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09 16:43:34andie

What are you afraid of?

20070108

What are you afraid of?

「Ah!You are here!Yeaaaa!」一時之間忘記自己站在台前正在跟與會的朋友介紹會議流程,高興地就衝著走入會場的老師高聲地打了招呼。

「Hahahahahahaaa!Yes, I am here.」老師爽朗的笑聲一下子溫暖了整個會場的氣氛。

會議結束之後,和其他的朋友打完招呼,我知道,老師等著跟我說話,一如,老師知道我也正等著她告訴我她的近況一樣。

寒喧了一下,問了問老師最近的情況怎麼樣,她說,她最近很棒,去澳瑞剛州那邊探望了她的妹妹,也帶回來她妹妹對我們大家的問候,她說,她妹妹特別交代,一定要把她的問候帶給可愛的andie。笑了。

一對很溫暖的姊妹,曾經她們兩個聯手跟我玩了我最喜歡的那個『我已經不小了』的把戲。那時候老師說,她其實很老了,一定比我大很多歲。胸有成竹的我笑著說,「哎喲!少來了啦!妳不可能很老的啦!頂多大我個七、八歲而已啦!」看著他們姊妹兩個人不相信的眼神與不斷上揚的嘴角,決定使出必殺絕技,「我1972年出生的。」然後,帶著一付『怎樣,妳不要想唬我,了不起就大我十歲罷了吧!』的表情看著她們兩姊妹。

那時候,她妹妹說,「No way!You must be kidding. I thought you are only 22. (不會吧!妳一定是在開玩笑,我以為妳只有二十二歲。)」誇張逗趣的表情,讓我的虛榮心整個向上提升了好幾百分。然後,微微笑著的老師接著說,「I was born in 1954.」

「Oh, my God!It is impossible. You must be kidding me. You, you, you….this won’t be real. Your daughter is only 8, and you, you….Is this real?」幾乎喪失語言能力的我像個鸚鵡一樣地重複著她妹妹剛剛說的話,我的表情鐵定比她們剛剛給我看見的還要惹人發噱,所以她們兩個樂不可支地用著她們家族特有的笑聲(很有趣喔,同一個家庭出來的,笑聲以及笑的時候換氣的方式竟也有些雷同)開心地哈哈哈哈笑著。


圖說:從較遠的角度看頁首那棟超過一百歲的金碧輝煌美麗文學院建築。原本是農業系的領土呢!(http://www.lib.iastate.edu/spcl/exhibits/buildings/catt.html


好,回過頭來說說老師跟我的聊天。她問了我論文的進度。嗯,雖然我們的領域天南地北的遠,但是,詢問我論文的進度是她表達關心的方式之一。我跟她說,有進展了,最近也約好跟指導教授見面把論文計畫書修改之後給他看,不過還是沒有達到我自己想要的進度。

她想了想,微微地蹲下身子,找到我的瞳孔,直視,放入了一個問題,「What will happen, if you finish your dissertation? What are you afraid of?(如果妳完成論文之後會有什麼事情發生嗎?妳在怕什麼?)」

「咦?」我把她的問題從我的瞳孔裡頭拉出來,盯了老半天,直接遞回到她的面前,「What do you mean?」

她接過了那個問題,眼光落在教室的另一頭,悠悠地說,「有時候,我們一直抗拒著不去做一些事情,有可能是因為潛意識裡,我們害怕做了之後的結果。儘管,完成了一件任務之後應該是會有好的事情發生,但是有時候伴隨而來的副作用可能是我們不想面對的,所以,理智上我們知道我們得要努力去做,但是,潛意識裡,會有另外的一股力量拉扯並阻止著我們去完成任務,以避免我們不想要的事情發生。」

「聽起來有點道理,我從來沒想過呢!」想了一想,畢業會有不好的事情發生嗎?拿到學位會有我不想要看見的副作用嗎?「嗯,可是,早點拿到學位不應該是一件好事嗎?我想不到有什麼會是不好的呢!」

老師微微地笑了一下,「最近系上要給我另一個職位,但是我得要完成一些手續。問題是,我發現自己一直拖拖拉拉地不肯趕緊把那些手續辦好,那個職位,對我的學術來說應該是有益處的,應該沒壞處才對呀!」

「咦?老師妳要當院長啦?」忍不住插了嘴。以老師的表現,當院長也不是不可能的啦!

「嗄?哈哈哈哈哈哈哈哈!那是我最不想要的職位,從來也沒去想過。」老師被我的問題逗得哈哈大笑了起來。笑完了喘口氣之後她接著說,「後來,我開始去想,是什麼原因讓我似乎不願意去接這個職位?是不是在我的生命當中,曾經出現過類似的關卡,然後,發生了什麼不好的事情?」她看了我一眼,繼續說道,「上一次我的職位改變之後緊接而來的就是離婚……」

「啊!」沒想到這是老師的答案的我,輕輕叫了出來。

「嗯!」老師點點頭,「因此,我想,是不是我擔心著其他不好的事情也會在這次發生,所以我讓我自己的潛意識拖著我的動力不去完成應該完成的工作?」

「可是,」看著老師若有所思的樣子,沒怎麼思考地就衝口而出,「妳不可能又再離婚一次咩!現在妳又不在婚姻狀態中,沒婚可離啦!所以,加油!」

老師聽到我的第一句話已經狂笑了出來!是呀!老公已經被她離掉了,現在跟誰離婚呀?於是,一直點頭說,「You are so right!」等到對自己無謂的擔心感到釋懷之後,她又找到我的瞳孔,把問題又放了進來,「這也是為什麼我會問妳是不是當妳拿到學位之後有些什麼事情是妳不想去面對的?像是找工作,或者是其他隨之而來的責任?」

想了想,搖搖頭,說,「那應該不是我擔心的問題,不過,我會想想看是不是有什麼是我潛意是中不想去面對的……」

老師拍拍我的肩膀,看著她,我笑著對她說,「會不會是因為你們都對我太好,害我不想離開這個地方?」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又是一串愉快的笑聲。


圖說:從系館到Lagomarcino Hall(原本是教育學院,後來跟我們合併成為人類科學學院)的路徑。


跟老師說完話之後,我認真地思考了一下自己是不是有什麼不想去面對的事情拖著我,讓我沒有一如自己的期待那樣地繼續往前走。可是怎麼就是想不出來。所以,決定了其實只是因為自己太懶惰了,得要再振作一點才行。所以,今天,在學校裡跑了好幾個地方,把申請延長簽證的問題問好,把該辦的瑣事辦好,然後,準備讓自己全心全力去衝破那個一直延宕著我的關卡。晚上十二點,才從學校回家,卻也意外地看到校園的另一種面貌。

如果,並沒有太多需要我來擔心的未來,那,就沒有理由一直在這邊原地踏步了,不是嗎?




上一篇:錯得多美麗

下一篇:滑雪車

慕昀 2007-04-22 09:20:10

很早就已經看到這篇文章,當時並沒有企圖留言的心情。
最近開始動筆繼續論文寫作,我想我的心情與您的老師和憊懶參半,畢竟會逃避著未來的變化,儘管知道變化不大,卻還是有此心理機制,也加上有點發懶,這是最大的毛病與問題,我能想像您的老師的想法,而我也與你有同樣的心情。
這都是論文寫作過程中幾乎都會出現的症候群。

版主回應
呵呵,真好真好,大家都開始有了動作...

加油喔!
2007-04-22 14:35:41
Xun 2007-01-14 01:35:29

很有感覺的照片:)
喜歡這樣的色調

版主回應
謝謝妳喜歡。

妳的相片也很有感覺,幫妳拍照的人有抓住妳的味道,不過,也得妳自己本身要有那種感覺才行啦!

歡迎常來!
2007-01-14 04:53:28
andie 2007-01-10 23:23:34

Hahahaha!

That is a big topic. I thought I might be able to ask for your suggestio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