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5 14:21:08嘉頓 Garden

陪孩子一起成長的新幹線戰士—劇場版《來自未來的神速ALFA-X》(SHINKALION The Movie)(2019)

由深受鐵道迷與中小學生喜愛的新幹線各鐵發展而成的《新幹線戰士》,是日本JR與ShoPro以及TAKARA TOMY Plarail所合作推出的多媒體企劃。自2015年推出首個機械人後,進一步跨足到電視卡通、漫畫、玩具等相關周邊,2019年12月的首部劇場版《來自未來的神速ALFA-X》更來了一次大集成,登場陣容已十分精彩。

《來自未來的神速ALFA-X》是原創故事,故事背景為謎之巨大怪物體「雪中哥吉拉」在日本出現,速杉北斗父親與兒子隼人駕駛新幹線戰士迎戰,父親卻意外變成年僅九歲的北斗,此時,日本各地出現來自不同時空的敵人,原來一切與能夠控制光之粒子的外太空瓦爾哈蘭族群有關,而此族之首領奈克里更想密謀從人類手中奪回地球。

劇場版首場戲的設計就頗能切合故事所要闡述的引入新幹線E956型「ALFA-X」主題,這部由超進化研究所秘密開發的新幹線變形機器人就是掌握著一切的關鍵。先後出場的日本國寶怪物哥吉拉,還有與《福音戰士》跨界合作的「Shinkalion 500 TYPE EVA」,加上穿越時空的情節生活化以及讓新幹線車迷發笑的幽默對白,令鐵道老題材不會顯得老套,反而有了新看點。

《新幹線戰士》動畫早就為劇情的調性打下基本的基礎,劇場版的人物鋪陳相當圓滿,除了速杉父子,還有隼人與洞木 回聲、光、希望、碇 真嗣等戰士的友情,集合由北海道、山形分、大宮、名古屋、京都、門司等各分部聯手組成的「新幹線戰隊」一齊亮相。反觀,劇情在描述奸角略嫌不足,終極的群戰仍有噱頭,隼號、小町號、光輝號、翼號、希望號、黃醫生號、黑色新幹線戰士等加上超乘結合機體,都一次過滿足了新幹線車迷。

《來自未來的神速ALFA-X》很強調電影主角隼人父子之間的情感連結,因為古老與現代的ALFA-X結合,有著像親人、戰友一樣緊密的情感,讓劇情張力更有說服力。作為合家歡電影,此片必定讓小新幹線火車迷看得過癮,連大人觀眾也能增進親子的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