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8 20:23:46俞講師

無常迅速

無常迅速-2020

終於到了2020的最後一天,回想去年的此時此刻,自己正被困在雅加達的水患中,如今是全世界受困於疫情,全世界超過八千萬人確診,一千七百多萬人過世,可說是全世界都陷入恐慌中。

老師曾經慈悲過:「無常就是在你不知不覺當中,隨時失去生命。昨天的財富,你不能把握今天還有擁有它,昨天的健康,你不能把握今天還擁有它,昨天的嬌妻愛子,你不能把握今天不會變成白骨。」

這是老師在民國七十九年在慈恩堂慈悲的話,當年自己不了解老師的用心良苦,直到今年發生的一切變數,讓自己親眼見證到無常迅速的因果報應。

身為修道人的我們要如何面對無常?

身為修道人的我們要如何轉化無常?

如果我們不懂得如何去面對與轉化,即使過了今天到了2021年,這個世界依然充滿危機與變數,因為經過這次疫情的衝擊之後,這個世界已經回不去2019的時代,我們只能勇往直前的坦然接受無常。

如何去面對無常?必須先了解無常,其實無常就是正常的因果報應,一切無常的遭遇都有前因後果,簡單明瞭的說無常不是偶然而是必然的發生。

因為從自然定律來說,凡是一切有形有相的存有,必然有「生滅」的開始與結束,即是「成住壞空」的必經過程,因為一切形象都是暫時存在的因緣聚合,等到緣盡緣滅時,這一切的形象都要歸零,回歸到0空的本有,這是緣起性空的實相。

既然無常背後是因果定律,我們更要進一步了解因果定律。以這次全球疫情的發展為例證,全世界確認人數最多的國家是美國,死亡人數最多的國家是美國,眾所皆知美國是全世界科技第一-醫藥第一-資訊第一的強權國家,更何況這次疫情的起點是中國,當二月初疫情惡化擴散的初期,中國還在趕建方艙醫院的時候,美國有大把的時間可以做好防疫的準備工作,為什麼如今美國的疫情依然是高居世界第一?

從因果定律解析,答案變得很簡單。因為從二次大戰之後,美國的經濟開始飛躍式的成長,美國人民養成奢侈浪費的飲食習慣,創造速食文化等連鎖產業,導致美國人造下龐大殺業而不自知,龐大殺業即是共惡業來自於「養得多-殺得多-吃得多-賣得多」,甚至把萊豬萊牛賣到世界各國。如今末後一著是現世報沒有來世報,符合「遠報子孫近報己身」的因果報應定律。

像是美國昨天因為疫情死亡的人數多達3725人,這個數字比當年911恐怖攻擊死亡2996人還多,等於美國每一天都持續發生911事件,導致全國的怨氣沖天,怨氣沖天又會感召更龐大的負能量,造成強烈的磁場共鳴,繼續引發共惡業成熟的現世報。

如何轉化無常的恐懼不安,必須建立修辦的人生觀與價值觀。

修辦人生觀的建立要先了解人生真諦,人生真諦是包含人生的真相與真理。

真相是人生的歷程中充滿無常,無常顯現在「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愛別離苦-怨憎會苦-求不得苦-五蘊熾盛苦」等八大苦,因為無常迅速才有八大苦,所以我們才會欠缺安全感持續受苦,進而認知人生真相是人生苦海,每一個人都必然遭遇到人生八大苦。

受苦的目的是為了引發我們的「覺醒」,了悟到「苦海無邊-回頭是岸」,只有「求道上法船」才能離苦得樂重新選擇。

誠如當初悉達多太子遊四城門之後,發現生老病死的真相,從心選擇離家出走去尋求真道。

轉化無常的關鍵在於「建立修辦的價值觀」。既然前面老師慈悲過「生命、財富、健康、妻兒」都不能永遠擁有,如同世俗價值觀五子登科「錢財、房子、車子、妻子、兒子」,全都是生不帶來死帶不去,最終面對死亡時,擁有的一切物質享受都要歸零放下,由此可見世俗的一切都只有使用權,等於暫時借我們使用,並沒有永遠佔有的擁有權。

在此我們要認知「真假之別」。真的本有靈性是「永恆不變」,但是今生使用的肉體與小我想要五子登科都是「暫時存在的假有」。事實上在這物質世界裡面,沒有人長生不老,更沒有人是長生不死,所以我們都要勇於面對最終的無常-肉體死亡。

建立修辦的價值觀很簡單,先要放下擁有世俗五子登科的假相,把本身的肉體當作是這輩子暫時借用的工具,把握有限的時間,掌握有限的機緣,保持清明本心來清理妄想執著,藉由肉體來報恩了愿行善行孝,即是借假修真的妙用。

身為修道人,只要誠心抱守自性三寶的實心懺悔修煉,進而學習聖賢仙佛的「慈悲喜捨、犧牲奉獻、無怨無悔」,盡心盡力的修道辦道,把必然遭遇到人生無常等苦難,轉化為積極正向濟世救人的修辦價值觀。

回想這輩子面對無常的體驗課=當父親五十歲被診斷罹患肝癌末期,這是第一次認知到人生無常。當母親七十七歲被診斷出路易氏體失智症,這是再次體驗人生無常的可怕恐怖。

可怕的是無常帶來的決然破壞,破壞本來生活的平靜,恐怖的是無常帶來的恐懼不安,引發小我的怨恨惱怒煩等負面情緒,造成相生相續的妄想執著-顛倒錯亂。

善用正向思考的態度智慧,感謝無常帶來刺激與破壞=破壞本來想要安居樂業的妄想執著,讓自己認知到這輩子不是來享福享樂,而是要知苦離苦,更要發愿去救苦度化-開荒下種。

刺激自己要從受苦中覺醒,效法聖賢仙佛的善愿,誠實的面對自己從心選擇,歡喜做甘願受的付出心力,藉由愿力的實踐,創造出一條肯定真我的修行路。

2020年12月31日 星期四11:38:38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