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18 23:10:46嘉頓 Garden

今是而昨非—曹聖奎首次執導電影《美味人生》(Second Half)




在電影中分享自身的故事,可能感動人心,迴響更大。韓國電影人曹聖奎首次執導電影,就把他的故事改編成《美味人生》,是他根據自己約四十歲時一次到江原道散心旅行的牽絆改變而成。這次的牽絆,是他在結識的酒店女侍應生,以為是他廿年前與當地少女發生一夜情留下的尾巴,結果在四日三夜的旅程中無意發現的一次自我成長。

《美味人生》是小成本製作,也沒有大卡士,《尋找完美先生》柳承修飾演的男主角不修邊幅的電影監製,步入中年仍副一屌兒郎噹的模樣,既愛電影更愛美食,十足是拍電影的老傢伙;《Hindsight》歌手Esom演出酒店女侍應生Mina,年輕樣貌清秀,個性隨和,對電影監製有好感,帶他四處遊江原道擷取新片取景的靈感,又能忍受他時而古怪時而無禮(帶點蠻橫)的性情,清唱的一曲也悅耳動聽,這對曖昧的男女倒令人看得舒服。

二人遊走江陵、春川、注文津一帶,男主角逛街海灘吃麵找故居尋覓童年的回憶,與其他藝術工作者喝咖啡把酒談歡。回看自己在首爾因拍片投資失利,數小時前仍在工作室需面對討債苦無出路,柳岸花明找哪村?現身在江原道,此時此刻的閒情逸緻,真是好不寫意。他借拍戲找靈感為名,特意了解Mina的身世,卻被人家嘲笑為騙女生上床;拆穿了西洋鏡,懷疑自己廿年前一夜風流種下了孽,人生如拍電影,一蹉跎便是二十年,驀然回首,終悟出今是而昨非。

曹聖奎現為Sponge Entertainment的老闆,曾為洪尚秀、金基德、李在容、李胤基等作品擔當監製。有影評人把此作與比喻洪尚秀的作品和風格,《美味人生》男女主角的曖昧對白互動的確帶點頗有洪尚秀簡單生活化的味道,卻比洪氏少了點黑色幽默且小聰明的計算,反而帶人性味和鄉土情懷的風格,並同時拍出江原一帶大街小巷的細緻。論自身的故事,洪尚秀已是說情場故事的老手,只給他一個編劇、導演或作家的角色,借酒隨時隨地即可把男男女女演變成不同的愛情故事,進化成千變萬化人物關係的模式。相比之外,首次執導筒的曹聖奎仍帶一份稚氣,《美味人生》絕非野心之作(比洪尚秀第一部電影《豬墮井的那天》),老闆當導演新手放手一試,反而拍出不同的味道。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