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1-16 21:33:14尚未設定

100.告別滑鐵盧

來加拿大到今天剛好屆滿十個月,
也是我告別滑鐵盧(Waterloo),準備搬到多倫多的日子.
回想過去,住在這個小城鎮的一切,
失落的感覺似乎比較多.
初來乍到,一切都還陌生,還在摸索的階段,
想融入當地人的生活,其實並不難,
因為這裡的生活方式很簡單,很純樸,
難在適應不同的習慣,難在找工作,難在語言與溝通.
雖然住一段時間之後就熟悉了,
但是長久以來,台灣人的本質,還是不容易改變.
許多無奈是必須承受的,
許多不方便也是必須忍耐的,
有時候要妥協,有時候要犧牲,
更有時候要奉獻.
為了讓當地人能真正接納我,了解我,相信我,
有時也要忍一時之氣,
以行動讓他們心服口服.
由於英文不是我的母語,
逞口舌之快,只會引起更多誤會,
就像在台灣工作的外勞和菲傭,
僱主和勞工之間,也需要一段互相適應的觀察期.
我不想以偏蓋全,
也不想刻意扭曲或破壞加拿大的國家形象,
移民加拿大,並不是都只有負面影響,
或許有的新移民過的快樂的不得了,事事順心,無煩無惱,
或許也有人的遭遇比我還要慘.
但是每個人有不同的境遇和命運,
我的紀錄,只是反應當時的情況和我的心情,
只是許許多多移民中的一個例子.
雖然我像拿破倫一樣,在滑鐵盧(Waterloo)遭到挫敗,
但是我會屢敗屢戰,決不放棄!
因為轉戰多倫多,重新展開另一階段的新生活,是值得期待的.
我不知道未來是好是壞,
但是我知道,這次我是有備而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