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10 00:33:29andie

生命初體驗


圖說:三峽老街

20130309


今天有幾項初體驗喔!

原本想找學弟喝喝咖啡,update最近的是非,擬了幾個地方讓他選擇,他很配合地選擇了三峽老街。然後,又想到坐月子坐到快要悶死的高中同學,所以,一併邀了出來……

就這樣,三個人晃呀晃的,其實也沒啥咪目的地,該促進地方經濟發展就促進經濟發展,不過,有個地方,叫做【庶民美術館】,讓我佇足好久。那個美術館的風格其實很古老,店面之後有個小小的,姑且稱之為【埕】的地方(我知道三合院前面那個可以看到天頂的空地叫埕,但三峽老街的建築其實就像是一個又一個連接起來深邃的店面,真的不知道那個露天的空地可否稱之為埕)。如果是我自己一個人,或許,我就掏出二十元的門票,進去滿足我對這樣的建築物的好奇,然後順便看個畫展。不過因為跟學弟還有同學一起出來,不太知道他們是不是也跟我一樣想要一探究竟……

就在猶豫的時候,學弟說,
來啦!二十元的門票我請大家啦!走吧!進去吧!」

於是,我們就買了門票,進了人家的門。當然,依照我這大嬸婆加上社工的性格,搭配高中同學的親和力,我們很快就跟媽媽店長攀談了起來(學弟在一旁只有瞠目結舌的份,阿桑就是阿桑呀)。媽媽店長拿出她的ipad,熟練地點入相片集,帶著滿足與驕傲地讓我們知道開畫展的人是她的兒子,吳冠德先生,在新莊高中擔任美術老師(
http://tw.myblog.yahoo.com/art520art/article?mid=246),有個可愛的女兒跟漂亮又有藝術天分的老婆。而他們也是家學淵源,他們的先人是三峽受人景仰的牙醫師(老實說,後來看見三罐玻璃罐裡滿滿的完整的被拔下來的牙齒讓我感覺有點驚悚啦),吳先生的大伯父也是一位出名的畫家,不過,我孤陋寡聞而且記憶力很短,已經忘記人家的大名,然後吳冠德先生目前在法國留學中,孩子穿起來很有貴族氣息的衣物都來自吳太太的創意巧思……

接著,繞過埕前的古井(還有水,應該還能用吧),踏入那一進高過一進的房子(學弟推測那是依地勢而建造的),看著一幅又一幅讓人好輕鬆的水彩,我,索性就坐在他們家古老的大理石椅子上,完全不想動了!那是一個好舒服的展場,如果住在裡面可能不會那麼舒服,但是因為是展場,沒了隔間,加上適當的設計,吸納了太陽光的明亮與空氣的流轉,人在裡面,整個是輕鬆的……學弟建議我,沒課的時候可以拿著筆電,到這個美術館備課唸書……我完全同意他的建議。不過,就在打上這段話的同時,突然覺得,或許,抽個下午,拿著我的畫冊,帶著一杯咖啡(店長其實有提供熱茶,她說如果沒客人的話,時間恰當的話,她也會泡茶給客人喝),到這裡來隨性揮灑,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之後呢,當我們從館裡走出來,面對館外的人聲嘈雜鼎沸,有種恍如隔世的感覺,好像從一個好清幽的世外桃源回到了人世間。我不知道我的朋友們有甚麼樣的感覺,但我自己,有著一種不適應,想要立刻轉身回去,回去或許那個比較適合我的地方,只是也知道,我得回到這個世界,因為,我對這個世界,有著一些甚麼的,承諾……

回程的時候,高中同學的身體因為最近缺乏睡眠,所以有些不堪負荷。她問了我,是不是能把BMW的車鑰匙交到我的手上,讓我開車帶大家回家?幾個星期以前,我可能會搖著頭,從來沒開過那樣的車,我不敢!

然而,這次呢,我點點頭,接下了鑰匙,調整了座位距離,就這樣,我讓BMW帶著我們穩穩地滑入高速公路,在無聲無息中瞬間加速到110公里,雖然方向盤有些重,儘管排檔桿太低讓我有些不習慣,不過這次的【試駕】給了我一個明白:車子嘛!有品質好的跟品質普通的,但是,就是車子呀!開好車舒舒服服,開普通車自自在在(比較不怕刮傷咩),就這樣,幹嘛給車子那麼多的標籤弄得自己綁手綁腳的咧?不就是身外之物嗎?那如果我們用些讓自己舒服的身外之物,不也很好嗎?

呵呵呵!突然有個衝動,哪天有機會,要來學開飛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