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06 12:51:39俞講師

放下

放下

師母慈悲:「修道的起點是放下,修道的終點是零極限。辦道的起點是任勞,辦道的終點是無為。」

今天準備講稿找資料,正好看到以上這一段話,當下的感受如同當頭棒喝,帶給自己諸多的省思。

放下我執我見

上週六參與慈恩堂二代班,午餐之後要念經迴向,念經之後操持講師上台特別強調一點=念經要拿著經書,這是一份恭敬心呈現,即使會背經也要拿著經書恭讀。

當下感覺怪怪的,因為這位操持講師強調拿著經書恭讀才是恭敬心呈現,這一個論點非常武斷,而且自己沒有聽說過仙佛規定念經一定要拿著經書,所以當下心裡面有不以為然的反應。

如今再回想起來,這種刻意地強調是否是我執我見?

相對的,如果自己不能從善如流地接受他人的意見,是否也是我執我見的反應?

誠如清靜經說得好:「上士不爭,下士好爭。」

因為彼此之間的意見不合引發爭執,即是雙方的我執我見太強,好爭在於「是非-對錯-好壞」的認定,即使自身爭贏會如何?爭輸又如何?

唯有放下是非-對錯-好壞的爭執,才能虛心的傾聽,放下我執我見的爭論,才能虛心的受教。

在營隊的參辦過程中,共識的建議非常關鍵。因為夥伴都有求好心切的意圖,很容易產生「我對你錯」的批判與爭執,往往為了事務的完成,造成彼此之間的摩擦衝突,摩擦衝突持續的累積之後,甚至變成本身參辦營隊的心結。

今年度營隊已經全部完成,在此請各位夥伴「反省」過往遭遇的爭執與衝突,從爭執衝突中「發覺」本身的我執我見,進而善用四句話「清理」我執我見,從清理中「反省觀照」本身的起心動念,自然照見到我執我見背後的「非理性想法-應該主義-完美主義-受人讚許」。

放下自我防衛

回想一下當初第一次為了規避責任找理由(合理化),是否有人教自己要想一個好的理由?

回想一下最初第一次為了保護面子說謊,是否要他人教自己如何編謊話?

自我防衛機制是「小我」的產物,不需要任何學習自然形成,只要自我意識中產生私心小我,我們自動自發就會啟用自我防衛機制,自我防衛最常用的方式是「合理化與說謊」。

合理化是一種自我調適的方式,適度運用合理化能夠減輕心理壓力,過度合理化會演變成說謊的慣性。

鹿鼎記的主角韋小寶說過:「說謊要有很好的記性。」

由此可見說謊如同滾雪球會越來越龐大,大到最後遮蔽本性的良知良能,大到自欺欺人習慣成自然,大到後來造下諸多的惡業,說謊就是犯到五戒中的「妄語」。

破解自我防衛的方式非常簡單,只要我們願意「誠實的面對」,面對本身的缺點,接納生命的遺憾,承認曾經造下罪過錯,接受人生的悲歡離合。

針對自我防衛的慣性反應,在此請各位夥伴誠實的面對自己,反問自己>為了逃避責任最常用的理由是什麼?為了保護面子不想認錯最常說的謊話是什麼?

以上問題的答案,當下若從心裡浮現出來時,善用四句話清理,自然就歸零放下,告訴自己以後不需要自我防衛,只要真心誠意地活著就好。

相對的,當下想不出來答案也很好,持續善用四句話清理,等到某一天機緣成熟,天理良心自然會說話,到時候就坦然接受與放下。

放下恐懼不安的不安全感

不安全感是人人皆有,有的人是對金錢欠缺安全感,不管賺了多少錢還是感到匱乏。有的人是對感情欠缺安全感,無論談戀愛甚至成家之後,還是感到孤單寂寞沒人陪。有的人是對修道辦道欠缺信心道念,認為自己做了很多努力也沒有改變命運。

根本的問題在於小我的妄想執有。

因為小我藉由「不安全感」來控制自身,讓我們誤以為本身是欠缺匱乏。

事實上不然,既然每一個人本有靈性是圓滿無缺-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我們就如同成龍是最佳男主角,根本不會死,既然靈性是不生不死,只要修證到「生死拉平」,自然轉化掉小我製造的不安全感。

求道之前曾經被不安全感控制-困惑擾亂了很多年,如今過了五十知天命,暮然回首才了悟一切都是因緣使然,所有不安全感都是「生命重修的課題」,學習與不安全感和解。

從修道辦道的過程中,藉由「自性佛來度化小我」的不安全感,這是煩惱即菩提的修煉與化解。

曾經對金錢的匱乏有不安全感,如今學習安貧樂道的接納,只要不貪求就沒問題。

曾經對感情的匱乏有不安全感,如今學習一個人獨處,只要跟自己和平相處就好。

曾經對修道辦道有所質疑,為什麼遭遇諸多考驗?如今學習「珍惜順境與感恩逆境」。因為所有考驗都是為了鍛鍊心性的堅韌,涵養本身的德性。

善用四句話清理不安全感,持續清理之後就放下小我,修證萬緣放下是見性,證悟到零極限的真義,因為自性智慧就是O,O是大而無外小而無內,了悟自性與萬事萬物都合為一。

2020年11月24日 星期二12:3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