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08 16:16:33嘉頓 Garden

物歸原主—泰國小品《就愛斷捨離》(Happy Old Year)(2019)



近年憑編劇《下一站說愛你》和執導《戀愛病發》而屢獲好評的泰國導演Ter Nawapol Thamrongrattanarit,擅長從獨到的角度挖掘戀愛的酸甜苦辣,又不失幽默、寫實與浪漫感。2019年作品《無痛斷捨離》(就愛斷捨離)以日本大熱的「斷捨離」拍成的另類愛情小品,仍然叫人期待。

影片開始時就從「斷捨離」這個雜物管理理念出發,女主角Jean(Chutimon Chuengcharoensukying飾)夢想成為簡約設計師,當從瑞典學成歸來後,想把與媽媽和哥哥同住的地方打成自己的工作室,於是對身邊的東西進行徹底的「斷捨離」。當以為簡單不過的功夫,卻變成對摰友Pink(Praew Patcha Kitchaicharoen飾)的一大侮辱。於是,她決定把東西歸還物主,當中包括還回她當年出國前不辭而別的男友Aim(Sunny Suwanmethanont飾)的一堆菲林。

靠《出貓特攻隊》人氣飆升的女星Chutimon,戲中的Jean角色完全符合其戲路,待人接物都堅持自我,本色演出木訥的一面;當要物歸原主,也帶出她無法啟齒的深情一面。《戀愛病發》影帝Sunny的戲份比預期中少,他與前度Jean的相處並非大肆談情,導演Ter很聰明地塑造出他是敦厚可靠的平凡人,借助現任女友Mee(Fah Sarika Sathsilpsupa飾)的幾場戲,點出昔日二人從拍拖到分手的故事,畫龍點睛。

其他的選角多但十分精準。Praew扮演Pink通情達理,其毒舌喚醒了女主角的真心;Jean母親(Apasiri Nitibhon飾)靠物品死守這個「家」,哥哥Jay(Mee Thirawat Ngosawang飾)看似隨緣但極有主見——這些似有還無的配角,卻一直在Jean身邊塑造出她細微的個性,描寫出Jean對過去對「不捨、不斷、不欲離」的不解脫,通通都是導演Ter最擅長細緻描寫的計算,加上眾角克制且得當的演出,得心應手。

斷捨離,掉還是留﹖物不在,情還在﹖相對於Ter前作《戀愛病發》中單思病的荒誕和殘酷,《無痛斷捨離》的結局其實溫暖積極得多。


伸延閱讀︰

患病見真情—泰國毒男戀歌《戀愛病發》

求學不止求分數—泰國出貓特攻隊《模犯生》

不是冤家不聚頭—《大佬可以退貨嗎》

(悄悄話) 2020-11-24 10:3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