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7 17:49:33子子媽咪---amy

方文山--隱藏在流行音樂裡的文字秘密

今天下午參加了一場研習---主講者就是他
帶著一頂帽子--身材中等,皮膚黑黑的,
留著小鬍子,有點酷酷的外型----就是方文山

方文山??哪一個方文山??----沒錯!!
就是周杰倫的”御用”歌詞創作才子
金曲獎的最佳作詞者----他寫的歌詞
優美的意境以及古典的文學氣質,總是讓人讚不絕口-----

方文山結合了”素顏”與”韻腳”的創新概念
使得歌詞不再是單純的流行文化,而是一種文學現象!!
2小時裡他介紹了花蝶戀,菊花台,東風破
以及青花瓷---等歌詞。他的文學造詣極深!!
而且在他的專業領域裡非常用心經營著-------
其實我最喜歡的歌詞除了以上幾首
還有---上海1943,威廉古堡,以及愛在西元前-----

近年來方文山在流行音樂裡注入一些古典的元素
就是所謂的”中國風”----讓我了解到為什麼有些填詞者
堆砌了一些美麗的文字,卻無法感動人心??
----他的歌詞,結合”音樂”與”人身代名詞”
將場景拉回故事的””敘事性””----總讓人像是
-------了解了一個故事一般,觸動了某些心靈的悸動
一一找到情緒的發洩或是寄託處-----讓人感動!!

我最感動的是---彷若回到以前那個”純真”的年代-----
在””為賦新辭強說愁”的年華裡,
填空我們煩悶生活的是--------
席慕蓉.鄭愁予的-------詩句!!





~青花瓷~

詞:方文山 曲:周杰倫

素胚勾勒出青花筆鋒濃轉淡
瓶身描繪的牡丹一如妳初妝
冉冉檀香透過窗心事我了然
宣紙上 走筆至此擱一半

釉色渲染仕女圖韻味被私藏
而妳嫣然的一笑如含苞待放
妳的美一縷飄散
去到我去不了的地方

天青色等煙雨 而我在等妳
炊煙裊裊昇起 隔江千萬里
在瓶底書漢隸仿前朝的飄逸
就當我 為遇見妳伏筆

天青色等煙雨 而我在等妳
月色被打撈起 暈開了結局
如傳世的青花瓷自顧自美麗
妳眼帶笑意

色白花青的錦鯉躍然於碗底
臨摹宋體落款時卻惦記著妳
妳隱藏在窯燒裡千年的秘密
極細膩 猶如繡花針落地

簾外芭蕉惹驟雨 門環惹銅綠
而我路過那江南小鎮惹了妳
在潑墨山水畫裡
妳從墨色深處被隱去

天青色等煙雨 而我在等妳
炊煙裊裊昇起 隔江千萬里
在瓶底書漢隸仿前朝的飄逸
就當我 為遇見妳伏筆

天青色等煙雨 而我在等妳
月色被打撈起 暈開了結局
如傳世的青花瓷自顧自美麗
妳眼帶笑意

心妤 2011-05-11 21:18:45

今天是廖浚寬造成的也,以後再有這樣的話老師你可以叫他家長來處理,其他人就去看魔術表演叫好了阿
老師你可以幫我轉告他嗎?
就是他如果在這樣下去說謊的話,我詛咒他他以後一個朋友也沒有
這樣我看他怎麼辦
而且魔術表演只有一次而已去外面看還要錢耶
我恨一輩子
從他轉學來的時候我們就已經不爽了
這次又害我們不能去我超想罵張話的
廖俊寬我們要你補我們看不到的魔術表演
如果沒有的話叫你媽付錢請我們看

(悄悄話) 2011-05-10 22:12:36
C 2008-12-30 16:37:22

嗨~【寫歌人俱樂部】成立了,趕快來註冊會員吧~
網址是 http://myson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