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1 13:53:35AnDa

把我們的兩千一百元還來!

 

xoxoxoxoxox…』一位和尚走到我面前,口中唸唸有詞的遞過來一小張佛像。

 

『謝謝!』站在路旁的我直覺地以為是一般宣揚佛法的出家人,順手就接過了那張護貝過的小照片,然後轉頭繼續跟我二姐聊天。

 

xoxoxoxoxox…』他拿出了一疊相片,開始解說他們要募款蓋佛寺,並拿出一本上頭有捐款人姓名和金額的簿子。

 

在和尚解說了一會兒且並沒有離開的意思之後,二姐掏出了一千元,在和尚的指示下在那本募款簿上寫下名字。

 

『你們一起的嘛!妳也寫一下名字。』不疑有他的我,也寫下名字。

 

『這邊也要填。』他指了一下金額的部份。

 

我呆了一下,第一個反應就是:『那把一千改成五百、五百就好啦!』這還不簡單!

 

那個已經寫了,不行改』聽和尚這麼說,二姐和我都愣住了。眼看二姐又要掏錢,我心想,這次我給就好了,於是也掏出了一千元。

 

『也填一下先生的名字。』和尚說了一堆感謝的話、還遞給我們各一串佛珠之後,接著又這麼說。

 

『不用錢的,就是順便幫他祈福而已。』他看出我們在各自“繳交一千元”之後的遲疑,還特別揮手強調這是“免費的服務”。

 

『二姐,那妳寫吧我還沒結婚。』二姐寫下了二姐夫的名字。

 

『那我寫我朋友的名字可以嗎?』我心想,都捐了一千塊,既然要祈福,就再多寫一個人吧!事後證明,我這種“貪小便宜”的想法真是到家了!

 

『這兩個也要。』什麼?!我們沒聽錯吧?

 

『你不是說不用錢?』我們馬上發出了這樣的質疑。

 

『多少都可以,佛祖會保佑你們!』和尚看出我們小小的不高興,趕緊這麼說。怎麼辦呢?二姐掏出了一百元給他,然後,我們在那兩個人名後寫下了“50-”,只希望趕快打發他走。

 

二姐和我會站在路邊是因為在等車,和尚離開沒多久,二姐夫和阿姨到了。一上車,我們馬上就把剛才遇到的事跟他們說。

 

『當然不要給啊!』二姐才說到募款的部份,二姐夫馬上就這麼說。

 

『已經給了…… -_-|||』本來只是覺得被強迫捐款的二姐和我,剎時感到“我們好像被騙了”!可是,錢都給了,也只能安慰自己,就當作是做善事吧!

 

第二天早上睡醒後,二姐和我只有一個相同的感覺 ── 越想越」!如果是真的是捐款、做善事就算了,但是很明顯地,我們真的被騙了啦!

 

『要記得哦!千萬不要跟陌生人講話!』我出門前,二姐特地交代我。

 

 

 

問與答時間:

『為什麼要給一千元這麼多?』

『因為那個本子上大部份都是寫一千、兩千。還有人比我們還笨,被騙兩千耶!』我這句話一說出口,馬上當場被嘲笑。

『你怎麼知道那不是他們自己簽的?』

『筆跡不一樣啊!』我記得的。

『他們不會多找幾個人來簽哦?』

………好像是這樣ㄋㄟ...

『還好後來我們只給五十、五十。哈哈說到這一段時,我還很慶幸後來寫下的兩個人名只各被騙了五十元。

『你還覺得賺到了哦?』我我承認,我是有一點這麼覺得。畢竟一千元跟五十元比起來,一千元心痛的程度多很多啊!

『不給會怎樣嗎?』

『呃……… 沒想到…… 誰知道和尚會騙人啊?!

 

 

 

在和尚事件過後,有一回遇到殘障人士向我兜售面紙,除了坐在輪椅上的先生,還有一位推著輪椅的女士,她很熟練地轉著輪椅跟著我,請我發揮愛心、買包面紙。

 

『我們不需要。』一旁的姑姑看到我遲疑的眼神,馬上走過來把我拉開,並提醒我上次「兩千一的教訓」。她還同時指出不合理的地方,不同於一般兜售面紙的殘障人士,他們是一人坐輪椅、一人推輪椅。社會上窮出不層的詐騙事件,讓我們變得不知什麼時候該有愛心?什麼時候又該收起愛心?誰是真的需要幫助?誰又是真的在騙財?

 

好為難。

 

不過,以上真實且慘痛的經驗就讓大家引以為鑑啦!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生活點滴」

上一篇:幸福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