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04 16:50:08嘉頓 Garden

人魔之道-《黑祭司》導演張宰賢新作《娑婆訶》(Svaha: The Sixth Finger)(2019)



娑婆訶,在梵語意指「人的世界」,即是釋迦牟尼進行教化的現實世界。《娑婆訶》是《黑祭司》導演張宰賢突破了單一宗教的世界觀和驅魔的主題,從追查一個東方邪教出發,靠象徵膜拜非菩薩而是「四大天王」天神將軍的教派,把世人對於信仰的善惡掙扎發揮得淋漓盡致,原來人性的貪婪才是催生觀眾心底的恐懼。

故事講述朴牧師(李政宰飾)是職業的宗教打假師,專門追查新興宗教團體受賄案件,一次當與追查佛堂「鹿野園」,意外揭發與兩年前一宗少女失蹤案件的關聯,原來與多年前消聲匿跡的東方教教主金濟石有關。導演張宰賢借來東方的「四大天王」概念,觀眾或者未必有太多的了解,實為佛教中改邪歸正的惡神——東方持國天王、南方增長天王、西方廣目天王、北方多聞天王,後被菩薩收為鎮壓四方惡鬼的將軍。片中四位少年犯成為四大天王的化身,他們為了金濟石完成的使命,視死如歸,最後剩下一個「廣目天王」鄭羅漢(朴正民飾),追殺經書中的81個魔軍,終於找上了1999年出生在寧越的一對雙胞胎女孩子,姐姐是李金華(李彩仁飾),妹妹卻是沒上過戶口、被視為惡魔的孩子。

《黑祭司》集中天主教的驅魔過程,《娑婆訶》則把傳統佛法、韓國薩滿教、邪教異端融合兇殺戲碼,於是衍生片中朴牧師的傳道士助手Arthur(David Lee飾)、學弟海安法師(陳善奎飾)、負責兇案的黃刑警(鄭進永飾)等人,劉智泰更是破解神秘陰謀的關鍵人物。敘事上片初略為支離破碎,之後朴牧師深入神秘的佛堂,鄭羅漢找上李氏,中段靠雙方平行推進劇情,奈何角色彼此火花卻不多。李政宰飾演非一般的牧師,他個性和行徑十分鮮明,調查一宗宗離奇的命案中又不失西方辦案的理智分析,從而揭穿奇異的大千娑婆世界。片中的攝影和配樂值得一讚,大量東方宗教色彩、經文咒語語言、超自然元驚慄元素拉起了詭譎的氣氛。當主軸回到李氏,結尾給觀眾重重一擊,儘管整個宗教的世界觀清晰了,然而,把觀眾好不容易建立起的情緒拉回人性的殘酷面,缺乏(《哭聲》般)深層次挑戰宗教信仰的衝擊,大多只說為一部出色的宗教懸疑推理片。

有評論拿此片與2002年台灣恐怖經典《雙瞳》相提並論,都是與神預有關的一對雙胞胎,《雙瞳》被認為是神的轉世,《娑婆訶》反被塑造成魔的化身,兩片都是異教操控信徒,按照其教義去殺人。片中李氏姊妹本身充滿魅惑的氣場,全程營造是善是惡、是鬼是神的懸念亦引人入勝,可惜後來變成故事的大配角,彷彿只是為了嚇人而設計。

伸延閱讀︰
韓版驅魔人-金允錫與姜東元主演的《黑祭司》
怪力亂神-導演羅宏鎮作品《哭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