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31 20:42:20Andy

該如何才能真正的去原諒一個人?

  C男,是我要好的朋友之一。
  每當我和他心情不好時,就會相約一起去看海。
  不知道為什麼,海總能讓我和他心情平靜下來,讓我們看的更遠、想的更多,彷彿一切的問題都能就此解決。

  今天下午,C男打電話給我,問我要不要去看海,我回答說好,因為我知道,C男會提出這樣子的要求,勢必有什麼事情困擾著他。

  「今天熱歸熱,風吹起來還滿涼的嘛。」C男說。
  『是呀,或許是因為海的關係吧。』我答。

  我們在看海時,都會這樣子一搭一唱的,有時,聊些無意義的話,有時會把彼此困擾的事說出來。

  「我和我女友分手了。」C男說。
  『何時的事?你們不是交往四五年了嗎?』我問。
  「上星期。」C男說。
  『那你現在還好嗎?』我問。

  C男沒有回答我,這是當然的,有人和自己的情人分開會開心嗎?但我又不能不說些什麼,於是我和C男依然是看著海發呆,或許發呆的只有我一人吧。

  「你知道,該如何才能真正的去原諒一個人嗎?」C男突然對著我問。
  『我不知道,該如何才能真正的去原諒一個人。但我知道的事,這需要勇氣和放下。』

  「我和她在一起四年多,她曾做過對不起我的事,我都選擇原諒,但如今,我的包容卻讓自己走上這條路。我恨她嗎?我不知道。我能原諒她的所做所為嗎?我不知道。」C男一邊看著海,一邊說著。

  『我不知道怎樣子才能原諒一個人,但我知道的事,首先你要能原諒你自己。在你和她一起的時間裡,如果你有愛過,那現在的你,就應該試著開始學習放下。我知道這很難,但當你學會時,你就會重新了解,什麼叫做原諒。』我回答C男。

  我和C男,一整個下午都一直看著海,回程,車上音響播放著盧廣仲的歌曲,卻沒有輕鬆的氛圍。因為我和他都知道,原諒一個人,很難。
joanne 2010-08-29 22:52:16

原諒一個人確實很難。

即使自己又重新開始生活,但過往的傷害卻不曾消失。我不知道自己是否還對對方有恨意,但是我真的希望從此可以不要再見到對方!

這算不算是一種逃避?還是要說是一種懦弱?

版主回應
雖然過去的傷害無法消息,但卻會讓妳成長一步。
就算還有恨意也無妨,一段日子後,或許幾年,再回頭看看,妳會開心自己走出來,邁向另一段幸福的。:)
2010-08-31 23: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