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15 15:33:59嘉頓 Garden

食色女子—已故韓國導演朴哲洙的《301 302》(1995)

  初接觸已故韓國導演朴哲洙(1948-2013)的作品是2005年忘年戀電影《綠色椅子》他的電影中的題材大多挑戰社會倫理道德的底線,其情色美學赤裸裸拍出女性的欲望與人性。在芸芸作品之中,不得不提1995年邪典片《301 302》。(此片已於2013年翻拍成加拿大心理驚悚片《Compulsion》)

故事發生在首爾一棟公寓的兩個房間住單身女人,301 號房為暴食症的廚師宋熙(方銀珍飾),302 號房為厭食症作家尹熙(黄薪惠飾)。劇情以尹熙失踪的懸案而展開,偵探向宋熙詢問尹熙的私生活,因而得知她被厭食症所困擾,以及她寫對於性的主題——這與朴哲洙後期的作品反而更加偏鋒,影像既西方化又不失實驗性,訊息中充滿現代女性的獨立自主意識。

宋熙對飲食有著非比尋常的愛好,喜歡下廚,亦十分愛吃。尹熙恰好宋熙截然相反,尹熙幾乎喪失吃的慾望,吃什麼都吐出來,只靠喝水充饑。一個好食,一個厭食;當二人相識之後,簡直是天作之合。她們完全扭曲的食物觀,都與少女時代的不幸經歷有關。

301的故事是宋熙想用做飯來留住丈夫的胃,始終留不住他的心,於是暴飲暴食,身材不再苗條。302的故事是尹熙自小被經營肉店的繼父性侵,一次因躲避他令鄰居女童慘死,她的死狀令尹熙徹底喪失了吃的需求,如今只想困自己在家,以撰寫女性雜誌性事專欄維生。片中以全女性視角來拍肉欲與情慾,象徵著女性顛倒食色性也的潛意識。

影覺上,「美」與「食」這個主題很重要且明顯。全片充滿叫人垂涎三尺的美食畫面,每道菜不止有著滿滿的性慾的象徵,還充斥著角色的稍微變化,因此變成意料之外的劇情發展。方銀珍對婚姻的既愛且恨,與黄薪惠對性的逃避掙扎,越演越出色。方銀珍很多的獨腳戲詮釋宋熙的狂與放,一步步逼視、挑釁個性柔順的尹熙的極限,挖掘對方內心深處。最終,尹熙為了擺脫厭食的痛苦,希望宋熙幫她一把。

《301 302》兩間號房營造出一種陰森的氣氛,劇情只聚焦於兩位女主角的遭遇(不帶劣質床戲或肉體恐怖),雖然立意明確,觀看時卻不會覺得有說教意味。隨著二人的關係懸念昇華,視覺風格越來越強烈驚艷,觀眾就越看得坐立不安,直逼迫目睹這場自我解放的瘋殺。

後感:很多電影網站只以301」與「302」來命名女主角,儘管易分,對女性電影而言,感覺欠缺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