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01 21:59:52昕晴

夏夜的螢光

楔子
 「天黑黑看無火金姑 越頭看無路……」
當螢火蟲消失時,他也不見了。
/
 一點一點的橙紅渲染在白色的畫布上,一群鳥兒們展翅飛翔飛往到天空的盡頭,我坐在木製的門口,遙望著父親即將回來的身影。「螢螢,準備來吃飯囉!」母親一聲叫喚,我爬起身,應了聲「好」,然後去花圃找弟妹們。


「要、吃、飯、囉!」我朝著在花圃玩得不亦樂乎的弟妹們大喊,每次這麼說時,他們都會不約而同的朝我跑過來。
「等一下,」我揪住小楠的衣領,他緊急煞車還哀哀叫,因為又被我逮到了。「玩得那麼髒,等一下阿母又要罵你了!」我具有威脅性的警告他,他慌忙搖搖頭,他也知道阿母罵起來不知多兇狠,還露出一副我很可憐的眼神。我無奈搖搖頭,我一定是太心軟了,只好拉著他的手去小河。


「來,你站好。」小楠可能怕挨罵,所以特別乖。
我蹲下身,手裡撥了一點水,「小楠,你來。」她乖乖瞇起眼睛,我用水把他的臉、手抹乾淨,再用水把他的衣服用得不露痕跡。

小楠老是愛玩得都是泥巴,害阿母要洗很久才洗乾淨,也怪不得阿母會生氣。
「下次不要這樣喔。」我摸摸小楠的臉頰,他點點頭,然後我們轉身回屋子裡。

 一踏進客廳裡,馬上又是一場混亂:他們用手拿食物吃!「不行!」我厲聲喝止,弟妹們見我來了都低下頭,「還沒洗手就要吃?萬一生病了怎麼辦?你們知道看醫生要多少錢嗎?」
「阿姐,可是是二姐說能吃的……」阿雅懦懦地開口,阿莉朝她瞪去惡狠狠的眼神,我也將目光放到阿莉身上,阿雅顯得被嚇到了。
我微微皺眉,她怎麼老是不反省只怪別人?
「阿莉,要懂得反省。大姐並沒有特別責怪妳的意思,只是妳是二姐,要做好榜樣知道嗎?」我定神看著阿莉,她態度不然的撇撇嘴。
「哦。」哦,一個多敷衍的回答。見她想挑釁我讓我火氣直升,我也沒有我中她的陷阱,阿莉不太聽我的話,我也習以為常了。「走,大姐帶你們去洗手。」我牽著小楠的手,弟弟妹妹跟在後頭蹦蹦跳跳,他們只想趕快吃飯,不知道餓多久了?

父親是位農人,在我們家相傳的祖田耕種稻米,每到收成時,爸爸就會將米分袋拿去賣,剩餘的留給我們自己吃。
母親是位傳統的家庭主婦,每天洗衣服、做飯,還要照顧我們小孩子。

我們家有六個孩子,我排行老大,媽媽說我做大姐要懂得是非分明,要以身做責。看爸媽那麼辛苦,我也想分擔……

確認他們都洗好手後,才帶他們到餐桌前坐好,爸爸也剛好收工回來。
「爸爸辛苦了。」我朝爸爸一笑,爸爸笑說:「螢螢好乖。去準備吃飯吧。」我很喜歡爸爸摸我的頭,那讓我很有安全感,有一種溫暖擴散的感覺。

夏日的夜,彷若早上的熱還未褪去,小孩們不斷喊熱要吃冰,連帶夏天的風也是熱的。


我拂去臉頰的汗,阿雅突然跑過來扯著我的衣袖。「大姐,外面有人要找妳。」
我抹掉手上的水珠,走到門口看見阿爸坐在那,他指著門口的男孩說:「螢螢,宇澄來找妳了。」
他向我揮手,我開心地問他:「怎麼會來?」
他偷敲我的額頭,「好痛!」我吃痛地出聲,幹嘛打我?還不會控制力量。
「妳忘啦,我們要出去啊。」他莞爾一笑。啊!我竟然忘了我們要出去──

我一臉懊悔的看著他,「郭璃螢,妳還真的忘記了?」
「對不起嘛!給你陪失禮不就得了?」沒辦法啊!我真的記不住嘛!

「爸,媽,我出門囉。」爸點點頭。這次我要秘密行蹤,才不要讓阿雅他們跟來!
宇澄握住我的手,他的溫度透過手心傳遞了過來,只要有宇澄在,我,什麼都不怕。

一顆一顆的星星排列成星海,美得好不奪目。月亮的光暈灑落在路面上,照耀了我們的來路。「哇!好美喔!」我忍不住驚嘆出聲。「等一下會更美。」宇澄補充說明。
我們又沒走幾步路後,他便說:「到了。」


一閃一閃微亮的綠色光芒在夜空中發亮,就像旅人的燈籠,田子也會有許多螢火蟲,但在這裡,螢火蟲是我看過最多的。
我們彷彿置身在神秘地帶裡,到處都是螢火蟲的光芒,我見著一隻螢火蟲,興奮地朝著其中一隻指:「你看!火金姑!」
而他溫柔地覆上我的手道:「真像妳。」

「咦?」我疑惑出聲。
「螢螢,妳的名字裡有個螢字!對我而言,螢,就有照亮夜空的意思。」
「很奇怪耶。」我對他的見解吐槽。
「才不會奇怪!璃螢,妳就像這麼一個人!」他淺淺一笑,旁邊露出了兩個酒窩。
為什麼……
覺得心裡暖滋滋的?
「欸,」我輕握他的手,「以後我們還能來這裡看螢火蟲嗎?」
「當然!以後每個夏天一起來!」
「好!」我莞爾。
「螢螢,妳知道關於螢火蟲的故事嗎?」
「知道啊!」

在我還小時,媽媽和我講過一段關於火金姑的故事。故事裡的父親很疼愛兩個僅有的女兒,因為太太離世,他更要肩負起\照顧兩姊妹的責任。大女兒看這樣的父親奔東忙西很不捨,所以都會把所有家事做好,有一天,父親要去城裡做生意,父親問了兩個女兒要什麼?小女兒很開心地要了女孩子家的東西,大女兒卻說只要父親回來就好。

臨走前,父親還交代兩個女兒千萬不可以隨便出去。傍晚時,父親應該要回來了,卻遲遲沒看到人影。大女兒有點擔心,小女兒則是嚷著要找父親,然而,妹妹卻在她一時疏忽時偷溜出去,她不斷責怪自己,也希望神仙保佑她找到妹妹。

妹妹跑得實在太快了,她根本追不上,腳步蹣跚的她昏倒在田子裡,最後說的話希望能帶妹妹回家。
小女兒順利找到爸爸,大女兒卻消失了,他動員村子的人尋找,最後,發現她死在田子裡……當時是夏天,後來晚上突然多了一種亮亮的生物,村人深信是大女兒化身保護妹妹,所以用她的名字取作「火金姑」。


「說這故事有什麼意義?」我問他,他只是聳肩。
「覺得故事還蠻悲傷的。」我沒再說話,眼睛只是盯著水上漂浮的螢火蟲。

很多年後,當我想起這個回憶,總會不自覺的流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