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6-11 08:42:25遇安

我的外省老爸和原住老媽

我的母親忘記把母語放在哪裡

用漢語告訴我  關於山上精靈和那天下午一通電話

表哥喝醉了  跌進河裡

我的母親從垃圾堆裡剪了一張畢業證書給我

她說她要把沒唸到的書交給我讀

打臘機磨出厚厚的繭 默默摺疊成老花眼鏡上的皺紋

白髮裡溜出6個 小孩的小孩

母親啊母親  他們是否也能有部落的童年


我的父親把傳統從海的那頭帶了過來

很小的時候  最先學會的是拿毛筆

腰間的皮帶
把7個小孩打著打著  打成了大人

重新繫起皮帶以後
族譜上多添了好多名字

然後把軍裝還給國家  換上 祂給的精裝

手上拿著道路真理生命   取代手槍

他從青天白日走到十字架   

等我確定他老了  才敢開玩笑 說

關於他教管的方式

"孩子若犯了錯,我先以父親的身分教訓你,再以天父的愛赦免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