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31 15:05:18andie

要繼續御飯團喔!

20060830



說故事之前,來聽歌。呵呵!好啦!這次饒過你們,不聽劉若英了啦!聽另外一個人,梁靜茹,歌名:寧夏(http://www.liuqiang.net/lt2005/summer.mp3)。這是陪著我在研究室裡面努力recode統計資料,走來走去自言自語想破頭,之後找到處理的方法,哇哈哈哈地狂笑,終於鬆了一口氣在傍晚七點多關上電腦,走出還有新生在上那堂在資格考裡當了我兩次的人類發展理論的系館,跨上腳踏車,騎車回家的路上,還不斷縈繞在腦海裡頭的歌,寧夏。

─────────────────────────────
演唱:梁靜茹 作曲/填詞:李正帆 編曲:五月天

寧靜的夏天 天空中繁星點點
心裡頭有些思念 思念著你的臉
我可以假裝看不見 也可以偷偷地想念
直到讓我摸到你那溫暖的臉

知了也睡了 安心的睡了
在我心裡面 寧靜的夏天
知了也睡了 安心的睡了
在我心裡面 寧靜的夏天

那是個寧靜的夏天 你來到寧夏的那一天

─────────────────────────────

聽歌之前的那句話看半天看不懂的,讓我這樣解釋吧!這首歌陪著我解決了統計資料上面的問題,甚至連在騎車回家的路上都還自動跑出來唱給我聽,這樣,有了解了嗎?

發現自己的一些怪癖慢慢在養成中,真的很怪。最近的一個是,我發現自己在作畫的時候,一定得要聽歌,而且,誰的都不行,一定得要是劉若英的。如果不是她的,畫出來的畫不是眼睛怪怪就是鼻子歪歪,再不然就是嘴巴不立體下巴像機器人,反正就是會讓我自己忍不住擦掉重來,如果根本沒有辦法擦乾淨的話,那設計得讓人可以輕易撕掉的畫紙就會躺在我的垃圾桶裡面……原本根本也沒有意識到這樣的狀況,是有幾次在畫畫的過程中怎麼都不滿意,而且愈畫讓我心愈煩。嘿!這,可不是我畫畫的目的呢!畫畫是要畫給自己爽的,而且也是用來安定心神的,怎麼可以畫到不爽又不平靜呢?

於是,下意識地打開音響,當劉若英的聲音透過擴音器流洩出來之後,說也奇怪,那種好像老朋友在旁邊自在陪著的感覺就回來了,她只是靜靜地在一旁做著她自己的事情(緩緩唱著歌),完全不打擾妳,不找妳發牢騷,不需要妳的注意,不管妳有沒有唸書吃飯洗澡睡覺,不理會妳廚房的水池裡面疊了一個星期沒洗的碗筷,更不在乎那堆了一個月的髒衣物什麼時候才會被拿去跟洗衣機約會……她就是唱著歌,用歌聲跟妳說故事,告訴妳她在,在妳的心裡陪妳……然後,因為老朋友的沉穩,我的心也跟著靜了下來,接著,電腦裡面的相片的人物的肌理,就可以透過簡單的一隻筆被轉化成在紙張上的明暗起伏。

再來是最近,換到另一個研究室,一個好大的研究室,跟一些碩士班的小朋友一起。這是麥當勞叔叔特別幫我挑的,他說其實那些碩士班的小朋友並不太會出現在研究室裡面(老實說要他們協助做的研究也不多,系上老師多半還是仰賴博士班學生,畢竟,多了一篇論文,程度還是有差別的),所以換句話說,那個超級大的研究室(比我的公寓大,現在才發現,嗚嗚嗚)會變成我一個人的天地,而且離他和其他口試委員的辦公室也比較近,有什麼問題咚咚咚地走過幾道門或跨過幾坎階梯也就可以找到人問,他們要了解我論文的進度也比較方便,於是,我開始帶著我的檯燈,還有一台朋友留下來給我的手提音響,入駐研究室。

就是那天,在SPSS前面看著收回來的統計資料,想著怎麼把招才貓所說的『當受訪者的年齡比督導小五歲以內或者比督導的年齡大五歲以內,我們就認定這樣的年齡配對(match)成功』轉換成SPSS的語言讓電腦去幫我找配對成功的受訪者。一邊拿著筆在紙上開始做邏輯的推演,一邊看著資料庫裡面的年齡分布,怎麼想怎麼試就是沒辦法把兩個變項的資料兜起來變成另一個新變項。站起來,開始中英夾雜自言自語的自我思辯過程,看著窗戶外面來來往往的學生愈來愈少,肚子咕咕叫了幾次,貝果跟energy bar分別塞了一個,問題還是在眼前跳躍……於是,打開音響,隨意放入一張從朋友那邊轉錄過來的CD,試圖讓不同的聲音刺激著我腦袋裡頭不同的區塊……然後,賓果!國中時候的老朋友,絕對值,跑出來打招呼。取受試者跟督導年齡的絕對值,小於五的,就是我們要的配對成功!

耶!就這樣,另一個怪癖成型:這張CD變成了我在跑統計資料分析的時候的背景,沒有了這樣的背景,一些問題的解決方法就想不出來……

不過,還是要感謝學弟的幫忙的。今天要不是因為他來義務教我怎麼取虛擬變項(dummy variable),怎麼放進去跑迴歸分析(regression analysis),怎麼解釋跑出來的結果,光靠著那張CD還是無濟於事的啦!謝謝學弟的耐心。為了感謝他,特別幫他打個廣告,他,而立之年,未婚,不煙不酒,無不良嗜好,心地善良,熱於助人,孝順父母(曾經為了幫他娘買皮衣,跟我借身材,雖然身材根本不一樣……唉,真的無語啦!想知道到底怎麼回事的,去翻閱之前的週報,啥時的?2004年冬季的吧?我也忘了),體能狀況依照我的目測該屬良好狀態(據說每天晚上都會去跑步),即將拿到博士學位(我們兩個正在暗自比拼誰可以先離開這個地方……不過,他拿到學位的時間應該比我還早,因為,哼哼,他唸社會學的,不用實習,哼哼),如果你們誰有興趣,願意等到他拿到學位再跟他交往的(他說,不立業無以為家),先把這個想法放在心裡頭當念力,等到他拿到學位的時候,你們應該會透過我這邊知道他的消息,到時候我再把他的聯絡方式公佈給想知道的人知道……真的,誠心推薦!

終於,我們要來說說御飯糰了。聽說,御飯糰十歲了!想當初,離開花蓮玉里那個收入算是優渥的工作的原因之一就是,那邊沒有賣御飯糰的地方!對!那邊,那時候,沒有地方可以買到御飯糰,而那是我的另一個曾經的怪癖。一個星期沒有吃到至少一個御飯糰的話,我就會覺得自己飢餓空虛到快要死掉……呵呵呵呵!沒那嚴重啦,可是在台北生活的時候,每天都可以看到陳列在貨架上的御飯糰,雖然不一定買,但是心裡就會有種莫名的踏實感,似乎,只要有御飯糰的存在,我就知道自己不會餓死!

回到高雄之後,外食的機會減少了,不過只要有可能,挑個符合當天心情口味的御飯糰成為準備留學考試那段時間每天的晚餐……來到美國之後,連買個雞絲麵的地方都找不到,更不要說御飯糰了。於是,御飯糰這三個字後面的所有連結,慢慢被我淡忘掉……

只是在2003年7月8日,當時在待業中的妹妹署名菜鳥米蟲,到網站上留言:

─────────────────────────────
其實上來幾次了
就是不習慣私屬的愛荷華週報從小眾市場叛逃
(剛剛從每週寄一次週報給大家的狀況改到利用PChome說話)
而且還選了這個敏感的發聲台……(有個讓我們感覺有點尷尬的朋友也在使用這個平台)
可能因為剛加入米蟲一族 總想躲在菜葉下自我催眠
不過 為優質站台加油打氣
是一定要的
恭喜恭喜
離目標又更近了
大家要更給它”御飯團”喔
─────────────────────────────

那時我根本不知道誰是菜鳥米蟲,什麼又是要『更給它御飯團』,後來,妹妹寫信來自首,說她就是那條米蟲(人家現在是協助大家提高生產力的顧問了呢,偶爾當當米蟲休息充電其實也是不錯的啦),而因為御飯糰標榜全程攝氏十八度保鮮,堅持品質,所以,我們也要堅持自己的品質,向御飯糰看齊……

十年了!你/妳可以在繁星點點的星空中假裝無所謂,也可以偷偷地想念,就算摸不到我的溫度,但是卻可以感受到我持續保鮮的堅持品質。

一定要繼續御飯糰喔!


p.s.1.記得我曾經畫過一個笑得很燦爛的小天使嗎?他最近幾天要動手術把心臟整理好,請大家幫他加油喔!
p.s.2.關於台灣目前的狀況,我想說的話,另一個沒見過面不算認識的政大學弟(人家拿了好幾個學位了呢,天哪,超厲害)已經都幫我講完了。有興趣的人可以到他的部落格去看看:http://www.wretch.cc/blog/chetba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