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30 16:13:21

省思

很驚訝的發現,之前被我刪掉的文章,又全部回來了。
所以我又重新看了一次,以不同的角度。
算起來,這是我第三次完整瀏覽自己曾寫下的文章

我開始試著用我現在學到的東西
了解我當時的想法

於是我開始了一連串了解自己的過程

重新建構自我意識、了解我的這些想法從何而來
甚至重新建構性別認同

突然,我很驚訝的發現,很多以前不懂的事,豁然開朗了
為什麼我的想法總是和其他人不一樣?
為什麼我總是和父母有觀念上的衝突?
很多以前讓我不安的因素,都找到了解答。

-------------------------------------------------------

http://blog.pchome.com.tw/andy890843/post/1245928806
You make me what I am

這是我2005-03-25寫下的文章
(這個標題文法有沒有錯暫不討論...)

裡面這樣寫到:


從小到大
我們都受別人的影響
因為這些影響
我們學會了語言,學會了表達自己的方法
但是,慢慢的我們長大
因為這些影響
我們學會了心機,學會了保護自己的方法
這些影響可能有好有壞
可能我正深受其害而不自知

我只知道
因為你們,因為你們給我的影響,才有現在的我......



這段話講的真好,以前的我並不懂的其中的涵義


其實這就是社會文化底下符號互動論(SI)最基礎的注解

意義是在人和人互動中產生

人都在跟別人互動中人性化,意義是在互動當中(尤其是社群當中)學習而來,人本身跟自己互動也就是這是一個心智對話的概念(自己的思考、意識、心智皆是自己互動)思念意識牽涉到自己的互動,所謂的自我傳播。

Who you are?也是互動來的
除了你定義你自己,你也從別人眼中看到你自己

自我是一個重要的社會客體,每一個人再認知社會的時候,把自己當成一個社會個體,因此認知別人和認知自己沒有什麼兩樣,很像把自己抽離開來。認知自己透過什麼?透過顯著他人和你的互動而來。

我們的自我意識建構,「你是誰」並非由你來判斷,而是由別人的判斷認定,影響到你自我意識的他人,在建構中對你影響力大的人稱為「顯著他人」例如父母、朋友。當然,你對自己的判斷也屬其中之一。

情緒的社會建構也是如此,情緒的表達跟著文化在變動,情緒也是建構出來的概念,由文化社會給你概念,情緒是學習而來,透過社會化學習情緒如何表達。情緒是根據在地語言和在地文化建構,因此情緒建構而來。(因為受到文化規範、道德規範、社會規範,社會告訴你遇到什麼事情「應該」要有什麼感覺)

-----------------------------------------------------------

http://blog.pchome.com.tw/andy890843/post/1273162238
我很懶,那又怎樣? 2006-09-12

http://blog.pchome.com.tw/andy890843/post/1273185860
為什麼社會以年紀決定一切?2006-09-13

這兩篇徹頭徹尾就是希望顛覆社會大眾價值
所謂「普通他人」(所處於社會中對於人的普變性的社會規範)對我的規範

以社會學的觀點

文化是生活方式
文化是信念,信念是對於事物的認知概念,我們視信念為真,因此信念塑造了我們的文化世界。
中國文化中,我們就會覺得人要謙卑內斂,不喜與人爭辯,生活應對以團體為主,因此父母從小教我們「囝仔人有耳無嘴」。我們認為男主外,女主內。異性戀愛生殖繁衍,同性戀骯髒。

文化是價值,信念存有價值差異,即好壞、優劣、輕重。主動比被動好,結婚比單身好,異性戀比同性戀優。
而價值讓我們如何看待自己與他人,例如不要輸在起跑點上、人徃高處爬、女人三十拉警報。
價值引導我們社會的抉擇,例如我們選擇上班而非流浪;選擇學業而非就業;讀書還是看電視。


更深入的東西我不想講。
但是各位可以想想,我們被這些觀念禁錮了多久?

文化使我們的生活想當然爾,但是是否只有這個選項?

----------------------------------------------------------

我以前有興趣的地方是歷史、政治。
因為我好奇「權利」(right)的來源
從以前的權利來看今天。

但是我現在更好奇的是社會學、哲學、心理學
因為我更關心「權力」(power)

廣義的權力,一直在我們生活中移轉
民法修正子女不必然從父姓,這是權力
政府呼應節能減炭,這是權力
同志遊行10/31上路,這也是權力

我是著讓自己用更多的角度來看待我週遭的生活。

因此我更懂父母的希望,以及他們為何希望。
希望你有好的成績
希望你有好的工作
希望你有好的老婆
希望你有好的成就
希望你做有意義的事
這些都是別人影響他們所產生的產物。

或許大家可以藉由這篇文章
讓自己想的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