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19 16:01:54嘉頓 Garden

撐起半邊天的嚴正花-《帥氣的噩夢》(Wonderful Nightmare)(2015)


嚴正花,從1993年起歌影視三棲,幾乎從不停歇地接拍作品,她亦是韓國電影圈中少數能撐起半邊天的女星。新作《帥氣的噩夢》講述由她飾演職場得意的單身律師李妍雨因一場意外一夜之間成為有相夫教子的家庭主婦後的人生喜劇,較之前在《Princess Aurora》 、《詭書》、《模犯母親Montage》她所扮演的母親角色都很悲傷,這次扮演的是相對有趣輕快。

忠武路靈魂交換這套戲碼,已經上演過無數次,《帥氣的噩夢》中妍雨遭遇交通車禍導致靈魂脫殼而出,需寄居在別人的身體一個月,才能重返自己的軀體。這一次還好,不用韓劇《49天》般要找真愛才能復活,因為靈界使者(金尚浩飾)承認了死亡冊系統出現問題,令妍雨錯誤地提早報到,這次從最平凡,庸俗卻也最真實的角度去面對:該怎樣去面對人生?

女主角妍雨甫出的嘴臉可惡極了,她童年時當海員的父親葬身大海,之後母親憶夫鬱鬱而終,這個陰影教她要靠自己上位,成為一位為錢六親不認的自私律師。之後被一個突如其來的「意外」走上了命運的噩夢,一覺醒來變成一位18歲結婚生子、為了柴米油鹽醬醋茶而操心的黃臉婆的時候,叫人噴飯的搞笑詼諧背後,也成功地營造了她「前世」的孤獨和辛苦,其實是有點悲壯,這才發現:什麼才是有血有肉的人生﹖

死而復生後,妍雨變成滿頭捲髮、一身冒牌貨的大媽,嚴正花這個搞笑造型不其然叫筆者想起她另一部作品《舞后》。前作她是位潮師奶,為了成就丈夫(參選當政客)或是實現夢想(自己的歌手夢)而掙扎。這回則是剛剛相反,妍雨與死神的協議不得異議,保守秘密還要忍氣吞聲。歲月摧人老,儘管臉頰開始鬆垂了,眼尾也發現了皺紋,但嚴正花46歲仍充滿自信,毫不矯情地演出黃臉婆,真摯樸實地詮釋一個面臨抉擇跟轉折的角色,看起來叫人舒服自然。

片中另一個賣點就是宋承憲演出妍雨的帥氣丈夫。九十年代末出道以來,憑電視劇《藍色生死戀》與「韓流巨星」畫上等號,在大銀幕被塑造成英雄或悲情男,喜劇作品要數12年前的《那小子真帥》,前年起拓展戲路(拍情慾片《人間中毒》),今次配搭嚴正花的戲份雖然不多,與兩位童星(子女)不時穿插詼諧,他飾演的公務員為了家庭無怨無悔,犧牲當律師的理想;宋承憲一改生硬沉悶感,讓人記得優雅貴氣的他其實是很會演戲的。

《帥氣的噩夢》故事份外流暢,角色配搭鮮活,節奏明快且恰到好處,導演姜孝珍就是擅長拍「阿朱媽必勝」這樣的作品。由《奶奶強盜團》的三位老奶奶為了搶回血汗錢去學打劫,到《拳擊主婦》的師奶上擂台與家暴的丈夫對決,女主角都是打出一遍天的平凡女性。《帥氣的噩夢》仍是師奶片,劇情卻反行其道,當妍雨突然感受到家庭溫暖後,心中的防禦逐漸崩塌,再回不了當初。無論是小女人或女強人,說到底她們也只想找個踏實、認真的生活就好了。



伸延閱讀︰

 

影城頻道電影星聞 2016-11-29 15:41:14

恭喜您的文章登上PChome唷!! 文章將於2016年12月01日00:00 po出 歡迎前往PChome 首頁電影約會看看喔^____^
http://www.pchom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