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2 10:51:46俞講師

開荒班的省思

開荒班的省思

上週末慈恩堂開荒人才班,帶給自己諸多的省思,由於全球疫情的影響,今年度預定的機票都取消,既然不能出國講課成全人,唯有靜下心反省渡己,帶給自己反省觀照的機緣。

開荒班的第一天老師臨壇慈悲:「在這萬變與動盪當中,最重要的是定靜安慮得,你在定靜安慮得才能保持一個沉穩的心,在末後當一切就是亂,局勢越來越緊迫,在越來越緊迫當中徒兒該怎麼辦?

1-面對自己、2-沉穩自己、3-放下自己。」

面對自己-自知者明-知止而後有定

這次開荒班學習講「開荒要以覺為師」這一節課,在準備講稿的過程中,回顧過去二十多年的開荒過程,也回顧參與營隊三十年的心路歷程,發覺其中有異曲同工的領悟與體驗。

領悟的是辦營隊如同開荒下種,因為一切都要「從零開始」,因為目標都是「渡人成全人」,因為辦營隊跟開荒一樣,必然遭遇諸多考驗與問題,從解決問題才能突破自己,從轉化考驗才能改變自己。

老奶奶在世慈悲:「只問耕耘不問收穫。」

出國開荒的初期,很在乎自己做了多少,每個月還會算一下講了幾節課。如同剛剛負責營隊的初期,很在乎營隊成果,每一次還會算一下有多少班員求道。

表面上看起來這樣子做很正常,事實上這是一種誤導,誤導大家產生成就感,讓大家以為我們做了很多做得很棒,陷入「成就需求的人心人意」而不自知。

感謝天恩師德的護佑,感謝上天的加靈,藉由諸多的考驗,讓自己產生警覺,「警覺」過往的誤導,「反省」本身想要獲得他人讚許的非理性想法,「觀照」起心動念的偏差,過度在乎成果的展現。

面對過往的誤導,如今調整本身心態與作法,每一年培訓都會強調營隊是老奶奶的慈心悲愿,我們身為小後學,繼承老奶奶遺愿,只要我們盡心盡力去實踐,相信老奶奶在天之靈必然會讓我們心想事成,每當我們遭遇到考驗、變數、困境,只要在佛前真心誠意叩首祈求,上天都會慈悲撥轉善因緣,讓營隊順利圓滿。

事實勝於雄辯,過往三十年裡面,屏山育樂營從當初一個梯次國中班育樂營,成長到如今完整青年道務的體系,相信這是我們做到上天的期許,落實老奶奶慈心悲愿「把道傳出去-把愛傳出去」,達到體天應人的共度共了。

沉穩自己-相信自性-定而後能安

過去兩年營隊人數的變化很大,面對班員驟減的狀況,尤其是今年度疫情的影響更加明顯。如同在美國區明德新民進修班的班員人數大都是個位數,跟馬國法會的班員都是幾十位相差甚多。

放下過往的比較心與成就需求,告訴自己抱持「盡人事聽天命」的正向態度,相信每一位班員都具足「祖德-根基-緣份」,相信每一位班員都跟老奶奶跟我們結下善緣,相信每一位班員都是未來青年道務的生力軍,只要我們真心的付出,種下一顆真愛的種子,未來必然看到孩子的成長。

事實上過往二十年泰北三區育樂營,我們親眼目睹諸多的例證。過往三十年在台灣區營隊,我們親眼見證諸多小飛俠長大之後,成為營隊的棟樑之才。

如今是天下大亂,我們要「以不變應萬變」,不變的是我們的「善心善愿」,報恩了愿的「真誠不變」,陪伴孩子成長的「愛心不變」,藉由培訓來突破自己改變慣性的「學習心不變」,報答天恩師德與父母恩的「初發心不變」。

秉持一份相信的愿力,只要我們盡最大努力去做,相信上天會有美好的安排。只要我們繼續日新又新的創造奇蹟,相信班員都會被感動-啟發。只要我們堅持當初在德慧亭許下的心愿,相信老奶奶會讓我們心想事成。

放下自己-隨遇而安-安而後能慮 慮而後能得

開荒班的第二天太子爺師兄慈悲:「末後要隨遇而安,只有一念直心,直心是道場。只要我們回到初發心,無論面對怎麼樣都能隨遇而安。」

講課內容裡面強調「煩惱即菩提-放下我執」。

修道修心就是修「簡單心、清淨心」。只要「一念之轉的選擇道心」,放下本身的我執我見,諸多問題自然就化解,很多衝突自動就消失,因為人世間的一切問題衝突都源自於「私心私慾-我執我見」。

每當遭遇到問題與衝突時,靜下心來想一想=

小我面子重要嗎?爭一口氣重要嗎?他人讚美肯定重要嗎?常常抱怨有用嗎?為什麼他人一句話一個臉色就想不開放不下?

老師慈悲過:「一切煩惱妄想皆是劫難。」

由此可知真正的劫難在內,不是外在疫情的破壞,而是自身小我製造出來的我執我見。

事實上一切的問題都不是他人造成,而是小我的私心私慾-我執我見,而是隱藏在背後的「非理性想法」。只要我們願意對一切的問題負責,誠實的面對我執我見,針對本身慣性來反省觀照,不要再針對他人,善用四句話清理負面情緒,每天在佛前真誠叩首,向上天懺悔認錯,請求上天加靈加智慧,自然聽到良知良能的呼喚,清楚如何放下小我的執著,藉由真我輔導員來澄清與清理,體驗自性自度的轉化,最終恢復本性之自然。

2020年12月4日 星期五12:48:38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