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01 00:37:57

天性與家教?

有時候我常常在思考.觀察

最近比較常在想的一個問題是
到底一個人的言行舉止
思考邏輯
待人處事

是一個人的天性使然?
還是後天教育
父母.家教.老師.同儕.親友...等等
包含自我後天修養
才會呈現出一個
其他人眼中的好人
甚至是個壞人
小人的形象?

我最近看著公會發生的事件
默默觀察著職場上人際互動

我常常自省
我是否做的不夠好?
付出的不夠多?
又或是因為做的太多?才會惹來問題?

但是我已經從山進電子的霸凌事件中
得知一種概念

通常所謂的職場小人
他(她)們自己
自然不會覺得自己是面目可憎的小人
他們反而認為
自己是受害者,受到威脅

不管是基於自卑的心態也好
老鳥的心態也罷
各種我們正常人.難以想像的觸及點也好

總之我觀察著我眼中的小人言行
我看他們只感受到
他們很害怕
所以急著反抗,打壓
甚至更甚者
利用自己的職場優勢或集結所謂的黨羽
一起剷除異己
小人們總是暗地裡耍耍陰招
或者兩面三刀
例如人前握握手
人後下毒手

或是對你大聲嘶吼叫罵
一如猛犬護主
完全不知道自己那憎懧的面孔
有多麼的魔鬼(茶

開會的時候,對你落井下石
挖洞洞給你跳
或努力的想讓老板覺得我很無能(笑

坦白說私以為政治上權力的遊戲
和職場上的鬥爭
兵法學上的戰術PK
其實也相差無幾
大多誅心為上
搞搞黨派  意圖互相消滅對方
只為了向皇上(老板)爭寵邀功
證明自己的存在價值

大概只要是動物
感受到被威脅
想要保護自己
幹掉異類
並不足為奇
以強欺弱
以大欺小
也算是生物本能?

有時候我也會笑笑的看著現任同事
一付想要把人一腳踩到坑裡去的急切
那種粗暴的手法
挑剝離間的冷笑面孔
有時候我都會想著
也許,這就是她人生樂趣或目標吧?
製造幾個假想敵
玩著自以為是的勾心鬥角
卻又毫無知覺得做著
明眼人都看的出來的把戲

以往職場小人故作姿態的請求協助
原來只是想搞清楚可以把多少事
推卸到我身上

但是當她發現別人比她強大時
她又要處心積慮的
努力想要把在她心中比她有能力的人幹掉

這讓我想到,有的時候
做人太好,付出太多(EX:工作心力,提供協助)
對這種焦慮型.沒有自信和能力
出於自卑故而自傲的人
他(她)們就要受不了了
他們受不了你的優秀,
(也許,其實我們也沒有他想像中那麼優秀)
他們受不了你的耀眼奪目
他們受不了,自己不是皇上的愛妃(?)
受不了夜夜承受關愛的人居然不是自己(?)

所以,各種形態的扯後腿
中傷.出爾反爾,說話不算話
擺爛,想要讓能者多疲勞

或是,集結自己的黨派
進行分化鬥爭
或是利用自己職權,進行自以為是的一手遮天
各種表人手法,曾出不窮
什麼都有
什麼都不奇怪

低階一點的小人總是不吝於對你表達出
她對你的厭惡
高階一點的
可能會默默的表人

現在遇到的類型,算是低階版本...
我真的很想勸她去看一下甄嬛傳
要玩宮鬥戲碼好歹學學人家的美人心計
做到滴水不露
不留把抦
找不到兇手
才是王道

我已然夠老了,所以很明白的知道
一諾千金,言出必行
甚至言行一致的人
本來就是少數中的少數

而職場上的小人們
說的到做不到
或者是
說的很高興,嘴砲很厲害,口沫橫飛

但是企劃執行,卻一竅不通
只想大玩太極,
最好把工作責任通通堆到能人之士身上
反正你錢領的比我多嘛
你多做點事是應該的之類的XDDDD
我只要坐享其成就好了
大約職場上的小人約莫是如此心態吧

有時候想想
這也是為什麼
並不是優秀卓越又能夠強大獨立的人
在職場上就會有絕對優勢
因為,具有領導能力之人,其實,他比其他人
更需要所謂的"人和"

尤其在東方社會
講人情,講資歷,講敬老尊賢
西方也許好一點,我也不確定
但是我不喜歡東方的年長米蟲偉大論
就像我一直很叛逆的認為
長輩,並不等同於永遠是對的
長輩也有做87的決定的時候
偏偏東方社會的長輩
不准你巴他的頭
指正他的錯誤
他會覺得不受尊重,你要當我是個長輩

對不起
我不這樣想
當長輩是個混球的時候
你就是個渾球
不要來跟我談什麼敬老尊重了
都給我閃邊去 少放屁了

最近公會的糖
因為巴哈的事件

讓我一直在思考他的問題
有時候人也許會美化自己
或者為自己辯解
這個我都是可以理解的

但是我總認為
當事件一而再
再而三的堆積累計
一個人的人格將在事件之中
完整呈現你的輪廓
赤裸裸的
出賣了你的靈魂和品性


我不喜在遊戲中說教
也從來不覺得
在遊戲之中,身為會長
需要身負什麼教育之責
NO,我拒絕

開個公會
只代表,這裡是我的場子
有我的遊戲規則
合的來,歡迎你們待著
不合的,有更好的地方,想去就去

俏家了,最後想回歸
我也從來不拒絕會員的回鍋
因為我只想要在遊戲之中
創造一個沒有壓力的環境
讓合的來的人
在虛擬遊戲之中
我經營的大型聊天室裡
像是一位位
被好好招待的朋友
盡興的,做著遊戲之中喜愛的事物罷了

所以我不想去教任何人
你應該怎麼做人?
我不想去教任何人
你該做什麼事,你不該做什麼事
也因為這樣的心態
這個公會也變成只有一個準則
不准在遊戲之中掛機打副本
除了合理可接受的原因
上了廣告
最好自己說說到底發生什麼事了

在我心中
任何人都要為自己的言行負責
而非由一位公會會長來督導你

所以我也很少在T人
當非T不可之時
我也懶的廢話
已然沒有什麼挽留的餘地

人和人之間
如已無法再信任彼此
不如兩兩相忘於江湖吧

我目前為止
只有對天然的事件
處理的手法和態度
仍然感到遺憾和自省
我深以為應該有更好的方式
需要一點時間和更不傷和氣的作法
也許我還是有很多要學習

人際關係永遠是最難的
就算是個虛擬世界
背後仍然是活生生的個體

我還是做的不夠好
不夠細心
不夠互相

會長也是人
也會犯錯的呢(茶

正因為是會長
所以我知道所有的決定,對錯
最終只能由我概括承受

以後T任何人
我還是放個3天
好好想想再研究XD

至於現任的職場小人
我仍然是抱著看好戲的心態
和她玩著見招拆招
適度打壓
以及透過她的黨羽同盟
意圖製造我不好惹的形象XDDDD

要玩大家一起來玩吧
雖然我不是甄嬛
但是要對付妳
我自認還有餘力
讓我們一起玩個快樂的職場遊戲吧
兩面三刀有什麼難的?
學妳不就夠用了嗎?CC
拿雞毛當令箭有什麼難的?
我能寫出主管認同簽核的企劃案妳會嗎?

臉上笑CC
心裡XXX的和妳一起共度上班時間
如果這就是你要的
那就讓我們(表面上)快快樂樂的共處八小時吧?
(笑

上一篇:制約與誓約

下一篇:一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