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9 11:37:11嘉頓 Garden

【香港電影節2021】誰可相依—文素利、金善映、張尹珠主演《三姊妹》(Three Sisters)

三姊妹》(虐是一家人)由一場父親的生日會而起,表面上只是一部關於三個姊妹花的家族悲歌,事實上背後帶出很多家庭議題,同時反映低各階層在社會從不被看見,到視而不見的慘況。

導演李承元曾初次啼聲的獨立小品《殺兄同樂日 Happy Bus Day》,用韓劇反諷當代社會的荒誕與禁忌,劇情充滿黑色幽默,在第41屆香港國際電影節獲國際影評人聯盟獎。今回《三姊妹》回歸平靜,甫出場呈現大姐金善映、二姐文素利、三妹張尹珠的日常,李導演以插序的方式閃回同母異父的姐妹們如何在困乏中求存,全片透過以扭曲的原生家庭來維繫下一代的家庭,反映韓國的社會問題。

電影情節鋪排巧妙,隨著三姊妹的生活層層剝開她們不為人知的過去。三姊妹有著不同的性格,大姐喜淑(金善映飾)假裝一切安好,一直擔心反叛女兒,就算周身欠債和頑疾也委屈求存;二姐美妍(文素利飾)強勢能幹,事事追求完美,在教會擔任音樂要職,吹噓全家幸福快樂;三妹美玉(張允珠飾)癲癲喪喪,創作受阻,是位酒鬼後母。隨著戲中對她們的生活敘述,後來不知覺把觀眾彷彿融入成為這個家。

三姊妹長大後自組三個家庭,都反映社會上不同的問題。教授老公與年輕女教友搞外遇後,望子成龍、教會氾濫、師生道德底線也叫人詬病,文素利演的二姐,人前人後判若兩人,相當好戲。入戲還是大姐金善映,跟其他妹妹們比起來,顯得非常成熟穩重,被丈夫被騙被棄還要還債,女兒又不考,就算自殘、絕症也啞忍,實在是原生母親的影子。最難演是永遠長不大的么女,模特兒出身的張允珠與此角離經叛道的反差巨大,幸好遇上好老公。無論怎樣,三女仍然想當好媽媽,但似乎都是做得不夠好,源於跨代教養問題。

三姊妹之間的唇齒相依卻關係淡薄,皆始於家暴的環境下長大,令沒有血緣關係的家人感情更加緊密。片末全家聚首一堂,幼子的神經失常揭開當年眾姊弟所經歷的瘡疤,老父背地裡故技重施,令他們情感傷上加傷;只有最不希望傳承家庭觀念的二姊站出來,大聲控告父親的善偽。從當年母親的卑躬屈膝、街坊的不聞不問,如今到生日宴在場的牧師,都未能體察人心,不禁令人百感交集。

原生家庭總是在看不到的地方,悄無聲息的影響著人們。對於連鎖反應的家庭問題,《三姊妹》沒有提出具體解決辦法,導演李承元亦很刻意不拍出當年父親的暴行,反而用電影來把這個家的記憶來達成和解,也讓觀眾重新思考,別讓下一代再成為受害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