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5-31 09:58:55Andy

【閱讀.I am Sam】他不笨,他是我爸爸

  一開始,我是從電視上看到這部電影的預告片,起初覺得這類型的電影劇情應該大同小異,但昨天利用下午的空閒時間跑去電影院看時,卻給了我不同的想法和另一種的感動。

  Sam的智商只有七歲孩童,在他小孩Lucy誕生的第一天,他的老婆也就是Lucy的母親跑了。在Lucy一天一天的成長和上幼稚園學習之後,Lucy明白自己的父親與一般人並不相同,但相對的,Lucy卻擁有更多的時間與她的父親Sam生活在一起,在公園裡玩耍,晚上Sam講故事給Lucy聽,雖然一直都是同一本故事書。但在Lucy生日的那一天,因為一句話的關係,Sam和Lucy分開了,在此開始Sam為了要和Lucy一起生活,從開始找律師Rita,Rita的不願和開始慢慢接觸到Sam和Lucy而了解自己是如何對待自己的小孩,進而願意幫助Sam。

  雖然中途的官司輸了,但由於Rita的不放棄,開始讓Sam有愈來愈多的時間去探望Lucy,最後Sam搬到Lucy的養父母家附近,養父母看著Lucy為了想和她父親Sam在一起所做的種種舉動,也感動了養父母,所以在最後一場的官司裡養父母放棄了監護權。

  令人可以猜想到的劇情架構,但在我看來西恩潘的演技和小女孩的對話(尤其是那雙大大的眼睛,有時帶點無辜有時卻帶著可愛),常讓我不由自主地融入劇情,紅了眼眶(但好加在的是,星期四下午的電影院觀看電影的人並不多,所以我也不用擔心被發現)。

  短短二個小時的電影,卻有著令人感動的對話,這些對談看似平凡無奇,但這些話卻是從一個只有七歲智商的Sam脫口而出,你會發覺到一切都是這麼的不一樣,一切都是這麼的令人動情,如果你若有二個小時的空閒時間,不如到電影院觀看這部電影I am Sam,會讓你有著另一種的體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