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13 01:59:59遇安

中國夢

昨夜
我看見中國皺著古老的眉

那一道道的紋
是眼淚切割出來的谷

谷裡匯流著尚熱六四青年血液
和著爹娘的哭聲
奔瀉


昨夜
我聽見中國在嘆息
數著朝代
然後擦拭輝煌
從祁連擦到長白
高原至沙洲

那些氣節啊骨風呀
全留在三國沙場上了
清宦袖子裡
擺著元寶
枯骨

昨夜
黃河的黃
更黃
長江的長
更長

我寫不出那樣的黃
道不盡那樣的長
找遍論語
翻透四書五經

我轉身問李白
李白卻飲太多酒


今夜
我在阿里山中醒來
小米酒杯底有一粒沙
(聽說青康藏的沙塵正吹向東方)
喝下罷
臍帶裡流動複雜血緣

今夜
用那魯灣的嗓
唱著將軍令

我看見日月潭
映著
山海關的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