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02 22:15:58andie

在看似不可能的地方,做出改變

20121202

 

好久,沒在這邊說說自己的狀況了。

 

生命的快速翻轉,讓我有著一種目不暇給的震撼,也在應接不暇之際,少了讓自己靜下來,把東西做個整理然後寫出來的動力。只能透過臉書,粗略地將感想記下,避免自己忘記……

 

只是,有些事情,似乎,讓更多人知道,可以更成為一種風潮,讓共識的凝聚更有可能。所以,且讓我暫時用雜記的方式,來把最近吸引我注意力的社會企業的概念,在這個平台,留個紀錄吧!

 

話說……2012/11/10那天,在羅東參加了一場審查會,意外發現原來宜蘭有個民間單位把社會福利事業以企業的方式經營,讓原本接受福利的弱勢團體也可以開始有著自己的事業……儘管這中間還有些許的模糊地帶需要去釐清,也有著一些似乎有些讓人如履薄冰的界線。只是,可以自給自足 (甚至獲利,只要將適當的利潤再轉化成為福利的促進,有何不可?)的福利服務機構,不正也是我們殷切期待的?

 

或許,企業的社會責任,在這樣的機構裡,可以因此而更被期待?

 

(之後,在社會系任教的學弟傳給我一個關於社會企業的連結<seietw.blogspot.com>,讓我開始對企業界也在關注社會責任這個部分有了更多的好奇,於是,參加了他們在11/24的研討會)

 

20121124

 

今天參加了社會企業的交流研討會,滿滿都是讚嘆與希望。

 

誰說,社會福利一定要依賴慈善?誰說,企業就一定會剝削?今天與會分享的新加坡企業家們(有人擁有好多個購物商場,在世界各地都有他們的自有品牌;有人從無到有,基於社會責任,創造出一個以往的人不覺得可行的企業,但,竟也成功了),雖然開玩笑說自己不是腦袋壞掉不然就是笨掉了才做這樣的事情,因為竟然不是只是為了賺錢!

 

不過他們也說,未來的趨勢,是合作。合作才能創造出更多的社會利益!

 

以往那種崇尚孫子兵法的爾虞我詐的競爭的模式,已經不適合未來的企業經營,因為資源愈來愈稀少,競爭,只會讓大家囤積過多資源(因為帶著如果我不搶,就會被別人搶走的匱乏感),造成不必要的浪費;合作,才能讓資源獲得最大的效用,尤其是,當這樣的合作,是可以創造出彼此的利益的時候。

 

社會企業的理念,在於利潤的分配,是在分享而非獨占。同時在創造利潤的同時,也成就一個或數個對社會有益的目標。是一種共榮共享的分配模式,所以基於這樣的理念,我們會願意各盡所能,因為,可以各取所需。

 

而且,一個大姐跟我說,社會企業愈來愈多的話,市場或許就比較不容易被大企業獨佔,也就能減緩企業的托拉斯化與貧富差距的擴大……

 

烏托邦?不可能?

 

先別說太快!臺灣,對,就在臺灣,就有社會福利機構,堅持不要政府的補助,開創各種自有品牌,協助他們的個案,有尊嚴地自給自足;也有銀行,不只開始提供信貸給弱勢族群,而且,還派理財專員給予指導,讓弱勢族群了解生意經營的訣竅……

 

其中有個16歲的社會企業家(他從13歲開始賣出自己的畫作,去幫助弱勢的小朋友,持續到現在),他分享了聽到的一個關於海星的故事:

 

他說,有個少年,沿著退了潮的海灘散步,邊走邊撿拾起海灘上被擱淺的海星,丟回海裡,避免牠們被太陽曬死。有個老人家看到,問少年在做甚麼,少年告訴他自己的企圖。老人家聽了哈哈大笑,指著滿滿一整個沙灘的海星,跟少年說,「不可能的!你撿不完的!就算你救了這幾隻,你能救這所有的海星嗎?有甚麼差別的?別白費心思了!」少年聽了老人家的說法,不置可否,再次彎下腰,撿了另一隻海星,丟回海裡去,然後對老人家說:「對那隻來說,就有差別!」

 

而整個研討會最讓我震撼與心有戚戚焉的一句話是:

 

領袖,與一般人的差別只是在於他們敢於在看似不可能的地方,做出改變!

 

加油呀,我們!

 

 

20121202

 

今天,我的眼睛可算是睜很大了呢!

 

我這慣性劈腿的人,要開始將腿,劈向企業界了,儘管,當初博士論文利用家族企業的緊張來完成自己的學位只是權宜之計,但看起來,一切,也都在【我】的計畫之中呢!

 

從來不知道(哎喲,我突然覺察到,自己不知道的事情可多著呢!)原來管理學者中也有人在講後現代,原來,唸企管的人也會去做質性研究……我原本以為,這些,都只是社會學的思辨,都是社會學者們想出來自娛娛人的思辨……

 

今天,聽了好幾個企管博士生在講他們的個案探討,在說他們的個案們創業的故事,有種感覺,其實,或許,我們關注的議題差距也不太遠……

 

不過,當其中有個我不認識的博士班學生沒有聽懂我的問題,並稱呼我為學姐,卻叫另一個白髮蒼蒼但不是老師的先生為老師的時候,馬上意識到了社會上對性別以 及年齡的偏見……只是,當我同時發現自己的不開心的時候,笑了,因為,我的自我認同出來演著【我執】的戲碼,讓我看見自己,真的,跟那稱呼我為學姐的先生,沒有距離太遠……

 

然後,認識了來自高雄的企業老闆,在經歷了人生的起伏顛簸,考了幾次大學沒考上,但經過當兵的時候遙望滿天星斗,突然之間淚流滿面之後,現在成為中山大學 企管系的博士生(午餐的時候,這位叔叔開始跟我說他的故事呢!),他告訴我,人生,只要能夠自覺,自覺之後,就只是一個決定!決定了之後,去做,就對了!

 

問他,那甚麼叫做自覺?

 

覺醒!他說,要醒來!要知道自己到底要幹嘛!

 

吼~~~~誰說,研討會,只有學術來著?研討會,有佛,有天使的呢!

 

醒來吧!覺醒的號角響起,聽見了嗎?

 

上一篇:讓愛,再出發

下一篇:增能或耗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