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7 04:15:08塑膠米克

神鬼送貨員(The Carrier)

最近在逛youtube時無意發現一個短片挺不錯的,元智大學資傳系學生2003/2004年參加許多台灣影展的作品。我挺激賞的,劇情結構表達完整公路電影(road movie)的類型架構,同時混合了驚聳與懸疑等基本劇情元素,並還些許穿插了YA片的韻味與後設電影(meta movie)的戲謔。相當成熟,相當能熟悉掌握住類型公式運用。

廢話不多說,我雖然後知後覺發現這部片,但我不會腦殘到破梗與讓你們踩雷,所以先點下列連結來看,看完再聽我說:

1 http://tw.youtube.com/watch?v=CYNccPTqlXE
2 http://tw.youtube.com/watch?v=MBnaT1bQRy4&feature=related
3 http://tw.youtube.com/watch?v=cdzuUUT_ggI&feature=related
4 http://tw.youtube.com/watch?v=1mJOjiYV90w&feature=related


-----------------你確定你看完了嗎?不要太急拉下去看解答喔-------------------------


首先先從公路電影的類型架構說起。我在前幾篇文章中就提到《逍遙騎士》(Easy Rider, 1969)這部經典的美國公路電影,所謂公路電影簡單來說主角透過一段旅程,以及透過旅程上所遇到的一些人、事、物,而改變了自己的想法,重新對生命有了新的認識。

神鬼送貨員這部短片也同樣以這個架構展開劇情,主角接受任務起了旅程(劇情元素-事件1),路上遇到不速之客的搭便車者(配角出場的方式,公路電影的老梗,但卻是公路電影公式的重要劇情元素-事件2),隨著事件解決與旅程結束,旅程中困惑著主角的生命課題,對於主角而言便有了重新的體認。

短片如果只有此,當然不會吸引我
而是!

影片一開始就在劇情上給了三個問號,第一個是貨品要送達目的地,但不知道送達要幹嘛,所以是問號1;第二個是貨品是個盒子但不知道內含物為何,整體來說不知道是啥,所以是問號2;第三個問號是劇情規定不能走高速公路,耍漂泊嗎還是人類學觀點浪漫欣賞大地之美,不知道,所以是問號3。這三個問號在一開頭就丟給觀眾,都沒講清楚,所以吸引著觀眾的好奇心,勢必要看完才能得知。巧妙的是,這三個問號在劇情結束後,全都迎刃而解。盒子裡放著的是搭便車女配角的骨灰,之所以要送達目的地的原因是受託者希望把骨灰送給與自己離異的妻子,而不准走高速公路的原因是,骨灰是來自於車禍發生在高速公路上。這些問號的解答公佈皆指向同一個主題方向-親情與家庭完整的重要性,而這最終的主題指涉對應到困惑主角的問題,並在旅程結束後主角重新對家庭所有新解答-不墮胎了,也重新跟離婚爸媽連絡了。

當然,主題雖然沈重,但裡面所穿插的一些好笑對白與小梗,是需要「內行人」知識來解答,之所以好笑KUSO的原因。我剛好就是這內行人,這也是吸引到我的另一處。

首先,搭便車的男配角是位要去研究所面試的一直在抱怨大學生畢業即失業與大學畢業生一窩瘋考研究所問題的準研究僧。並且!男配角竟然給我用「沈默螺旋」理論解釋了YA片慣常處理的青少年人生階段轉型主題。我一聽到沈默螺旋理論,再交叉比對元智資傳系後,我八成判斷製作組員絕對是傳播補教界名師戴然的補習班學生,而且大概還是邊拍畢製邊補習準備考研究所。為什麼我會知道呢?因為我也是戴然的補習班學生,而片中穿插的理論講解口白用字也完全是抄戴然的上課口白,因為只有他用沈默螺旋這種民意理論來解釋統獨議題。也只有戴然補習班教出來的學生才會對沈默螺旋這字眼有獨特的敏感性,當然還有另一個原因,照戴然對傳播理論的詮釋說法,他認為沈默螺旋是所有傳播理論中最不能望文生義者。

另一個需要內行人知識解答好笑的部份則是這短片揉合了些許後設電影的特色。所謂後設電影指的是電影當中出現或影射、指涉到其他電影,或者是電影當中戲謔電影製作的陳腐公式。最明顯的後設處便是在飛車追逐那段將在Taxi跟Pulp Fiction當中「為什麼每次都這首」(照短片中主角語)的電影配樂,扭換成交響樂。其實後設電影的意義,在於打斷你觀看電影時完全投入電影並相信電影當中所說得都是真的認真情緒,例如電影當中拍攝正在拍攝電影,當某某人正要拿刀偷偷殺某某人的緊張情節時,突然有個導演在電影中喊卡,說演員NG,鏡頭拉開原來是在拍電影,然後你的情緒就跟著鬆懈下來,偷偷暗示你看得不過是「電影」,不用太認真。在這邊的運用是嘲弄電影製作的窠臼,成為笑點來源,不過要成為笑點的前題是導演跟觀眾都要是電影看得夠多的內行人,才能在這一層次笑的出來。

再一個內行人解讀,例如公路電影類型的後續走向大多演化成亡命之徒或警匪在公路上的逃亡與追捕的過程,並且公路上絕對會出現加油站,然後便會成為亡命之徒因為在加油站的停歇而遇到追捕者並雙方在此械鬥,而加油站的最後遭遇通常就是爆炸。短片中便在中油加油站廁所裡安插遇到兩位類亡命之徒(稱為類因為跟劇情無關),以口頭跟穿插剪入類似的電影情節片段,來後設地、影射地嘲諷這公路電影橋段。其實也沒啥好質疑為何會如此陳腐般公路上一定要有加油站的橋段,因為美國的公路上就真的只有加油站阿。

氣候2 2008-10-15 15:52:09

最近天氣變冷了,記得注意保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