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05 21:52:30I am Jeff

小琉球傳統文化

大家應該覺得很奇怪
這張照片是什麼東東呢
嘿嘿嘿
今天我就要來好好介紹小琉球特有的習俗

在過去小琉球的漁村文化裡
舉凡有人考上大學或碩博士
都是會轟動整個島嶼的大事
因此許多鄉民代表.縣議員.立法委員.鄉鎮機關甚至是自己的親戚
都會請專業的書法家寫一張紅紙貼在該名學生的住家
縱是現在大學錄取率高升
在小琉球考上大學再也不是新鮮事
這樣頗具地方代表的習俗仍然一直持續著

小時候在我們小琉球人的語言當中
”貼紅單”總會代替”考上大學”
因此 長輩們總會鼓勵晚輩:”愛認真讀冊 乎人來貼紅單”
意思就是要認真念書考大學的意思
我覺得 這是很少人經驗過的習俗
很慶幸 生在小琉球這個地方 就可以深刻體會到這個傳統

別以為紅單只有一兩張唷
像我今年在我家貼的紅單就有8張 
加上我堂弟今年考上雄中 也有人來貼紅單
門口密密麻麻貼了11張
本來爺爺家早上日曬很嚴重
現在則因為門口紅單滿佈
這樣的問題稍稍解決

今年我們琉球同學考大學的成積並非非常突然
有5個同學分別保送屏東師院跟高雄師大
還有一個在雄女的同學考上高醫醫學系公費生
其他的就散落在文化.實踐.靜宜...等私立學校
當然有一些就讀高職的同學也考上技術學院
其中讓我最訝異的是有一位同班同學 當年成績不怎麼樣
後來上了高職 不過今年卻考上了國立台北商業技術學院
是個非常好的學校 真是為他感到驕傲(他媽媽是我的姑姑)

另外一些沒有升學的同學雖然有點可惜
不過現在他們都有自己的工作
也樂在其中
有的出海補漁 有的在大立做麵包 有的在理髮廳工作
當然 還有一些人念五專還沒畢業
更屌的是
我有一個同班的女同學已經訂了婚
有一個隔壁班的女同學生了一個 肚子有懷了一個
看來我要好好加油了 哈哈哈

看到那麼多同學都有自己的天空
有一種感動
希望未來大家的路都是一樣的光明璀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