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1-23 21:39:42Andy

給三十歲的我一封信

Dear Andy

  恭喜你,今天是你三十歲的生日,生日快樂。

  現在的你,過好的嗎?過的開心嗎?過的幸福嗎?我有好多、好多問題好想問你,以前在唸國文時,每個人都會唸到孔子所說的「三十而立」,現在的我就好想知道你過的幸不幸福?是不是有一個美滿的家庭?還是因為,為了事業工作依然是一個人獨處呢?

  以前,常聽你說起你對未來的憧憬,你說你三十歲以前要結婚,然後過個一、二年的新婚生活,才要生小baby,然後,帶著全家大小一起去旅行,然後要拿個dv把自己的生活做個紀錄,好讓自己老了以後,可以有個東西見証自己曾年輕過,這些事你都做到了嗎?

  你說,你將來要開個小小的咖啡店很精緻、很有品味,會讓人有流連忘返的感覺,甚至,你說過你希望將來能有一片很大、很大的土地,可以讓社會上的孤單老人都可以聚在一起,陪他們玩樂,聽他們說他們以前所發生過的趣事,你說過如果這些都可以達成,就能心滿意足,不會在這世上白白走這一遭,現在的你這些都做到了嗎?

  還有,你說過四十歲以後要退休,要在家裡陪老婆、小孩,然後固定每年全家大小出國一次,不知你還記不記得,如果有我替你感到開心,因為你對你未來的規劃都一步步的完成了,這樣的你,我為你感到驕傲。

  很多人,為了事業,犧牲掉了家庭,有人為了家庭,犠牲掉了事業。不知道你選擇了那一種?還是,你把這二者都兼顧都很好?

  到了最後,不管現在的你過的怎麼樣?我只想告訴你,如果在你開心之時,能找到朋友陪你一起大笑,在你難過想哭時,能找到朋友陪你一起傷心掉淚,我想這就夠了,因為你已經擁有世界上最難能可貴的-幸福了。

From 22歲的A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