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21 13:28:30andie

等我回來

20061120



───────────────────
演唱:蔡榮祖 詞:謝明訓 曲:黃卓穎 

因為這裡有愛 等我回來 因為有妳等待讓我不怕未來
這裡有愛 等我回來 因為有妳喝采 讓我勇敢起來
走遍天涯 走遍各地 妳始終在我夢裡來來又去去
夢裡的妳 站在遠方 等待著我的消息 從不哭泣
喜歡在回憶裡 藉著熟悉的妳 去找一點愛情的感覺
總是在黑夜裡 想起每次相聚 於是我又回到這裡
因為這裡有愛 等我回來 因為有妳等待讓我不怕未來
這裡有愛 等我回來 因為有妳喝采 讓我勇敢起來
我的世界裡原來妳一直都在 我要為妳把心留下來
(十幾年前的歌了,很懷念呢!可以上網試聽http://blog.xuite.net/heyao.chang/blog/7985259
───────────────────


「嘿!是我……」

「啊?!是妳……怎麼了?心情又亂七八糟了呀?」

「唔……也是,也不是……剛剛突然有個念頭想到了妳,所以打個電話來問安……」

「那有話快說,我在等老師的電話。一篇文章要趕緊送出去,但是……啊,妳說妳突然想到我?」

「是呀!本來已經準備去睡覺了,可是莫名其妙就有個念頭要我打電話給妳……」

「……呃……好恐怖!」

「幹麼?什麼好恐怖?」

「我昨天夢見妳了……」

「啊……不會吧……妳夢見我什麼?」

「不記得了……好恐怖喔!妳快要變成女巫了嗎?」

「欸?怎麼大家最近都流行夢到我呀……是要變成女巫了嗎?不是仙女喔?為什麼不是仙女呢?我這麼可愛,現在又變漂亮了,應該變成仙女呀……」

「吼~~小姐,快點哪!給妳五分鐘講完妳的亂七八糟啦!」

────────────────────────

上星期不記得是星期幾,或許是剛發完週報,發現自己的相片又上了PChome的視覺探照燈,在文章上了嚴選好文-製作人文摘之後沒多久。於是發了一封email給台灣的親友團,告訴大家經過這三年多來的默默耕耘,終於,在那十萬多個新聞台中被看見,先是畫作,接著是文章,然後相片。小小聲地耶了一下之後,收到在台灣的老師回給我的信,老師要我趕緊完成學位不要再樂不思蜀了……

收到老師的信之後,整顆心,慌了起來。

在房間裡面四處繞圈圈。之前,也有一個老師來信問我什麼時候回台灣,她說有人在打聽我的動向。這次,多了一個老師要我趕緊回去。當只有一個老師問著的時候,並沒有太多的慌亂,只是慢條斯理地說著自己可有可無的計劃;但是,當另一個老師再次提醒,那可有可無的慢條斯理突然之間就亂了套。

像隻受到驚嚇的小老鼠,我不停地追著自己的影子,問影子,我到底在這邊幹麼?PChome對我的肯定雖然讓我高興,但是,那只是附加價值,除非我就真的像朋友說的一樣,乾脆去寫書好了,要不然,我到底在這裡做些什麼?這樣晃下去其實可以晃個十年都還晃不出東西來,之前的肯亞媽媽,她的博士班唸了十幾年,但是,人家有得是光明正大的理由,她一個人要撫養著兩個孩子長大,博士班唸那麼久也是可以理解……我呢?拿什麼當理由?去生一個來當單親媽媽?來合理化自己唸博士唸到變成『人生志業』的藉口?

之前往劍橋醫院丟了一封電子郵件,請他們給我實習的申請表,收到的是一封想要確定我到底是哪一科系的回覆,他們問我,我是心理系還是社工系?或者,真的有那麼一個系叫做人類發展與家庭研究系?然後,又跟我要了CV。

看著他們的回信,傻了眼。原來,我唸的這個科系並不是那樣眾所皆知呀?原來,除了台灣之外,也有很多美國人(即便是專業人員)根本不知道在美國的各個不同角落裡面有些研究型的大學(美國的大學可以大致區分為研究型大學跟教學型大學,我們學校呢,剛好,是那研究型大學,當初也不知道,傻傻地就來,傻傻地唸,也就傻傻地被訓練成研究人員)整合了多個學科設立人類發展與家庭研究系(或者只叫做家庭研究系),然後,也有著專門的program提供Marriage/Couple and Family Therapy的訓練。然後,什麼叫做CV?查了手邊所有的辭典字典,沒有一本能告訴我什麼叫做CV,唯一找到的是網路辭典,只是它告訴我,CV是心血管疾病,或者是發票……

不可能的,劍橋醫院沒事跟我要發票幹麼?難道他們的院長也有所謂的特支費,需要發票孔急,甚至將腦筋動到了申請者的身上?

找不到萬事通表姊,又不好直接回信問人家所謂的CV到底是什麼,於是,硬著頭皮,把劍橋醫院的信整個轉給了招才貓,跟她說我需要她的協助。之後,滿滿的支持從信箱裡頭湧出。她告訴我CV 就是curriculum vita,個人簡歷的意思,順便,她把她自己的簡歷附加上來給我,讓我知道所謂的簡歷是如何的一個不簡單法,也跟我說,我可以依照自己的意思,任意取用她簡歷裡頭的格式,最後又給個附加紅利,如果我需要她幫我看一下我的簡歷,她會很樂意這麼做……

那是週末。週末的老師其實可以不要理我的,因為那是他們自己的家庭時間。但是,在那個週末裡,我的簡歷在招才貓和我的信箱中往返數次。我不知道該說些什麼,也不知道該怎麼說,只知道,老師給我的,超過她責任上該做的。

兩個星期過去了,劍橋醫院在我送出對我們系的簡單介紹與簡歷之後沒有給我其他的回應。我問影子,要留在這邊嗎?還是,就直接把包袱款一款,回台灣,那個我終究要回去的地方,一邊實習一邊等待機會?影子跟著我繞圈圈,問我,就這樣回去了嗎?還是在這邊累積了實習經驗之後再回去?

停下來想著影子問我的問題,轉過身問她,妳知道我在慌什麼嗎?停下來的她,望著我,點了點頭,妳怕。

是怕呀!怕錯失最好的機會,怕自己虛擲光陰,怕自己在這樣的環境中不知不覺地就忘記了當初來的原因,就模糊了原本的堅持……怕,怕一晃眼,白髮蒼蒼齒牙動搖……一般人可以有著後代,假裝那些孩子會完成自己未竟的志業,而我有著什麼可以讓我假裝?就算有著什麼可以假裝,那又豈是我從外星球降落於此的目的?

於是,呼叫著蘭花楹,要他時時提醒我今夕是何夕,就像是五年多前在前面開著路引領我申請學校一樣,就像是十年多前衝鋒陷陣地領著我在HIV感染者的生活中打滾一樣。即使在不同的國度裡面呼吸著自在的空氣,同樣留連著一路上各自的風光。有時候,我真的需要有人,拉一把,推一下……

那通跨越了太平洋的電話,或許是潛意識裡要我去呼叫另一個當頭棒喝。只是,當朋友問我是不是心情又開始亂七八糟之後,笑了。就算一兩個月才一通不到十分鐘的電話,她也總是能夠從字裡行間感覺到我的亂七八糟。

只是,掛上電話之後,我問著自己,會不會是,你們,太過想我,所以,最近總覺得睡得不安穩,醒來之後又老是一身疲憊,因為,我得要在睡覺的時候不斷造訪著你們的夢境,跟你們打著招呼?可不可以,我們打個商量,不要太想我?我會回去的!不會太久,真的,不會讓你們等太久,等我!




圖說:馬修的娘出國前,女中的學生送她的中山大學骨磁杯,數年之後,馬修的娘在中山大學任教,而這杯傳承到我的手上,伴隨著每天早晨的咖啡...上個世紀的骨磁,這個世紀的期待...杯上的西灣早潮是余光中先生的詩作

上一篇:慶幸

下一篇:動心一輩子(1)

誉誉 2006-11-23 20:24:03

好的,加油!!!

andie 2006-11-23 04:18:14

嘻嘻,那可不一定...

有人或許會覺得很煩,怎麼會有這麼多泡泡呀?有人搞不好會開始思考,這泡泡哪裡來的?可不可以不要這麼多泡泡呀?泡泡什麼時候會破掉?是不是快破了?破掉怎麼辦?

牛角呀,想鑽的人就算是圓圓的泡泡也可能鑽半天鑽不出來呢!

嘻嘻,純抬槓!

加油喔!會找到的!只要試過,努力過,真的,回頭再看,都會驚覺其實那些用力過的痕跡就已經值得...

誉誉 2006-11-22 19:45:37

呵呵,偶尔深刻地思考一下,也是一种快乐.虽然我们的背景和环境不同,不过你的某些话也常常说出了我所想的,人可以有两个理想吗?最近,我也发现自己好象站在了一个十字路口,什么都想要,又什么都做不到最好,所以,如果人生是不断的冒着七彩的泡泡,又能不断的让我们看到成功的话,我们就可以不需要钻牛角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