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30 08:51:46瓦礫

七劍是部大爛片

有時候影評就應該這麼簡單。

【臥虎藏龍】會成為經典不是沒有原因的。好歹李安在說故事的時候流暢,在需要主題的時候懂得取鏡,移動攝影機的時候會嘗試不讓機器本身成為觀影焦點。好歹在音樂音效上還有音畫對位的一點點小堅持。

李安帶起的風潮似乎有好有壞。除了濫用張子怡的身體之外,還有一干技術音畫指導變成了大師,但怎麼想也想不到,當初我們曾在戲院開心地笑過的張震的呼喊,居然幻化成【英雄】裡俠侶間冷淡錯位的對話、【十面埋伏】裡帥哥美女擠皺著臉好不容易蹦出來的幾個貴字,在影廳裡的我們,尷尬越來越深。

然後有了【七劍】。

如果有人要我說觀眾與華語片之間最大的心結是什麼,我一定會毫不猶豫地說:「尷尬」。以前的徐克總是在老套港片劇情裡適度加進解頤的笑料,在【七劍】裡這個技藝突然消失,剩下的尷尬真是多到不可言喻。開場十分鐘我就幾乎想要衝出電影院,無奈時間太晚去不了哪裡。沒想到一念之差讓我接受了兩個半小時無情的轟炸。不管是主角對話、背景音效、武打動作,甚至配樂,音畫對位亂七八糟,口白毫無感情,對不上字幕掉句掉字、白天沙場比夜裡還靜、人都被打趴在地上騰起灰塵還是只有兩個敵人艱苦的喘息聲。感情戲更可怕。劍等於陽具已經是世界共通的語言,但是女配角就是得愛撫抽拔一下大英雄的劍柄,大英雄還要不動聲色地突然把劍「吸回」。大家都看得出來要不愛傷人的女老師去殺人是件苦差事,這個轉折真的不必花太多時間。養馬人愛馬理所當然,但是甘道夫呼喚白馬的場景已經夠Kuso,徐大導演就硬是要讓身邊的愛笑劍客也因為鄉人的人馬情深來哽咽一下。

凡此種種,族繁不及倍載。武打沒有聲音,情慾沒有原因,對白沒有演技,連選角都欠缺考慮。居然找上黎明這種鐵面金剛來演內心深沈的角色。真想直接貼錢給他拜託別演了。風火連城與綠珠之間莫名其妙,大師兄與綠珠之間也莫名其妙,二師兄與六師妹之間莫名其妙,就是與最佳螢幕拍檔女老師與武村壯丁的三角戀情也還是莫名其妙。

罵到這裡,還是得說句老實話。片裡確實充滿不同的符號意義。每個人的感情糾葛,劍本身的意義、與用劍人之間的關係,交易與生命的價值,還有血與慾望這對老冤家,等等等等,任何一個熟練的影評就可以隨意在片裡串接出自己的七劍影評版。七劍電影的本身實在只是徐克給大家看圖說故事的那張圖。至於圖的本身是專業攝影還是DIY墨跡測驗似乎沒有太大關係。真不知道在這個電影MTV化的時代,是否連影評都徹底片段化幻想化,才給了徐大導演如此自由揮灑的舞台?

我想是的。而不管這部片有多麼的反應兩極,在我看到一部表現出絲毫認真的作品之前,我永遠會站在厭惡的那一方,厭惡如此之深,我寧願微笑著將它列為史上最爛電影之一,就算那可能代表一種讚揚。

在一百五十分鐘的煎熬結束之後,我當然沒有留下來看片尾用細圓體打出來的工作人員名單,但是我還是誠心希望所有工作人員找個時間稍微反省一下,有些爛片是沒有必要找太多藉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