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1-16 14:51:05andie

聽說,這叫做時差

20040115

  時差,英文怎麼說?Jet lag。為什麼這樣說,因為Jet有噴射機的意思,那lag是落後,當你的生理時鐘落在科技的噴射機之後,時差,因此產生。有道理嗎?對我來說,不管有沒有道理,這倒是滿容易記住英文的方法。
  
  說到英文,早在上學期中,學校英語系發了一封措辭略帶恐嚇的信給我們系上,跟我的大鬍子老師說,「你們家有個小朋友叫做Andie(因為還有其他的小朋友也有這樣的狀況,所以得把我的名字寫出來,以免混淆),因為入學的時候英文沒考好,所以得補上英文課,但是截至目前為止,我們發現,她還沒有修完該修的英文學分,按照學校規定,沒修完英語必修學分的學生,不得畢業,也不能考資格考,請通知你們家的小朋友趕緊來跟我們聯絡,看她打算怎樣……」。哇!說得好恐怖喔!大鬍子就問我說,妳打算怎樣?我跟他說,我沒打算太快考資格考啊!所以在考試之前我一定會把該修的課修完的啦!

  那堂英文課叫做reading,就是英文閱讀啦!反正,修了閱讀,提昇自己的閱讀速度跟字彙,其實也是不錯的啊,而且還可以認識其他科系的學生,增廣見聞,再加上,只是一個學分而已嘛!所以這個學期,乖乖地,準備去修那堂課。結果一到課堂上,老師介紹完自己,就發考卷要測驗我們的閱讀能力啦!考就考囉!不過是閱讀測驗嘛!反正來上課就是因為能力不好,所以才來的啊,那妳要測驗我有多不好,我就告訴妳囉,等到知道我有多不好的時候,就是妳得負責把我教到好的時候囉!

  兩天之後,收到老師的來信,她說,「Andie啊,妳通過了這堂課的測試,不需要再待在這堂課裡面啦!所以如果你想退掉這門課,妳得記得在這個星期之前把課退掉喔!」啊,不用上啦?那我該怎樣增進閱讀速度和字彙咧?買了的教科書又該怎麼辦?好歹我也花了一個小時去聽老師說自己到智利生活,所以知道學習語言的痛苦等等的話,也去做了一下下測驗,至少,給我一個方向嘛!於是乎,我回個信跟老師說,欸,老師啊,謝謝妳告訴我說我不用上課了,但是我還是想知道怎樣增進閱讀能力和字彙啊,妳能不能透露一下哩?

  你們猜,她怎麼說?

  嗯,到目前,她還沒回我的信,也不知道她會不會回我這個當不成她的學生的學生的問題,反正,這是開學之後唯一讓我的嘴角可以微微上揚三十度的事,因為其他的,就沒這樣好過了說。

  說老實話,我現在超級想睡覺的。以前搭飛機往返美國台灣,人家問我時差調過來沒?我都語帶驕傲地說,時差,從來沒發生過!

  這次,從台灣回來之後,緊接著就開學了,好多事情接踵而至。像是突然冒出來三門課,說是如果我想要留在美國考證照,我就得修精神病理學、系統理論和關係角色在精神病理學上的應用、精神病理研究方法;像是不管我可不可以抵掉都得去上的人類發展與家庭研究研究法;像是打電話給人客請他們回來跟我聊天;像是召開我的學習計劃委員會,就是台灣的論文審查委員會之類的,不同的是,這裡的委員,是在我還沒開始寫論文的時候就要成軍,然後一路盯著我修課的方向,資格考的準備情形,論文的進度,然後畢業口試。這些事情都在一個星期中接續發生。
然後,我發現了一件事情,我的生理時鐘徹底崩盤。每天晚上九點下課回家之後,什麼事情都不能做,頭一沾枕,就不醒人事。十二點左右會自己起床,洗澡,刷牙,然後,整個人保持清醒,處理一些急需處理的事情,像是跟大鬍子老師約時間請他幫我看看可不可以抵掉一些學分;像是回麥當勞叔叔主動寄來問我是不是需要跟他討論修課問題,還有何時該召開委員會的mail(說老實話,我好像真的得有一個這樣的叔叔跟在旁邊逼迫,才能夠比較有效率地處理事情);像是寫mail跟客人說,妳好久沒來了,請記得再回來跟我聊聊;像是上網訂教科書;整理上課老師發的授課大綱,然後盯著授課大綱問自己該怎麼辦?這麼多作業怎麼做得完?直到凌晨三四點,眼皮又沉了下來,然後,再上床,再睡著。接著,八點半,肚子咕嚕咕嚕地把自己叫起來,餵飽自己後,看看老師的回應,整理相關的事情,然後,中午左右,準備出門上課,到了下午三四點的時候,只能藉著不斷地灌茶來保持自己的清醒,撐到九點,見床,又倒……

  每天如此週而復始,幾天之後,遇見一個朋友,問我調回來了沒?一時搞不清楚他在問什麼調回來了沒,他指著我一臉疲憊的樣子,再問一次,妳的時差調回來了沒?

  這才恍然大悟,啊!原來,這叫做時差!每四個小時醒一次,睡一次,因為在飛機上人家就是這樣訓練我們的,四個小時把妳叫起來餵妳吃一次東西,然後,讓妳去睡,睡了四個小時後,再叫妳起來吃東西,之後,放電影給妳看,通常一次看兩部,也大概四個小時吧!看完,人也超級累的,所以自己又會給它睡著……有沒有像?只是,聽說人家的時差都跟起飛地的時間有關聯,為什麼我的時差是跟著飛機的咧?

  管不了這樣多了啦!我得去睡覺了!如果下次我來不及起床跟大家請安,請大家自行祝自己新年快樂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