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21 20:46:58andie

心湖



20100321

 

 

那天,看見朋友在電腦的另一頭呼喚著我,揚起她的手,興奮地朝我揮舞,她說:「andieandie!我知道答案,但是我不要禮物喔!」

 

挑著眉毛,笑著,我問她,真的不要禮物?

 

她依舊興奮地點點頭,彷彿,單純知道答案,就是最好的禮物了。

 

想像著她眼中閃閃的耀人光芒,知道不讓她心中高舉著雙手對著老師喊「選我!選我!」的小小孩出聲,她可能會憋住,於是,示意她說出答案。

 

她,開心、期待又慎重地,一個字一個字地打下了她心中的答案:『天,使,的,眼,淚。對不對?』光是透過文字,我就可以感受到她期待自己答對的興奮。

 

詢問她為何選了這個湖而不是其他的,她告訴了我之前曾經對她提過的一些事情與經歷,就覺得應該是這個湖。

 

笑了。在電腦這一端的我,感覺到朋友的在乎,於是開心地笑了。因為在看見朋友高舉著雙手只為了告訴我她心中的答案之前,也先看見了Jenny和光點的答案,同樣感受到了這群彼此認識或不認識的朋友們對我的支持,那當下,老實說,很窩心。

 

沒有錯,當時在寫下那篇文章的同時,感覺到的那片湖,是連繫著那三個字的註解:嘉明湖。在督導的過程中,看到那個隨著自己的情緒起落的湖水,那無邊無際將能量帶進來,也將負面情緒帶走的湖泊,我的腦袋,幫我下了個註解,告訴我,那應該是嘉明湖,那個,我仍然念茲在茲,等到哪天因緣成熟,就將前往朝聖的高山湖泊。

 

只是,當我再次看到Jenny提供的連結,重新開啟畫面,再次震懾於嘉明湖的清麗的剎那(註1),另外的想法(或者,我該說感覺?)毫不客氣地跳了出來:妳確定嗎?嘉明湖跟妳在老師家看見的那片湖,不太一樣耶!

 

朋友感受到我的不確定,非常貼心地陪著我再次回顧遇見心湖的經歷。只是這次,我走得更慢,甚至,有些小心翼翼,因為有些擔心,擔心腦袋裡頭的想法,不小心就會曲解了心的感覺。

 

而在她陪著我重返心湖過程中,意外地發現,其實,我對我的心不是太體貼,也不是最近的事情了。在更早之前,在那冰天雪地裡唸書的時候,我已經可以很熟練地把心的感覺關上,專注地面對事情、處理事情,讓情緒對課業與工作的影響降到最低。只有在實在快要受不了的時候,才會一個人開著車,到二、三十分鐘車程以外的州立公園(Big Creek State Park),站在湖邊,吹著風,聽著湖水拍打湖岸的聲音,聞著海洋的味道(不記得有沒有告訴過你們,公園裡面的湖很大,大到看不到邊際,大到,有海的感覺與味道)。朋友問我,那是什麼樣的感覺?Home sick,那是,思念家鄉的味道(然後,眼淚又飆了出來。不得不承認,以為可以憋住的,不是真能憋得住,量太大了,還是得釋放出來,不管多久以後……)。

 

當記憶的樞紐一打開,所有關於湖泊的影像,就這樣蜂擁而至:芝加哥市的密西根湖畔、舊金山的那個什麼湖、紐約的中央公園的那個我也不知道有沒有名字湖、Ames北邊的人造湖、明德水庫、烏山頭水庫、天池、日月潭、雙子城那些大大小小的一堆湖、啊,還有波士頓附近的梭羅湖……層層疊疊,喳喳呼呼地在我的眼前翻滾,他們熱烈地討論爭辯著,哪一個,才是之前我在老師家裡頭第一眼遇見的心湖。

 

朋友陪我到這裡,停了下來,因為一些事件的打岔,我們的對話遠離了主題。不過我卻有種強烈的感覺,她彷彿仍然在湖畔娉婷佇立,巧笑盈盈地問我,「找到是哪一個了嗎?」

 

點點頭。

 

「是哪一個?」

 

是,這一個,大到無邊無際的這一個。可以描述,卻無法真的被他人看見;可以神似,但不可能完全一樣的這一個。獨一無二,她,只讓我看見,是準備引領著我累生累世去完成使命的,心湖。

 

 

--------------------

 

所以?

 

所以,在寫文章的那當時,我以為的心湖,是嘉明湖。

 

因此,想好的禮物,Jenny,我會找時間拿給妳。不過,我還需要一些時間做些加工的動作(希望我還記得該怎麼加工),因為,如果不加工,我想,這樣的禮物,或許,對妳來說,也少了那獨特的味道。

 

至於我心湖的模樣,呵呵,大家好像也曾經看過岸邊的一角,寫這篇文章的同時,我也才意識到,原來呀原來,我一年多前畫出來的,是心湖呢!只是,那畫面沒呈現出來的部份,那就,大家自由想像了吧!









 

--------------------

1http://3310.frogfree.com/ 這是我印象中的天使的眼淚,請大家耐著性子一張一張地欣賞,畢竟作者很用心地做了這樣的遊記呢!如果,實在沒有時間,那麼,第41張圖,是我最喜歡的一張,也是心湖的雛型呢!

 

2:想要回顧那時候畫下這圖背後的故事,請瀏覽:

http://mypaper.pchome.com.tw/andieshih/post/1310450751

 












小幫手 2010-03-26 23:31:27

andie目前不在家,有事請留言。

沒事也歡迎到處逛逛。

回來再跟大家報告這次的旅行。

2010-03-24 11:45:43

我沒酸溜溜啊.

是羨慕啊! 
畢竟我的人見人愛只適用五歲以下 (嗚..)

版主回應
呵呵呵呵!

有段時間我也是只適用於兒童耶!

所以,那會不會是個過程呢?

拭目以待妳的人見人愛喔!
2010-03-25 01:37:11
2010-03-24 01:17:55

樓上那位光點點小姐 ,

andie 在講心湖. 你是要造訪哪.兒.呀?~

嘖嘖.. andie 果然是人人愛呀...

版主回應
唉喲(提高八度,拉長尾音)~~~我們的頭回來了耶!

耶~~~~~~~~

真的!(請參酌時下綜藝節目不知第幾咖不知什麼名姓的特別來賓的誇張口吻)好像真的是人見人愛耶!

唉喲,您就別酸溜溜啦!老實講,我也對自己這個人見人愛的特質感到很傷腦筋ㄋㄟ!
2010-03-24 01:3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