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13 13:33:08遠...

為什麼社會以年紀決定一切?

今天看民視新聞
很自然的
有很多關於倒扁活動的報導
民視是綠的,大家都知道
所以裡面的報導
也以負面居多

有一則報導是這子的

有一個12歲的男生
國小六年級
站上了宣傳車
對著成千上萬的民眾,成千上萬的大人們
朗讀自己所作的打油詩
並且帶領群眾高呼倒扁口號

鏡頭帶到男孩在宣傳車上的畫面
然後也播出一些高中生放學之後去發言的畫面
有建中、景女、成功等等......

接著記者訪問一些民眾的觀感
民眾大多不認同
(雖然我認為記者訪問對象絕對有篩選過~)
大部分的民眾認為

1.小孩子年紀太小
2.學生不該談政治
3.公民教育不該用這種方式來實踐
4.他們都覺得,這樣的行為,非常不妥當

---------------------------------------------------------------------

大家都知道
我關心政治
但是我不篇藍綠
關於這則報導
我想,我有些話要說~




首先
年紀,絕對不是問題
一個12歲的小孩
敢站上宣傳車
說話口齒清晰、語調沒有任何顫抖
對著成千上萬的人
侃侃而談
你們,辦的到嗎?




第二
學生不該談政治?

憲法第七條規定
中華民國人民,無分男女、宗教、種族、階級、黨派,在法律上一律平等

憲法11條規定人民有言論自由

憲法14條規定人民有集會結社自由

我不懂,為什麼學生不能談政治?




第三
公民教育
不透過這種方式,那要怎麼教育?
言論自由只是說說?
集會結社只是說說?
沒有參與、實踐,公民教育只是空口說白話




還記得危險心靈裡面提到
法國的國中生、高中生
為了教育部長的施政
直接抗議,讓部長下臺
我真的不懂,難道學生,就不是公民嗎?

法律只有規定現役軍人不得參與公職選舉
就只有這樣
學生,當然可以參加政治!

假如高中生不能參加
那大學可不可以?研究所呢?博士班?

今天撇開政治
最起碼倒扁
算是一個大型活動
我們可以學著了解一個活動要怎麼辦才會辦的好
學著領導、學著準備、學著參與、學著規劃
這一切,都是一種學習啊
這不是一個很好的經驗嗎?
辦倒扁活動,和辦耶誕舞會
有什麼不一樣?
同樣要讓參與的人有參與感
同樣要考量到很多的因素
甚至連戲劇張力,都要去注意

大人不是說學歷沒那麼重要
重要的是能力、人際關係、和肯學習的心嗎?

我參加大型活動
培養各種能力
和各種不同的人相處
學習活動所能學到的任何東西
這樣,哪裡不對?

如果看的不是學生身分
而是因為年紀小的話
那我就更不能接受了

國小六年級,很小嗎?
民法規定12歲以上就可以行使部分權利了耶
他有領導能力
台風穩健
這是很多大人還辦不到的啊
誰說年紀決定一切?

很多大人
政治人物在台上喊衝
他們就開始暴動、流血抗爭
到底哪些人不適合參與政治啊?

今天
我們可能年紀不大
但是我們有自己的想法、自己的理念、自己的堅持
我們當然有表達的權利
想法是平等的
為什麼年紀會被拿來評斷想法的優劣?

就算我們的想法
在大人眼裡叫做不成熟、叫做眼界太窄、叫做膚淺、叫做什麼都不了解

很抱歉
在過一年左右
我的票,也是一票
你們的票,沒有比我的有價值!

不要跟我說我們年紀小
思想會容易被影響
你們把我們看的太簡單了

我們不會為了政治人物的一句話,包遊覽車,一個星期不上班,只為了來抗議

我們不會為了政治人物的一句話,動不動就住在總統府

我們不會為了政治人物的一句話,去包圍,去衝突,去使用暴力

我們,絕對不會隨便被影響


因為,我們,是獨立自主的個體!


假如真的怕小孩被影響
應該要去監督媒體、管好政治人物

新聞整天在播,不會被影響嗎?
在總統府靜坐,不會影響到弘道、北一女嗎?

今天你們整天播新聞炒作政治的話題
在學校隔壁辦政治的活動
然後才來要求小孩、學生
不要被影響
不要來參加

不覺得很可笑嗎?

請先檢討自己,在來怪罪別人

要刮別人鬍子之前,麻煩,請先摸摸自己的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