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20 03:01:31瓦礫

馬英九的未來

今天無意間轉到新聞夜總會,列席的有胡忠信。
他提到我這一陣子都有感覺的一句話,說:馬英九跟陳水扁越來越像。

豈止越來越像,若是要我預測,馬英九必然就是下一個陳水扁。
更恐怖的是,好壞不論。

看了許多馬英九的發言與表態,我發現我在不久之前問過的問題似乎又適用了。
當時我面對陳水扁的選舉語言(或日常語言),問的是「誰是台灣?」
現在我面對馬英九的態度,同樣可以問的是:什麼是改革?
不必太深入的考察,就可以發現,到目前為止,改革是馬英九最喜歡的台詞,
但是,他或許在市長任內增加了許多下水道接管率,或許起用了幾個尚可稱道的局長,
仔細想想,他曾經落實過了什麼樣的改革或理念呢?

就像陳水扁,不管從哪一種色彩的觀點看來,他為台灣做過什麼呢?為什麼他一再自稱台灣呢?
所以就不得不說一下這場談話會。
當時民政局長是城鄉所的學長林正修。曾經辦過台北同玩節。
在這場會上,城鄉所的學生一提起比較尖銳的話題,
馬英九立即請林正修上台回應。
隨後在台北市立法委員的選舉中,林正修幾乎被馬英九狠狠地拋棄。

馬英九絕對是台灣政治下一步的典範。
這種政客在操作上比起民進黨政權更加細緻,在權力上更加隱諱不明。
我清楚地記得,在馬英九剛意外打敗陳水扁當上市長時,
有一場與國外來的大師對話的場景,
當時有些對於陳水扁落選仍感意外的報紙提起,或許台北需要一個這樣更具備溫文氣質的市長。

然而,沒有任何一種價值是可以獨立超然地評價,而永遠必須考慮與各種其他價值彼此污染的現實。
對於馬英九,我並沒有太多評論的話,真正的馬英九並未真的呈現在我們面前。

所以才會在這裡寫短文。

不知道什麼時候,我終於開始覺得連對這些政治的批評分析都逐漸浮現成油光的表面而離我漸遠去了。

這應該是一個好現象。畢竟這就是我開這個Blog的原始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