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21 03:56:53andie

夢裡不知身是客


20110220

 

簾外雨潺潺,春意闌珊。羅衾不耐五更寒。

夢裡不知身是客,一晌貪歡。

獨自莫憑闌,無限江山,別時容易見時難。

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間。

 

南唐 浪淘沙 李煜

青梅竹馬 演唱/詞/曲:周治平

 



看著螢幕裡的安海瑟薇飾演的精神科醫師(因為她在片中對成員的自我介紹說自己是Dr. Summer,她的老闆提到說她還在修博士學位,而在美國,心理治療師需要拿到博士學位才能去考,所以呢,還沒拿到學位的她,應該是精神科醫師,而不是其他電影介紹裡頭說的治療師)左支右絀地帶著在空難中大難不死的乘客所形成的治療團體,我的眉頭,就沒有鬆開過……跟身旁陪著我一起看著『靈異航班(Passengers)』的媽媽,不斷地碎碎唸著:「唉呀!怎麼會這樣問?」「天哪!」「不會吧!」「吼!這樣下去,妳的成員會跑光光啦!」媽媽在旁邊怔怔地看著我,可能對我的情緒有些無法理解,更偶爾要小心我受不了快要抓狂的時候往她膝蓋抓下去的九陰白骨爪,於是,找個空,答了腔:「對呀!對呀!怎麼可以這樣說話啦?好沒禮貌喔!連我這個外行人都看不下去了……

 

接著,愈看愈難以理解何以受過專業訓練的她,雖然口口聲聲說要幫助空難倖存者(真的也很真心誠意啦!甚至已經跨越專業倫理界線地去試圖用自己的方式來幫忙),但卻又緊緊死抓著「只有真相可以療癒一切(The truth heals.)」的看法,不去認真傾聽每個成員對自己感受到的真相的理解,反而像是個偵探一樣地不斷地追查自己心中所謂的真相。也因此,並不意外,她會被團體成員當眾嗆聲:「妳憑什麼以為妳可以幫助我們?妳又沒經歷過我們經歷的事情?」

 

當這種『權威的專家角色V.S 對心理相關運作似乎無知的倖存者』的二元對立不斷地在影片中出現的時候,我開始,在心裡頭有了反省。

 

儘管知道,編劇可能很討厭所謂的專業助人工作者,所以才會用這樣的方式來呈現對助人專業的傲慢的指控,但也不得不去思考,會不會,我們,專業的助人工作者,在提供服務的同時,很容易,不自覺地,就忘卻了『人們才是自己生命的主人』這樣的真理?我們可能看過什麼樣的文獻,有過什麼樣的助人經驗,但是,每個人來到我們的面前,他們的經驗,都是獨一無二的,就算是表面上看起來一模一樣的生命歷程,也有可能因為經歷的人不同,而有全然不同的感受,而我們,憑恃著誰賦予的權威或所謂的知識或經驗,就以為,人可以這樣輕易被歸類,然後可以用著什麼樣的『使用說明』來明白?

 

就算,『真相可以療癒一切』這樣的描述是真的,所謂的真相,又是從誰眼中看見的真相?

 

於是,愈來愈好奇,這齣戲的編導,找了安海瑟威跟派屈克威爾森(PatrickWilson,註)還有一些硬底子演員來演出這樣的一部從一開始就讓人皺著眉頭抓不著頭緒的片子,目的何在?

 

於是,換了個心境,帶著好奇的眼光,開始去用高一點的視野看著安海瑟薇的慌張失措、情緒糾葛、進退失據(並且偷偷地想,如果我是她的督導,我會怎麼跟她一起工作),去注意每個在她身邊的其他角色對她所說的每一句話,然後,發現,原來,太投入主角的狀態,也會沒看見許多重要的線索,會沒聽見許多需要被聽見的話。因此,逐漸地,所有的情節,所有的不合理,所有的一切讓我皺眉的因素,都在電影的最後幾分鐘的相視一笑的瞭然於心之內,被理解了。也笑著接受了編劇的隱喻:助人者,有可能,反而是那個需要被幫助的人。在助人卻受挫的過程中,透過藩然醒悟,去理解在自己的框架下,看不見或記不得的事情……

 

而這樣的理解,也讓我油升起一種任重道遠的悠悠長嘆:這輩子沒有完成的事情,就算下輩子不一定會回地球來繼續做,但是可能還是得透過其他的方式,繼續把該做的事情做完,把該交的功課,好好地,交出去……

 

那些,做過的夢,唱過的歌,愛過的人,如果需要再續,會在該來的時候,再續前緣。一如生死學大師Elisabeth Kübler-Rose在她的書,天使走過人間-生與死的回憶錄(The Wheel of Life- A Memoir of Living and Dying)裡所說:死亡,並不存在……






 

-------------------

註:http://www.imdb.com/name/nm0933940,他另外一部讓我印象深刻的電影是和凱蒂溫斯雷合演的Little Children,第一次注意到他則是在HBO得獎的電視電影Angels in America中,他所飾演的角色獲得金球獎最佳男配角的提名。










上一篇:Inception

下一篇:You'll Be In My Heart

二呆 2011-02-21 14:57:01

其實 夢裡不知身是客 就把一切幻覺說明了

記得 有人說 醫生只是在幫病人康復的 真正去治癒的是病人自己 若是 病人沒法子治癒自己 醫生也就束手無策了

重點是 醫生本是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