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29 15:38:11amy

活著

《活著》講述一個小人物一生的故事,在那個動蕩的年代,主人翁福貴最關心的只有他的幾個親人,然而命運卻要他看著至親的人一個個地離他而去, 還要親手埋葬他們。福貴的一生似乎得不到命運的眷顧,不是被天意玩弄, 就是被政治時局的洪流沖得翻來覆去。如今他孑然一身,只剩一頭老牛相伴,晚年過得如此蒼涼,怎不讓人神傷呢?
回想自己短短的生命裡可曾經歷過生離死別,便不由自主地想起去世的爺爺。小時候,我們並沒有住在一起,但只要一放假,他就會帶著我到處去冒險,每次最難受的就是和他分別的時刻,我總會哭得稀瀝嘩啦的。那一天,媽媽突然對我說,爺爺走了。當時我並沒有太大的反應。直到有一天,家裡只剩我一人,我突然間很想念爺爺,突然間才意識到爺爺真的走了,淚水再也關不住了……這是我第一次體會到什麼是生離死別。原來那種感覺是很痛苦的,就像心被掏空了一樣。福貴經歷一次又一次的死別,他有多心痛呢?年老的福貴沒有一絲憂鬱,他在一個充滿陽光的下午,帶著笑容,向作者述說自己的故事。他曾全心全意地愛過家人,讓家人感到幸福,沒有留下任何後悔與遺憾。
人的一生總離不開生離死別,能夠在有生之年讓身邊的人和自己同感幸福快樂,便已是最大的成就了。苦難?幸福?其實都是由自己決定的,命運根本左右不了。《活著》講的只是一個小人物的故事,卻能勾起讀者內心深處的回憶,像一面鏡子,反映最平凡的人生,最真的人生,最深的反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