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15 13:34:37

北農事件與職業道德

公私分明與職業道德
雖然只是簡單幾個字

要好好要求自己 徹底執行
其實並不容易

很多時候人們容易放縱自己
順著自己的性子
依傍著自己的職務之便
行巧取強奪或圖利自我之事
實不可取

道德的界限
不一定能受到法律範疇的限定
但是自我良知
卻是明察秋亳
了然於心

騙的了天地眾人
騙不了你自己

可惜的是
很多人往往喜愛自圓其說
或是力圖澄清
更甚者
會力求詭辯
只想為自己的言行
做一番自圓其說的澄清

殊不知是非黑白
箇中曲直
公道自在人心而非自己嘴裡

心態不正
自然行事歪邪

這也是為什麼佛教思惟一直強調
"善護念"

意念的形成就會導致行為
不常常自省自己的言行是否得當
或是所言所行 是否傷害別人
過於尖銳偏否

自然十分容易造成事端
衍生出無窮無盡的事件

北農事件
我並沒有什麼政治立場,也無需用藍綠眼光
去看這件事

但是這就是一件標準的
依照自己的意願
以職務之便
行不當之事的真跡

再加上執行者自己的政治背景
無知的,想要為自己力求辯解
雪上加霜的,被國家元首點名需要力挺

於是就會變成
越解釋越黑的局面

不要在任何時候或在職務上
留下被攻擊的把柄

這是一種常識,
更應該是一件常態的警醒
有任何的錯誤,留下把柄
只不過是在替自己的敵人製作武器
給予對方 對自己致命打擊的機會與便利

私以為
當坐的位子越高
越要小心謹慎

人並不會因為被重視了,資源多了
靠山穩了,就可以更囂張
因為,樹大招風

要知道人性的惡劣
在於妒恨者往往潛藏在深處
恃機等待著
把你拉下馬的瞬間 愉悅的踐踏敵人

北農事件演變至此
除了當事人毫無政治智慧的錯判情勢之外
也因為著她自己無感的堅持己見
想用善意的糖衣
包裹著模糊的是非界限

在政治惡鬥的情結之中
自然更是難以脫身自清

新進的財會人員
也有類似的問題

因為自己不想做,不會做
所以應收帳款足足有一個月以上不進行沖銷
直到被主管詢問,才被動回答解釋
因為5月要報稅,沒有空做
其實她只是不想做

因為在她到職沒幾天就一直口頭宣稱
她對作業系統不熟悉
宣稱因為自己是新人,什麼都不懂
所以她還不想去做這件事

最後主管發了一封全公司都可以看到的通知公告
主管要求業務人員
不要回來繳交貨款現金給財會人員
直接自己去銀行存入就好

這代表什麼呢?意思很明顯
主管已不信任這位財會人員
她擔心這個人會捲款或帳務不明

然而有趣的事
主管居然也沒有裁員的意思

如果我是老板
這樣的人
我絕不會再任用
會在第一時間殺掉

原因如下:
1.未善盡自己應該的職務
2.未主動報告有這樣的安排
3.等到我問起才回報,意圖拖延為自己圓說
4.財會是非常重要的一塊,我既然已不信任你
  不能信任的人,我絕對不用

昨天她終於做了一件我一直覺得很不妥當的事
虛擬帳號的廣告費用,金額雖不大
但她剛到職時就一直抱怨
臨櫃付款很麻煩
想要用自己的帳號去轉帳付款

我當下聽完就覺得很不恰當
公費支出,公費繳納是天經地義

如何能以自己的錢去繳費?這要如何沖帳
何況請款單是我代填,並非由她親填親領

想來日後這塊作業
我要更加小心謹慎,以免豬隊友便宜行事
害到旁人XD受到牽連

合理推論,想來她想自由調動公司的零用金現款
當成是自己口袋裡的錢
愛怎麼提就怎麼用

不然我還真不知道
她要從何處取得由自己先掏包付出的錢呢?

又是一位便宜行事的女人
真是糟糕透頂的財會人員RRR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