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1 22:56:31andie

撐場是需要練習的

20190111

連續兩天的歲末尾牙(應該算吧?就是研究團隊的小聚餐),一場以協同主持人的身份出席(不用買單),一場是計畫主持人(對,這場要買單。我自己也有點小感觸,走到今天,也開始逐漸有了研究生團隊)。重點是,我再次證實,自己呀,超不會聊天的....

耶?哪尼?怎麼可能?跟andie聊天常常都能聊得很開心呀!她又在說啥?

嗯,如果你們曾經有跟我聊得很開心的經驗,那應該是有下列幾種情況:

1.在那場子中,有主key,只要有人主導,我其實是可以幫忙炒熱場子的,這個,我還會。(然後我也想到了我們家的阿遠學弟,他也是這樣的咖,不過,他是冷面笑將咖,我是歡樂吐槽咖)

2.在那場對話中,談話的重點不是我,而是跟我談話的對象,或是對方想要說的事,那麼,這樣的場合,就是我很擅長的。(嗯,沒錯,就是啟動專業的互動模式)

3.我們的談話標的是,工作。

4.我們的關係其實已經夠敞開到讓我們的談話,在我的定義裡,是在交心了。

5.這種狀況可能不常出現,但是,應該也是會有這樣的可能:你們其實非常喜歡或崇拜我,所以怎樣的互動都可以很開心....(純粹拿來自我打氣用的)

或者,以上皆是。

昨天的場子,計畫主持人很厲害地主導著整個餐會的談話,雖然其實我也很明白她是一個很害羞的老師,只是,那個年代的訓練,讓那個世代的老師,都有著一種帶領氣氛的能力,這讓一起用餐的助理跟學生們可以很開心地一邊聽著老師們鬥嘴鼓一邊吃大餐。

今天的場子是我和我自己的研究生助理,除了工作報告以外,我們好像就沒什麼事情可以說了耶!整個場子好乾(老師明明是教團體的老師,但碰到這種吃飯團,就完全喪失帶團體的能力,因為目標太明確:吃飯。而且老師的界線太鮮明,不太過問學生學習或工作以外的生活),大家埋首吃東西....當老師跟他們說,老師不太會聊天的時候,研究生助理每個點頭如搗蒜,說自己也很不會...然後我們開始自省,為什麼我們自己都不會聊天(天哪!這是什麼樣的老師帶出什麼樣的學生呀!)?

結果,我們得出了一個結論:聊天要訓練呢!

用完餐,交代完工作的一些事情,再次回到一個人的狀態,一邊找尋三月份的全英語座談會海報要用的大頭照(嗯,對,這是自己挖的坑,但資深老師說,就是要這樣自己挖坑自己跳,多跳幾次,東西才出得來),一邊檢視自己,或許,為了接下來更長遠的目標達成,我得開始訓練自己,更容易地架接交流的管道,讓互動的氣氛更舒適,讓自己更能夠帶起舒服的交互作用....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