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30 20:15:38俞講師

盡人事聽天命

盡人事聽天命

台灣區兩天親子營在十八日順利完成,代表今年度所有在天元宮的營隊都已經結束,週日畢班的當下,心裡面浮現一句話:盡人事聽天命。

從年初228培訓總召集,因為疫情嚴重而取消,三月份只有集合培訓兩次之後,三組就化整為零,各自進行重新調整後的培訓進度,直到原訂七月份兩梯次國小國中班育樂營取消,把營隊延後到八月份,這一連串的調整,皆是因應新冠肺炎的疫情,最終我們還是維持三十年一貫的正向信念,實踐老奶奶的慈心悲愿。

盡人事即是盡心盡力的努力籌備

記得三月二十五日的週信-窮則變變則通,跟大家溝通今年度培訓的最大改變就是「化整為零各自努力」,即使無法跟往常一般。進行三組在一起集合培訓,但是三組的幹部們集思廣益的設想,最終帶領夥伴完成培訓的進度。

課務組在每週四晚上進行線上讀書會,藉此凝聚夥伴的共識,加強大家的道念。同時約定週末的時間集合聚會,進行課程活動的討論與既定的籌備事項,沒想到大家認為整天討論發想的型態更適用課務組,讓討論更有效率,顯見事在人為的用心參與,只要夥伴願意全心全意的投入,必然獲得上天的加靈加智慧。

輔導組的培訓分成線上培訓與見面聚會分享兩大部分,線上培訓的講述輔導課題,讓輔導員獲得基本的輔導概念,這是過去我們比較欠缺的部分,因為過去週四培訓的時數有限,往往很多輔導課沒有時間完整講述。

再者輔導培訓小團體是培養隊輔的基礎,必然要繼續維持運作,因此輔導組再次化整為零的分為四個小團體,由各小團體負責主帶的輔導幹部負責帶領,跟夥伴約好時間地點進行輔導活動。

同樣的,因為在外面場地進行分享,沒有受限於在慈恩堂培訓時間,導致隊輔都能暢所欲言的講完,各小團體的約定時間也更有彈性,有心學習的隊輔都能認真參與,最終依然達到培訓的成效。

活動組的培訓無法在線上舉行,只能運用週末的時間聚會,因此今年度活動組的加課是空前的頻繁,消耗很多週末休假的時間,感謝活動組夥伴都排除萬難的投入,像是有人遇到研究所考試,有人遇到工作的變動,但是沒有人放棄培訓,由此可見夥伴都體驗到「歡喜做甘願受」,無論是晚會、大地遊戲與營歌呈現,全部都達到讓人讚嘆的程度,再次創造營隊的奇蹟。

聽天命就是相信上天-信任營主任的決定

青年道務所屬各營隊每年更換主題呈報過程=

1-育樂營幹部會議提報草案>恭請營主任慈悲圈選>營主任圈選確定之後>針對道念主題討論課題等籌備事項 

2-營手冊封面、屏山的教室佈置、各營隊課題規劃與授課講師提報等籌備事項都要呈報營主任同意才能定案

在此要強調一點,當初老奶奶在世就指定營主任負責育樂營,至今營主任帶領我們超過三十年,如今屏山青年道務組依然是由營主任總負責,因此所有青年道務負責的營隊(道育營、育樂營、成長營、親子營、大專班)、道育班培訓、屏山青年班、青年三天法會都要請示營主任才能定案。

常常提醒大家要「相信上天」,因為我們是「用天心辦天事」,主權在天不在人,秉持相信上天的信念,必定感應到上天慈悲撥轉,因此每一次帶領大家叩首發善愿,即是藉由愿力的激發跟上天互相溝通,相信「愿大助力大」,自然達到「天人合一」的圓滿。

基本上所有道務都是由點傳師決定,因為點傳師的天命是代表上天,只要我們信任營主任,不要自以為是的自作主張,自然避免人心人意的誤導,將我執我見降到最低,積極配合各組幹部的帶領,建立同心同德的營隊。

2020年10月22日 星期四11:5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