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31 12:05:35俞講師

初發心

1989年12月23日-初發心

回到1989年十二月二十三日慈恩堂三天法會的第一天,內心期待好久的三天法會,本來要參加十月份屏山的三天法會,可是陳經理說要我等到十二月底在慈恩堂開,因為要我當乾道班長。

當天早上出現意外的變數,一大早媽媽有一點不想來參班,動之以情說之以理的好言鼓勵,媽媽終於跟我們一起來參班,自己是乾道班長,妹妹是坤道班長,媽媽是坤道二號,終於我們全家一起參與明德新民進修班,感謝上天的護佑,讓自己心想事成。

法會第一天韓信大仙臨壇慈悲,當下感受到仙佛慈悲的殊勝與感動。殊勝的是仙佛講的每一句話都能啟發我們的天理良心,感動的是仙佛展現道氣與至德流露,自然攝受我們的心念,引發本身的反省思考。

聽完第一節課「人生真諦」之後的感觸良多,回想到前幾年父親突然之間知悉罹患肝癌末期,從發病到過世才一年多的時間,全家人陷入愁雲慘霧之中,真的是「生死事大無常迅速」,我們永遠不知道無常何時會找上門。

聽完第二天「孝道」之後,當下感到很難過,「子欲養而親不在」是本身深刻的遺憾,還好自己有求道,求道可以超拔父親的靈性回天,只有超拔父親回天才能彌補自身不孝的遺憾。

確信未來努力修辦的目標即是超拔父親回天,無論付出多少的代價,自己一定要超拔父親。

第二天孝道課後南海古佛慈悲臨壇。一開始南海古佛說要表揚一位孝子,這位孝子是跪在母親面前,懇求母親來佛堂求道,接著南海古佛走到我媽媽面前,很溫柔地問了媽媽一句話:「妳兒子有騙妳嗎?」

當下全場才知道,原來南海古佛說的孝子是自己,說實在話我根本是不孝子,從青春期開始就非常叛逆,基本上所有媽媽對我的期望都落空,我從來沒有做過什麼讓媽媽感到滿意驕傲的事情。

當場自己感到很驚訝又愧疚,困窘到無地自容,驚訝的是為什麼南海古佛知道自己跪下來求媽媽的事情,因為這件事情我沒有告訴過任何人,由此可見頭頂三尺有神明是真,原來渡父母親求道是盡大大孝。

事後才知道這個事情產生龐大的影響,一方面是當年慈恩堂我們這一批年輕人求道發心之後都受到家考,父母親都是反對我們年輕人來佛堂,但是自己渡到母親的成功經驗,帶給其他年輕道親很大的信心與鼓舞。

另外一方面當場有人對於仙佛借竅臨壇慈悲的真偽有質疑,針對南海古佛慈悲我家的事情,再次印證了「事實勝於雄辯」,只要我們有心盡孝渡化父母親,上天必然讓我們心想事成。

第二天下午聽完「持齋的意義」這節課之後,再次肯定自己未來要堅持吃素下去,本來已經學習吃素三個多月,下定決心明天要立清口愿,不願意再把口腹之慾建立在眾生的痛苦上,更不願意再跟眾生結惡緣,既然嘴巴在自己臉上,選擇素食就是本有良心的決定。

第三天下午「怎樣消冤解孽」,帶給自己很大的衝擊,以前都不知道因果報應的可怕,原來我們造下的惡業如此龐大,所有冤孽債都是我們自身造成,所以告訴自己以後要做好事多行功,以償還過往的冤孽債。

法會到了第三天,聽課變成一種非常享受的過程,原來每一節課都是自己非常需要了解的真理,看到講師在台上正氣凜然的講述真理,告訴自己以後認真學習成為代天宣化的講師,相信自己有一天也能站在台前與大家分享真理。

第三天老師慈悲臨壇鼓勵大家,看到老師示現的法相,聽到老師慈悲的話語,總會感到熟悉與親切,老師不是高高在上的仙佛,而是如同我們家人般親近,好像我們又再重新團聚在一起。

最後一節課「信愿行證」,自己聽得最認真也最清楚,因為是最後一天的最後一節課,即使前面有幾節課不是很了解,至少這一節課自己聽懂了,唯有發愿才有動力去行善行孝,愿力即是未來修道辦道的目標。

由於自己確定要超拔父親,因此六條大愿的每一條都重要,當下勾選了全部六條大愿。

當場鄒老在審核個人愿力,詢問我媽媽是否同意自己立「清口茹素」愿,媽媽說可以,但是媽媽不同意我立「開設佛堂」這一條。

當下自己很難過,因為要超拔父親,需要開設佛堂的功德,想要跟媽媽溝通爭取立愿,還好旁邊營主任勸解開導我不要太心急,所以自己沒有再堅持,最終立下五條大愿,這是最初發心的發愿過程。

以上是回顧當年開三天法會的心路歷程,這兩天接收靈感,提醒自己找回初發心,當初發心發愿的傻勁與衝勁是修辦的基石,更是自性自度的起點。

在此感謝老奶奶在天之靈的護佑,感謝鄒老在天之靈的鼓舞,感謝引保師,感謝所有善知識,感謝過往的考驗,感謝營主任的陪伴與信賴,引領自己走出一條另作新民-從心選擇-真我作主的真明路,感謝自己將過去三十一年的生命重心都放在聖業上,體驗「衣帶漸寬終不悔」的坦然。

2020年12月23日 星期三11:28:38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