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21 19:42:18宅媽

專業不專業

最近重拾了對手充咖啡的熱愛, 雖然從15年前就開始買了Hario NCA-3的賽風壺, 當年的思

想不夠成熟, 認為貴的就是好, 賽風器材貴, 煮出來一定比手沖的味道好, 且當年的相關資訊

不是很發達, 對於賽風壺的充煮知識並不足夠, 渾渾噩噩的跟大學同學喝了三年時而香時而

苦時而濃時而淡的咖啡, 當時認為, 咖啡要香還不簡單, 黃金曼特寧磨的

稍粗, 粉量稍多, 水至上壺後下粉, 悶蒸15秒, 第30級45秒稍微攪拌, 60秒時下壺包冰抹布

快速拉下, 結果是有時苦可以, 每次老媽喝了都說像是中藥, 不加一些鮮奶是難以入口的, 我

自己也是這樣認為, 自己為煮得好喝, 其實心裡知道, 常常煮出的燥味很重, 黑咖啡沒辦法直

接入口, 而且跟媽媽喝完後都會心悸胃不舒服, 而搬到三重後也把賽風壺留在基隆, 至少有時

回家還可以煮杯咖啡, 最近又開始想喝咖啡, 拿出買了三年多hario 的錐形濾器及不鏽剛手

沖壺, 找了很多資訊, 才發現以前的充煮法是錯誤的, 以前的充煮常常只能煮一杯份, 因為

solis磨豆機的細粉多, 濾紙常被細粉塞住, 濾紙裝入30克的粉, 悶蒸後充煮, 下壺低個

400cc後就流的非常慢, 要滴到四杯份 要滴個七八分鐘以上, 但是滴個七八分鐘就絕對過度

萃取, 絕對高咖啡因且苦澀難以入口, 也因為如此心裡就認為手沖不是個好煮法, 直到最近又

想玩玩手沖, 看了很多相關資訊, 發現我的充煮法錯誤百出, 包括1.水過熱,常常都是冷水注

入手沖壺燒開就充煮, 2.悶蒸不均勻, 悶蒸時水下去會有火山爆發般的泡泡, 或是水太多, 

滴出太多水到下壺, 或是有的粉沒浸到水 3.水滴到粉上時然有畫圈圈, 可是最邊邊的粉牆也

沖掉了, 而造成的就是濾器的水位節節升高, 而正確的沖法是濾器水位高度不可高過第二次

注水高度, 水位節節升高我就很緊張, 知道是細粉塞住濾紙, 就趕快注更多水如此惡性循環,

 最近認真研究, 依照田口護大師的手法, 手也練穩, 均勻悶蒸, 細水慢注, 不過度提昇水位,

 注水畫圈不碰最外層粉牆, 煮出來的咖啡真的是喝黑咖啡都非常香, 以如此手法回基隆家煮

煮給媽媽喝, 媽媽喝了幾口黑咖啡, 怕媽媽不習慣就幫他加了一些奶粉, 結果媽媽反應加了奶

粉後原味盡失, 看來可以說是好喝, 以如此煮法我天享受兩杯黑咖啡非常滿意, 使用的豆子是

哥斯大黎加琵拉莊園城市烘培深度的豆子, 些微的酸味, 香氣十足, 講這麼多是因為看到

youtube上某大師的沖法像我以前沖的手法一樣, 悶蒸時咖啡粉上稍微膨脹就有一堆向火山

爆發的大泡泡, 且較遠的杯邊粉沒有悶蒸到, 注水時沖到靠近壺邊的粉牆而離壺身較遠的另

一側太多沒沖到, 水流不夠細且水位節節高升, 升到快要滿出濾器杯邊, 而這位大家居然稱為

大師, 這位大師跟老師沒教得事中田口護大師的手法真是天差地遠, 網路造神運動真的厲害,

 一些行業需要相當的專業但是進入的門檻卻不高, 就像是我說得這間咖啡店, 

可以利用一些手法, 故事性讓知名度大增, 而許多人跟著潮流光顧該店, 好不好喝不知道, 

我有去該店消費就是夠潮懂得品味, 因為該店很知名且大家都說好, 這種情況, 我只能說大家

多喝看看吧, 專門賣咖啡且可以屹立十幾年以上不收起來的就有很大機會真的好喝, 

看到網路上稱某人是手沖咖啡大師但是youtube上的手沖影片卻是篇篇手法錯誤, 

忍不住發了篇抱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