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3-13 13:47:03Andy

愛情販賣機【一】

  我永遠記得25歲那年的夏天。
  
那是我第一次同時也是最後一次,從愛情販賣機買到我生平第一個愛情的夏天。
  
  雖然那愛情只有短短二十四小時的時效,但卻是我這輩子永遠忘不了的感動。

                  ★

  「看起來,好寂寞唷!」我說。

  『你說誰看起來好寂寞?』烏鴉問。

  「你呀、我呀和在Pub裡的每一個人呀。」

  『你說這話是什麼意思?我怎麼聽不太懂。』

  「你想想,半夜一、二點,Pub裡為什麼還有這麼多人呢?」我一邊喝著杯中剩餘的蜜茶一邊反問烏鴉。

  『當然是為了尋找刺激呀!來這裡的每個人不外乎是想在這追求一夜情,就是所謂的One Night Stand嘛。』

  我搖搖頭。順便再跟酒保要了一杯蜜茶。

  算一算,這是我今晚喝的第三杯。

  烏鴉看著我的反應,知道他說的答案,不是我要的,只好默默地在那喝著啤酒。

  「其實,來這裡的每個人,都是因為想逃離寂寞才來這裡的。因為寂寞,所以想到有著許多人群的地方。」

  烏鴉點點頭,感覺似懂非懂的樣子。

  烏鴉,一開始是不叫烏鴉的。只是因為每次和他單獨二個人在一起,總會遇上這世上想不透的倒楣事。久而久之,我也習慣以【烏鴉】這個不吉利的字眼來稱呼他。

  『那照你這麼說的話,還真的有點糟糕耶!』

  『一群無聊的人在一個無聊的地方做著無聊的事。於是,無聊加上無聊,不就更加無聊了嗎!?呵、呵、呵。』烏鴉一邊喝著啤酒一邊笑著。

                  ★

  這間Pub,是我和烏鴉在暑假剛開始的時候,因為半夜肚子餓到睡不著覺,決定二個開車出去找東西吃時,無意中發現到的。

  剛發現這裡有間Pub時,我和烏鴉都感到訝異。

  因為我和烏鴉在這裡生活了十幾年,從未發現這裡有間Pub,而這間Pub的外觀和裝潢也挺怪異的。

  外觀漆黑,就連玻璃也是黑色的,感覺像是突然蹦出來的黑色巨大怪物一樣。

  我看著手錶,指針指著一點四十五分。

  路上的小吃店也大都關上鐵門,而便利商店的東西,又難吃。於是,我和烏鴉討論著,究竟該不該進去這間Pub吃點東西。

  過了十幾分鐘。烏鴉和我決定進去裡面瞧瞧,看看這間Pub到底是什麼樣的一間Pub。

  一開門進去,迎接我們的是一個年輕可愛的女孩,穿著黑色的套裝,綁著馬尾。我猜大約21或22歲。總之,是相當可愛的一個女孩。

  「歡迎光臨」綁著馬尾的可愛女孩對我們說道。

  裡面的擺設相當簡單。

  黑色吧台,是一個長長的L型所形成的。黑色的架上放滿了玻璃杯,有普通的玻璃杯也有高腳的玻璃杯。

  椅子、桌子也都是黑色的。

  角落有一台販賣機,機器上面佈滿了灰塵。不知道有沒有壞掉。

  當時店裡正放著Zeca Pagodinho的Acústico MTV專輯。

  為什麼我會記得,因為很少有Pub會放巴西音樂。尤其是在半夜。

  如果要我對這間Pub形容,我想我會這樣說吧。

  黑,一種比夜晚的黑還要深沉的黑,就像在黑色的世界裡停電那樣。深沉的快讓人喘不過氣。

  簡單的來說,就是以黑色為基調,來做佈置和設計的一間Pub。

  最後,我和烏鴉朝著吧台的方向走去並坐下。

  「二位先生,請問你們要喝些什麼?」吧台的服務人員問道。

  「給我一杯蜜茶」我說。

  服務人員像是嚇到一樣,臉上的表情抽動了一下,雖然只不過是短短的零點幾秒,但還是被我查覺到。

  「請給我一杯蜜茶,謝謝。」

  當我重複再說一遍時,他才拿起手中的筆,記下來。而烏鴉則是點了一罐啤酒。

  『為什麼,你這麼喜歡喝蜜茶呀?認識你這麼久以來,我除了看你喝水外,就是喝蜜茶。』

  他的表情,像是下了什麼重大的決定,很嚴肅的看著我,害我也不知要如何回答他。

說實在的,我何時開始喝蜜茶,我自己也記的不太清楚。

  「好像是因為某種原因吧。」我說。

  『那到底是因為什麼原因,驅使著你一直喝著蜜茶呢。』烏鴉問。

  「我想,可能是期待。是一種期待著什麼降臨的一種儀式。」

  『那你又是期待什麼呢?』

  我喝著服務人員送來的蜜茶一邊仔細思考著,自己在期待什麼,或因為什麼而期待。

  我大約花了一首歌的時間,終於想到我期待著什麼。

  「我期待有著完美的愛情。就像蜜茶一樣,有點甜又不會太甜。所以我才會一直喝著蜜茶。」

  那天晚上,我第一次看到烏鴉連一罐啤酒都沒有喝完。整晚陷入某種沉思的狀態。

  我知道,烏鴉其實是很寂寞的,縱使他有著數不盡的女友,但每到晚上,他總是會坐在陽台,看著路上的人們在那喝著啤酒並咆哮著。

                  ★

  一早醒來,外面下著細雨。在夏天,是很少見的。

  我走向廚房,泡了一杯即溶咖啡,並從冰箱裡拿出上星期在附近便利商店買的起士,當作早餐。

  我一邊喝著咖啡,一邊看著放在沙發上的書。書名叫在巴黎的屋頂下(Under the Roofs of Paris),作者是亨利.米勒(Henry Miller)。

  這本書並不是我買的。是前幾天,烏鴉來我家,忘了帶回去。

  他說,他不急著看這本書,就留給我看好了。等我看完再還他。

  我一直很納悶,為什麼作者(或譯者)要把女性的私處叫做孔兒。說實在的,這本書,算不上是一本好看的情色小說。若要看這本小說還不如看色情雜誌來的要好,真不知烏鴉當初是抱著什麼動機買下這本書的。

  看著牆上的時鐘,不知不覺也快十二點半。看來該去街上買些東西吃了,必竟冰箱已經沒有任何食物,就連泡麵也沒有。

  回到房間,我從衣櫃裡挑了件洗到泛白的Diesel牛仔褲和一件短袖的CK軍綠色T-shirt。這樣應該就可以了吧,我心想。

  我很喜歡,夏天下雨過後的感覺,有著一股香味,像是小嬰兒洗完澡後,身上擦滿著痱子粉的味道。

  夏天午後的雷陣雨,就像是洗滌了全世界的髒空氣。所以,每當午後雷陣雨結束時,我總會立刻跑到街上散步並大口呼吸著散發在空氣中的香味。

  用力呼吸著。

  「Hi。」

  我轉身回過頭去,原來是在Pub工作的那位綁著馬尾的可愛女孩,對我揮手叫著。

  今天的她,依然綁著馬尾,但身上穿的不是她在Pub穿的那套工作服,而是粉紅連身洋裙。

  看起來,比穿著黑色套裝來的俏皮可愛。

  「Hi。是妳呀!」我微笑著對她打聲招呼。

  『你在做什麼呢?我在後面遠遠的就看見你對著天空發呆。』

  「呵、呵。沒有啦,我只是在街上一邊散步一邊找有沒有餐廳可以吃午飯。」

  『我也是說。昨晚工作太累,睡到中午才起床呢。』綁著馬尾的女孩吐著舌頭對我說。

  「那妳要不要和我一起去吃午飯呢,我知道有間店還不錯。就在前面而已。」

  『好呀。那我們走吧。』

  她走在我的右手邊。

  我比她大約高出一個頭。她大約有166公分高吧。

  她臉上沒有化粧,看起來很白晢。我很喜歡女孩子不化粧,因為看起來比較自然。

  平時在Pub吃東西,很少能和她單獨相處在一起。一直到剛剛我才發現到她的髮色,當中帶點咖啡色。同時散發著一股香味。

  不知道為什麼,女孩子身上總有股淡淡的清香,讓我分不清到底是洗髮精還是沐浴乳留下的味道。

  「希望今天是個好日子。」

  我在心中這樣告訴自已。

                  ★

  「給我一客豬排飯」我對服務生說。

  『也給我一客豬排飯』綁著馬尾的女孩說。

  『你常來這間店嗎?』綁著馬尾的女孩問。

  「應該算是吧。」我答。

  我和她在等餐點送來時,我們沒有交談。

  她一直靜靜地望著窗外,好像在想著什麼事情一樣,雙眼一直看著遠方。而我,則靜靜地看著她。

  她有著一雙大大圓圓的眼睛,睫毛也很長。眼珠帶點黑褐色,我想是隱形眼鏡的關係吧。

  她的耳朵有著一對可愛的耳環,是蝴蝶。

  就在我看著她約有五分鐘之久,服務生也送上了我們點的豬排飯。

  我和她靜靜的吃著我們各自的午餐。或許是肚子都很餓的關係,我們很快的就吃光了我們點的豬排飯。

  「小姐,不好意思,給我們二杯蜜茶好嗎?」我對服務生說。

  「好,等會立刻送過去。」

  『你相信這世界上有完美的愛情嗎?』

  就在我和她喝著各自的蜜茶時,綁著馬尾的女孩突然問我。

  「我相信。」我這樣回答她。

  『但我不相信。』

  『因為這世上根本沒有所謂完美這種東西。』

  「怎麼說呢?」

  在等著她回答時,我一口氣將杯中的蜜茶喝到只剩一半左右。

  或許是今天天氣特別炎熱的關係吧。感覺特別口渴。

  雖然一早有下著細雨,但似乎對降溫沒有多大的幫助,再加上中午的大太陽,簡直是熱的要命,就連街上的小狗都躺在地上不動。

  『因為這種東西(完美的愛情),根本沒有所謂的絕對性。也就是根本不可能存在在這世界上。』

  『男人第一眼看女人時,大都是先看樣貌漂不漂亮、可不可愛或是胸部大不大之類的。於是,滿腦子就想著如何才能和對方上床睡覺。』

  『你不覺得,光憑這個理由,就足以証明這世上沒有完美的愛情。』

  我點點頭,同意她的看法,必竟在我周遭的幾個朋友之中,就真的有這種人的存在。

  之後,我和她靜靜的喝著杯中各自剩餘的蜜茶。

  「雖然妳這樣講,但我還是相信,這世界上有著完美愛情的存在。」大約過了十分鐘,我這樣告訴她。

  她看著我微微笑了一下,沒有任何言語上的回應。

  沒多久,我和她各自離開用餐的地方。

  從餐館回家的路上,突然下起了雷陣雨,沒帶傘的我,只好一路跑回家。

  洗好澡後,我躺在沙發上,想著今天中午和綁著馬尾的女孩的談話。

  不知不覺,我睡著了。

                  ★

  我有一個妹妹,她目前在國外讀書。父親和母親因為擔心她的生活狀況,所以便在三年前和妹妹一同離開了家鄉,以方便就近照顧她的生活起居。

  至於生活費用,當時爸媽只告訴我說,這張提款卡拿去,每個月固定五號,會有人將房租匯到這本存款簿,只要我不要亂花錢,當我每個月的零用錢是足夠用了。

  於是,我開始過起一個人的生活,雖然有時挺無聊的,不過也滿享受這種一個人自由自在的感覺。

  至少想睡就睡,想要何時起床就何時起床。

  我是一個普通的研究生,一個極其平凡的研究生。

  因為讀的不是名校,所以學校連論文都省了,只要學分到達畢業標準,就可以畢業。

  所以,平時只要乖乖去學校上課,大都可以順利All Pass。

  畢業後要做些什麼,我還不知道。我也還用不著知道,必竟還有一年的時間等著我去渡過,用不著去思考那麼久後的事,因為未來的事也很難保証沒有什麼變化。

  這就是我。一個普通又平凡的研究生。

                  ★

  烏鴉。他家就只有他一個男孩,也就是所謂的獨生子。

  我和他是在國中時期,因為同班而認識的。當時的我們,沒有什麼休閒活動,唯一的樂趣就是打球,瘋狂的打球。

  有時可以從清晨五點打到晚上八、九點。我們不需要吃任何東西,只需要注意水分的補充就可以了。

  那時的我們,好像有著永遠用不完的體力。打籃球,好像成為我們那時候活下去的一股動力。誰也阻止不了。

  烏鴉的父親和母親,是現在一家很有名的運動連鎖店的負責人。

  以前去烏鴉家玩時,常聽他母親說,烏鴉將來要繼承家裡的企業。但烏鴉常告訴我說,他對經營他父母的公司一點也沒有興趣,反而想當個流浪漢。四處遊玩,四處打工過生活。

  烏鴉現在開始實踐他當時的夢想,就連學校的課也很少去上,只有考前我才會去他家幫他惡補一下。他也總是能在及格邊緣游走。

  班上的同學和學校的老師也都知道,烏鴉的父母,因為是學校的名譽董事,所以是走後門入學的。

  這一點,同學們和老師也都不在意,唯一一個在意的是學校校長,每年總希望烏鴉的父母能多捐些錢給學校。

  烏鴉,從國中開始就很有女人緣。那時候起,他開始不缺女朋友。一直持續到現在。

  烏鴉有個正牌女友,他和她在一起也有快三年的時間。烏鴉的家人一直都很反對他和她在一起,原因只有一個,因為她已經三十二歲了。

  烏鴉喝醉酒時,常會找我聊天,說的不外乎就是她和他家人的事情。

  說實在的,我一點也無能為力,也幫不上忙。只能在一旁安慰他說,或許只要再給你父母多一些時間就可以接受了。

  我知道這些安慰的話,有講跟沒有講是沒有什麼分別的,但我若不試著說些什麼,我想烏鴉有天就再也不會跟任何人說他的事了。

                 ★

  昨天晚上,大約八、九點的時候,接到我表妹的電話,她說今天下午她有個簡單的訂婚儀式,希望我能代表我的父母參加。

  起床時,看了一下左手腕的手錶,才知已經十二點多了。離二點開始還有一個多小時。

  我立刻衝到浴室,一邊用蓮蓬頭沖著尚未睡醒的身體,一邊想著,昨晚電視不該看太晚的。

  我將水量開到最大,希望自己能快點清醒過來。

  從浴室出來後,我從衣櫃裡挑出一套BOSS的合身西裝(是有腰身那種的,同時也是我唯一的一套西裝。),再把BELLINI的皮鞋穿到腳上,打了烏鴉在我去年生日時,送我的一條LV領帶,我照了照鏡子,再稍微整理了一下頭髮,就前往目的地了。

  這套西裝,是一年多前為了研究所入學面試,臨時去車站附近的百貨公司購買的。

  因為不曾穿過西裝的緣故,我坐著電梯到男士西服層時,感覺快被上百件、上千件的西裝壓的快喘不過氣來,當時真的搞不懂,為什麼男生的正式服裝就一定非得要穿西裝呢?

  平時就很少逛男士西裝,一時也不知要從何開始,於是我走向我右手邊的BOSS專櫃。

  聽著女店員講著她們的西裝質料有多好,有多棒,我對西裝的構成一點興趣也沒有,當時也是到處張望著店裡內擺設的一切。

  一直到她問我,預算多少時,我回答她,她幫我挑了一套黑灰色的西裝,帶點腰身,她說年輕人穿這種樣式的,感覺裝重也帶點休閒,很適合我。

  我試穿女店員拿給我的西裝,在店內的鏡子前照來照去,看著鏡中的自己有沒有不妥的地方時,女店員又接著說:

  「先生,依你的身高(約181公分)來講,穿這套西裝很帥氣的,真的很適合你。」

  我買了下來。

  買的原因很簡單,因為我不想聽到女店員再對我嘮嘮叨叨的,我只想快點離開那而已,不想再多待下去。

  一秒也不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