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30 16:14:36琉璃

有效的兩性溝通法

在【男女大不同】這本書中談了許多因兩性差異,而容易造成誤會跟爭執的原因,在此愛情醫生覺得很適合推薦給大家看看。比如說書中提到男女最常發生的爭吵原因是:
男生覺得他的意見被女生否定,女生覺得男生講話的方式讓她不舒服

可能的模式是:
1.女生表達她對A的難過或不愉快的感覺
2.男生認為並解釋她不應該為A難過
3.她因為不被認同而更難過或更不舒服
4.他因為她未被說服而難過。他責備她引起他的難過,並期待她道歉。
5.她驚訝對方的期待,可能會道歉或是開始爭吵起來。

你覺得類似你們會發生的爭吵模式嗎?假如你把過去你們常常引發不愉快的過程記錄下來並分析,也許你就知道如何透過步驟的改善,減少你們的爭吵。

【給女生的建議】
我們給女生的建議是,學習直接明確的表達你為什麼不開心,並說出你對男生的期待。在表達上可以運用下面五個步驟,當然如果你當下無法這樣表達,書中是推薦女生寫封
情書 給你所愛的男生。以下是個真實範例,你可以看見這個女生聰明的運用這個方法,讓她男朋友理解她的需要。

(因為兩人好不容易在線上可以聊聊,他都不怎麼理我,總是有一搭沒有搭的,最後說要去洗澡、看書,還叫我去看書,結果他離線後,我心情馬上低落不已,所以我馬上寫了這封
信 ,果然 心情好多了--不過說真的原本還擔心,他會不會生氣因此不理我或和我提分手,不過我知道如果我不告訴他我的感覺,我可能會難過到明天,然後下次還一直在為相同的事情生氣。)
內容如下:

氣憤:我氣好不容易我們可以在線上聊聊,可是你卻有一搭沒有一搭的。

傷心:我心裡湧出很深的失落感,我感到失望是你好像不想要理我了

害怕:我害怕我們之間的感情會不會越來越淡了,因為我們看不到彼此。

後悔:我很抱歉是不是因為你的功課太忙了,或者是我太粘著你不放,給你造成壓力了。

:我真的很想你,所以很想知道你週遭發生的事情分享你的生活,我很感謝神讓我認識了你。

附註:(寫出你對他的期待)我希望當我們在聊天的時候你可以給我一點回應,或者是問我最近在做什麼。而當你要離開時,可以給我一句甜言蜜語。


不過請注意每寫完一種感覺,請停一下,讓下個感覺湧出來。愛的感覺沒有湧出來前,請不要停止寫信,要記住充分的表達清楚,才能讓對方真的知道你的感受,而文字往往比說話好。

【給男生的建議】
男生在不經意的挑起爭吵的時候,多半不懂自己表達不認同的程度有多深,而這樣的困惑也往往起始於對女性
的不了解。
女生並非不講理,而是她需要先被認同她的感受後,她才能慢慢釐清思考,而男生對女生的愛護,就是了解她們的需要,幫助她們先安撫情緒,表達支持跟認同。
因為當男生滔滔不絕,努力想出一大堆解決方法時,女生的感受會是[ 你根本不在乎我的感覺,你覺得我不該難過或生氣,因為這件事可以如你所說得輕易解決。][你不認同我,你眼中的我一定很沒用,難道你說的意見,我自己想不出來嗎?我只是希望有人聽聽我講話。]

愛的溝通是可以學習的,只停在抱怨女生真難搞是很不成熟的做法,我們身邊每個人都是這樣獨特,我們也是努力學習怎麼跟我們的朋友相處,而面對最愛的人,希望男生是更有擔當和風度,多一分了解,多一份體恤,讓你用對方需要的方式好好疼愛女生吧!
 
引用:愛情醫生 (戀愛診療室)

上一篇:如何控制你的憤怒

下一篇:閃電戀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