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21 10:39:15冷酷無情

告別式

剛參加完 非爸 爸爸的告別式

非爺爺是一位醫生,也是一位教授,他對台灣的一些病患有很大的貢獻。

我也是在他過世的那幾天看到報紙,我才知道,原來非爺爺是台灣愛滋病之父。

一直和非爸的交情不錯,每年過年我們都會去他家拜年,討個紅包,偶爾大家也會見見面吃個飯。

今天在告別式看到非爸,我真不知道要說些什麼,沒有跟非爸說到話,只有點個頭,回到公司,發了個簡訊給非爸,要他不要太難過。

非爺爺和我外公在同一天離開,一起上天堂,我在會場有跟非爺爺說,希望非爺爺在天上要和非奶奶,還有我外公、外婆一起互相照顧,一起手牽手快樂的過日子。

人生走到盡頭,真不知道剩下什麼,在會場裡,看到很多醫生,每個人的年紀也都不小,心裡就在想,年少時參加的是結婚宴,年紀大後參加的卻都是告別式....

生 -> 老 -> 病 -> 死 的循環都是很痛苦的,極度的不想參與,但時間似乎不理我的爭札,無論我如何拒絕,仍然逼我不得不面對。





台灣愛滋病之父 莊哲彥病逝
黃庭郁/台北報導


發現台灣第一位愛滋感染者的免疫專家、台大名譽教授莊哲彥,昨因肺炎引起呼吸衰竭病逝台大醫院,享壽七十七歲。莊哲彥二○○四年傳出腦室病變並有失智現象影響行動。十月五日因肺炎及食道腫瘤出血住進台大醫院,昨天上午七點四十分因肺炎引發呼吸衰竭病逝。

莊哲彥是日本神戶大學免疫過敏學醫學博士,民國五十三年至五十七年間奉派赴利比亞,擔任醫療隊隊長及當地區域醫院院長,民國六十九年間再度奉派赴沙烏地阿拉伯任醫療團顧問,兩度被派駐非洲期間,與當地居民相處融洽、深獲好評。據傳,狂人格達費都是他派駐中東時的好友。


發現首位愛滋感染者

莊哲彥在免疫學領域潛心研究,造福氣喘病人良多,最特殊的貢獻是七十三年間發現並照顧國內發現的第一例美籍旅客愛滋病患,新聞發佈後,引起社會恐慌,他卻從此義無反顧挑起防治的重責大任,從事AIDS之臨床及研究工作。

莊哲彥從民國七十四年起擔任衛生署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諮詢委員會主任委員,十多年沒有間斷;其間領導各委員致力國內HIV/AIDS防治、研究與醫療。

初期愛滋病防治教育推行不易,醫護人員、病患的恐懼跟排斥都讓醫病關係陷入冰點,莊哲彥以身作則,排除萬難推動愛滋醫療並與病友團體站在一起。

醫界都認為,當年是因為有了莊哲彥才能讓愛滋防治與衛生教育工作順利推展,國內愛滋病問題才不致演變如其他東南亞國家般嚴重,國內學界早已尊稱他為「愛滋病之父」。

是很多愛滋病友口中的「莊爺爺」莊哲彥走了,他也是醫界知名的術德兼備好醫師。他是國內首位從事愛滋病臨床診療的免疫學專家,也在台灣對愛滋病集體恐慌的年代,挑起台灣愛滋防治及訓練醫護人員重責大任的前輩。

一九九七年,莊哲彥接下愛滋防治中心五年計畫,結合台大醫院數十位各科傑出醫師及研究人員、護理人員團隊。一九九八年自台大醫學院退休後,仍在崗位奉獻,直到二○○四年因腦病變才逐漸退隱。莊哲彥常鼓勵年輕的醫師,甚至自掏腰包送年輕人赴國外深造或參與國際會議,常對年輕醫師耳提面命:要好好照顧病人,多做研究勤寫論文。

在病患心中,他是位仁心良術好醫生,在學生眼中是位誨人不倦的良師益友,在同仁口中是不可多得的仁厚長者。在愛滋病友團體眼中,更是不可多得的好友。中研院士彭汪嘉康和莊哲彥是台大醫學系的同班同學,她說,年輕時的莊哲彥鑽研過敏氣喘、風濕免疫領域,因為愛滋是「免疫不全」的疾病,後半輩子投入愛滋防治,他做學問的態度很嚴謹。 讓醫界無懼愛滋病患

許多愛滋防疫及醫療人員,例如前衛生署長、紅絲帶基金會董事長涂醒哲、衛生署疾病管制局主任秘書歐乃銘、台大醫院感染科主任張上淳也要尊稱莊哲彥一聲「老師」。

張上淳說,自己還是住院醫師時,愛滋病令醫護人員聞之色變,很多人不想接觸愛滋病人,但莊哲彥樂在研究免疫,在他身上也看不到懼怕,因此許多病人都很感念莊哲彥的照顧。後來愛滋病人愈來愈多,在莊哲彥主導下,小兒科、內科、外科都照顧愛滋病人,不再無謂懼怕替愛滋病做胃鏡、穿刺等醫療,國內愛滋病患也才逐漸獲得應有的醫療待遇。

上一篇:真想生個女兒

下一篇:永別

看穿 2006-12-21 11:19:48

有時
生者非喜悅
死者非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