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01 14:30:48嘉頓 Garden

戀愛精華遊—劉智太的《Traces of Love》

《Traces of Love》(片名︰秋天)的故事是以1995年 Hanyang 商場倒塌的悲劇為大綱,檢察官 Hyun Woo (劉智太飾)因此與未婚妻 Min Joo (金知秀飾)陰陽相隔,生活自此一缺不振的他豈料在十年的傷痛之後,一天收到一本未婚妻繪製的度蜜月行程日記,因此 Hyun Woo 步上了五天尋覓之旅。

導演金大勝曾執導《情約笨豬跳》(由李秉憲及李恩宙主演),除了有非一般的戀愛之外,片中最後一場「笨豬跳」的場景也令我印象難忘。再加上他曾拍攝古裝片《血淚》,相信他對取景及畫面設計上,處理相當一流。我反而想知道金導演如何去闡述 Hyun Woo 因此與逝世的未婚妻 Min Joo 及在旅程中相遇的年輕女子 Se Jin (嚴智媛飾)看似的簡單故事。
由於工作的關係, Min Joo 長時間與攝製隊的工作人員四處遊歷工作。影片一開始是 Min Joo 在一個沙漠小山丘的一段自白,說道「島嶼與海之間有很微妙的關係,而其中我身處的小沙丘正是相連的關鍵, Hyun Woo,我希望完成這個旅程後,你心中的小沙丘將成為有朝氣的樹林。」至於 Hyun Woo,就是因為考檢察官牌的關係而工作纏身,最後因為陰錯陽差而令未婚妻葬身商場之中。儘管多年來他為了商場倒塌事件而追查幕後的政治黑手,依然徒勞無功。之後, Hyun Woo 選擇休假並真正踏上旅程。
驟然一看,金導演在115分鐘長的影片中帶領觀眾走韓國的大江南北,我指並非奇山偉石,而是韓國最地道的湖光山色,最民生的風土人情,由沙漠小丘至恬靜的紅葉森林,由上山遠足至火車及駕駛遊,從下雨天到放晴的下午,由小溪流水至雄偉的寺廟,一目了然;鏡頭內畫面時而清幽典雅,時而脫俗不凡,再加上每個景點也有 Min Joo 寫下來溫馨感人的留言,筆觸細膩感人。因此 Min Joo 雖死,但金知秀的演出及聲演比劉智太及嚴智媛的角色更為活靈活現。至於安排 Se Jin 的出現,對 Hyun Woo 而言是了解為什麼在旅程上總是遇上她之外,當然還隱藏了不可告人的秘密。如 Min Joo 希望一樣,這次尋覓之旅的確最終讓 Hyun Woo 及 Se Jin 釋懷,也找到人生的新目標。
《Traces of Love》令我想起2000年由Lee Jeong Kuk執導的《Stroll》,一本風景相簿,記錄了主角的父親為妻子全國各地兜風或散步的照片,同樣印證了一段愛情故事。片中除了如一部戀愛精華遊紀錄片外,看到「人在.情在」、甚至儘管人不在,景物全非,但「情常在」,就如 Min Joo 本來為女兒製造的木製指南針一樣,南北方向針是天隔一方,卻永遠有著對方。片中不少精巧的對白及比喻 (我看的是英文字幕版DVD),首尾呼應,值得細意回味。

喜見韓國電影,並非如香港全走商業片路線,一部愛情片《Traces of Love》更可找來好演員及大明星主演;甚至連推出DVD時,如此精美的包裝 (另有一本仿真的度蜜月行程日記發售),真的如身在其景的一樣令人心動。
電影官方網站︰http://www.fall2006.co.kr/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