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0 16:29:11嘉頓 Garden

【2017香港亞洲電影節】愛的教育—張艾嘉自導自演的《相愛相親》(Love Education)

張艾嘉自導自演的《20 30 40》堪稱為她千禧代表作,2004年由李心潔、劉若英、張艾嘉扮演三個世代的都市女性,到《相愛相親》變成吳彥姝、張艾嘉、郎月婷三代家族女人,因為一個女人的葬禮揭開連繫三代對親和情的界定。14年後張艾嘉再拍不同的愛情面貌,不止叫人期待,還回到家的定義。

一紙婚書,有什麼意義﹖故事由一個葬禮開始,岳慧英(張艾嘉飾)為了剛去世的母親與父親合葬,於是執意將父親之墳從故鄉遷出,遭父親元配姥姥(吳彥姝飾)反對,更因此事鬧上慧英女兒薇薇(郎月婷飾)參與的電視節目。慧英認為父母相愛即要合葬,在證明婚姻關係上卻波折重重,姥姥待在家鄉,深信信守一生的婚約,認為族譜列明名門正的關係。結果二人各自砸了一鼻子的灰,深深地損害兩個家、三代人的感情。

結婚只是為了一紙婚書﹖酒吧駐唱歌手阿達(宋寧峰飾)想到北京追音樂夢,遲遲不肯與女友薇薇結婚,他認為一紙婚書並沒有代表性。反觀,慧英與孝平(田壯壯飾)老夫老妻,竟因單親家長(耿樂飾)和學車鄰居(劉若英飾)出現而陷入出軌疑雲,加上遷墳未如順利,讓他們的婚姻變得更加脆弱。婚姻落入張姐之手,這兩代已經失去珍惜的品質,反觀一封封封塵的家書,姥姥的思念和守候來得歷久彌新。直至姥姥一句「我不要你了」,當刻吳彥姝演出失落了一輩子的情感,更叫人心痛。

張姐拍女性作品,自然與真實,貼地而具親和力強,就如慧英與孝平,就像很多平凡人的中年危機,生活上有時偏執、猶疑、心碎過,從他們相處點滴中感受生活共鳴,比追尋夢想或廝守一生更有哲思。反觀,姥姥和薇薇決定向愛情妥協,之後是否能打破對未來的恐懼走到最後,觀眾無從得知,不過電影去到最後,慧英與孝平車上的一番話,彷彿能窺探角色後續生活,田壯壯的平凡告白,對話如此細水流長,更叫人招架不住。

唯獨片中亂入電視節目,似乎太刻意了,而加插學車鄰居這個角色,對整合故事上亦沒有發揮太人的意義。《相愛相親》中三代女性看透兩性情感的不同階段,談及「愛情」的過去、現在、未來,究竟最後的「轉化」成「親情」,還是只留下回憶與否,都讓觀眾笑中帶淚,很有代入感。

伸阻閱讀︰
《20 30 40》,妳在哪兒耶?
《生日快樂》小南及小米也很自私
張艾嘉的黑爸爸—《一個好爸爸》
綠島與美人魚-張艾嘉作品《念念》
貧人生—大馬新導演陳勝吉執導的《分貝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