊換教練,重新開始學習戰術,依然全心全意的投入其中。

有形的比賽數據、體能狀況與技巧戰術,全部都是我們看得到的依據與預測憑藉。相對的,無形的心理素質、人格特質與抗壓性,這些看不到的變數才是最終勝負的關鍵所在。

布雷迪的自我突破是最佳例證。

即使其他四分衛的評比與數據,有好幾位勝過布雷迪,不過這是例行賽的成績,到了季後賽完全不同,沒有任何一位四分衛季後賽的數據成績贏過布雷迪,由此可見他能夠持續的苦練與改進,自己跟自己比較,不斷的挑戰極限戰勝自己。

同理可證的應用,套用在營隊參辦,試問我們是否擁有熱愛的動力?是否抱持樂此不疲的態度繼續辦下去?

事實上修道辦道是自己對自己負責,不需要跟任何人比較,不需要跟任何人競爭。

到底我們是年復一年做六十分,還是日新又新的全力以赴做到無怨無悔?

到底我們想要姑息本身的慣性,還是想要一世修一世成了完回故鄉?

到底我們是自欺欺人戴上面具,還是願意誠實的面對-真實活著?

答案在每一個人的心裡面。

感謝上天的慈悲,讓自己看到布雷迪的點點滴滴,如同照鏡子,再次帶給自己反省觀照的契機,反問自己是否是「love it」?還是為了應該的責任去做?反問自己每一次出國是否是「樂此不疲」?還是為了獲得他人的讚賞去做?

今天是大年初二,期許自己在牛年學習悲智雙運,善用同理心待人以和,啟用經驗智慧的反省觀照,善用態度智慧的正向樂觀,體驗借假修真自我突破的真義。

2021年2月13日 星期六12:13:38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