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15 03:20:30andie

如果可以,就讓我們歡天喜地地慶祝內心感恩的時刻(1)

20040512



  外面點點的驟雨打在新生出來的樹葉上,風再吹過樹梢,閉起眼睛,像極了坐在大鵬灣聽雨聽海,只是,二十度左右的乾爽空氣,以及收音機裡頭傳出來的鄉村歌曲,告訴我,這裡是美國,是在這邊享受著煎熬的國度……其實,當我早上躺在地板上的時候(啊,為什麼躺在地板上喔?因為腰痛,粉痛,痛到無法正常走路,痛到走路走得好像年紀比我現在的大上兩倍半的人走路的樣子,所以,不能睡在彈簧床上,只能躺在地板上),這樣的氣候,讓我想起了我要告訴你們的性治療,這是個舒服的天氣,舒服地只想待在家裡,懶懶地相擁而眠或是相互依偎地看著窗外的綠意盎然……啊我,唉唉唉唉,只能唉聲連連,完全不知道自己的腰痛是怎樣突然來襲,什麼事情都沒做,真的冤枉,真的什麼事情都沒做,然後就痛到什麼事情都不能做,唉唉唉唉,好吧,那我們這一次的週報,就來談談所謂的性治療吧!

  兩三個星期之前(那感覺好遠好遠了,像是上一個世紀的事情),在大鬍子的婚姻治療的課堂上,他讓我們看了滿紅的一個治療派別:情緒焦點治療(Emotionally Focused Therapy)的治療模式。這個模式是經過研究證明可以有效地治療婚姻衝突的模式之一,其中,錄影帶中的丈夫訴說著他感覺不到他們之間的親密,已經有好久一段時間,他連一個擁抱都沒有,他甚至得睡在他們家的大門邊,因為他擔心他太太會趁他睡覺的時候不告而別,他覺得提心吊膽,但卻無能為力。而太太則告訴治療師,她才覺得自己無能為力,所有的事情都圍繞著先生轉,他要調職,她就得辭去她原本的經營好好的事業,跟著先生到一個完全陌生的地方,照顧家庭,照顧孩子,等到好不容易她熟悉了一個環境,建立起她的人際網絡,他又要調到另一個地方去,所以,他們又舉家遷移,什麼都以他為重心,他控制著一切,她覺得自己什麼都不是,而他所謂的親密,就只是性!!

  這段對話對婚姻治療師來說,並不陌生,常常,在治療室裡面,我們可以聽到類似的抱怨:「現在我連摸她一下都不行,她說,我要的只是性!但其實我只想要一些溫暖與擁抱!」他或許低著頭喃喃地說著自己感受到的無力。「擁抱?你在讓我這樣生氣的時候,你怎麼還能期待我給你擁抱?而且擁抱之後,你又想要進一步!為了你,我幾乎放棄了我自己,難道現在連說不的權利都沒有?」她或許氣憤地對著他咆哮,而後,精疲力竭,癱坐在治療室中,掩面悲傷地哭泣著。

  這裡,我們可以切進一些美國家族企業的研究,讓大家了解一下部分的美國家庭的角色分工的狀態,順便,也鋪陳一下我等等想要告訴大家的家族企業模型的由來。

  研究顯示,影響家族企業成功的因素中,家庭的成功是最主要的因素。那家庭成功的因素,又會因為企業管理者的角色而有所差異。先說明一下,有的家族企業的管理者同時間也是其家計的管理者,這種管理者,我們稱他作雙角色管理者(Dual role manager),而這種管理者以單身的年輕女性在都會區所經營的小型企業為多數,這裡要注意的是,單身的女性不表示未婚沒有家累,美國的單身,表示不在婚姻狀態中,所以離婚,喪偶,對他們來說也是單身。另外一種家族企業的管理者(Business manager),同時有著另一個人為他們管理他們的家庭,或許是配偶(廣義的,所以同居,同性伴侶都屬於配偶的一部份),或許是父母,也或許是子女。這類的管理者只需管理企業,家庭生活的一切大小瑣事開銷計劃,都有另外的一個人,我們稱那個人叫做家計負責人(Household manager)來處理。而不管家計負責人或者是單一角色的企業管理者,我們一概稱之單一角色管理者(Solo role manager),只是Solo role manager 中會再細分為Solo role business manager或是Solo role household manager。單一角色的家族企業管理者,通常已婚,較有經營企業的經驗,年齡比較大,而且,常常為男性。就我們針對全美的家族企業所做的研究發現,百分之九十七的單一角色家族企業管理者為已婚男性,百分之七十的雙角色家族企業管理者為女性。

  有了這個大致的印象之後,研究者發現,對雙角色管理者而言,已婚,有著較高的家庭收入,會增加他們對家庭成功的評價,但如果家庭中有較多青春期的孩子,則雙角色管理者對家庭的成功與否有著較負面的看法;對單一角色的家計負責人而言,年紀較大,健康狀態較好的家計負責人,比較滿意自己的家庭表現,但如果家計負責人接受過大專教育,卻未獲得學士學位,則對單一角色家計負責人對家庭的成功與否有負面的衝擊。

  我的問題因此出現。百分之九十七的已婚婦女成為家計負責人,是否因為已婚婦女在家族企業中被迫成為家計負責人而不是企業負責人的角色?女性是否較男性少有機會成為單一角色的家族企業管理者,因為她們的配偶或許不願意「屈就」為家計負責人?如果她們想要成就自己的事業,是否就只能成為雙角色負責人,兼顧家庭與企業,來獲取家人對她完成自己夢想的認同?

  英國學者Mulholland匯集她的質性研究結果之後發表的書籍:「階級,性別和家族企業」中指出,因為性別的刻板印象,女性在家族企業中是被系統化地排除在家族企業的管理及所有權之外。在家族企業的一開始,因為需要廉價的勞動力,女性和她們的配偶胼手胝足地努力著他們的事業,這時候,女性的生產技術(像是紡織,烹飪,髮型或服裝設計等等),甚至還是企業生存及營收的最基本條件。隨著企業的逐漸擴大,原來擁有生產技術也管理著生產部門的妻子的工作,因為組織的擴大,開始被分割,甚至當聘用了專業的管理人員之後,妻子的角色,形同由企業中撤退。社會上一般的概念是,妻子的勞力屬於丈夫所有,因此,在企業的一開始,利用妻子的勞力是理所當然,當資本積累之後,丈夫於是將妻子再推回到妻子的角色,將其隔離於企業經營之外。

  最後,在經營權的轉移階段,因為整個家庭被視為一個單位,妻子附屬在丈夫之下,不論是股權的分配,或是企業的繼承,妻子,永遠只分到一句話,「我會好好照顧妳的!」於是,長子繼承了企業,股東分去了股份,妻子,在性別的刻板觀念中,在家族企業裡頭失去了她原本應該佔有的一席之地。

  又有其他的學者發現,家庭企業中的家計負責人在企業亟需人手的時候,會延緩家庭的需求,以滿足企業的需求為首要的考量;然而,當家庭亟需要協助的時候,企業負責人卻很少延緩企業的需求以滿足家庭的需求。對雙角色的家族企業來說,家庭和企業之間的資源流通相對來說是較為彈性的,但是,女性雙角色的管理者較少將家庭的資源用於滿足企業的需求上,這中間的原因很多,我的假設是,女性的雙角色管理者開創企業的目的在於兼顧家庭與企業,因此,家庭仍會是他們著重的部分,要她們將家庭的資源用於企業上,會比一般單一角色的管理者還要來得有些顧慮,何況,她們的配偶並不一定認同她們的企業,所以,即便有這樣的需要,她們也不一定能夠像單一角色的企業管理者一樣,理所當然地要求家庭全力地配合企業的發展。

  此外,相關的研究也發現,雙角色的管理者和單一角色的家計負責人(大部分為女性)比單一角色的企業管理者容易將家庭和工作混合,以符合家庭的需要(像是孩子生病或是在學校發生事情的時候),我們應該再指出一點,單一角色家計負責人或許在企業之外有著他們自己的工作,但是他們仍然將家庭視為第一優先……於是,我們可以想見,在這樣的角色負擔之下,家計負責人或者雙角色的管理者,她們的緊張程度。

  回過頭來說我們的性治療,想像一下,當家庭中的緊張是因為角色分工的不公平,是因為覺得自己對家庭的付出沒有得到相對的尊重,是因為覺得自己只是滿足另外一半的工具的時候,親密感從何而來?性?你去想啦!我又不是你洩慾的工具!

  那天,我問大鬍子,像類似的狀況在治療室中可以說是層出不窮,男人總是說,他們只是要感受親密,女人說,他們要的都只是性,我不知道是男人說謊,還是女人反應過度?男人可以只要感受親密,只要抱抱就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