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12 15:39:10YY

小泡芙滿四歲囉!

一晃眼,四年過去,小泡芙已經是隻四歲的小動物了。

(生日出遊,最喜歡有其他小朋友的陪伴!)

幾乎所有的父母都一樣,有了小孩之後,就失去了很多行動與經濟上的自由,現在幾乎夜不出戶,更別提出國遊玩,昔日熱愛趴趴走的TY現在也只能望著網路上廉價航空的促銷機票嘆氣,而我每日每夜都要和兩隻小動物奮戰到底。很好奇為什麼小孩子無法自行入睡?睡前總是有數不清的儀式和招數要振奮自己,直到體力不支才心不甘情不願的閉上眼睛,而一旁TY卻能一倒頭就呼呼大睡?!

目前為止,小泡芙最值得被稱讚的優點就是能熟睡,不太容易被吵醒,不過~早上也叫不起來@@

所以小泡芙每天都是最晚一個到幼稚園的小朋友,每天叫她起床都是一場夢魘。想起來真的很傷腦筋,這小孩要費盡心力讓她睡,但她就是不睡;早上又要使盡全力叫她醒,她偏偏又不醒

(你們才奇怪勒!我不睡偏偏叫我睡、我要睡又偏偏叫我起來??很煩ㄟ)

小泡芙相當靈活,善耍兩面手法,每次跟妹妹搶東西就會大喊:「小的要聽大的!!」;和我們搶東西時就會大喊:「大的要讓小的!!」看來以後是去當政客的料。

(對小瓏包:小的聽大的!  對父母親:大的要讓小的!)最好妳都不吃虧。

對於起床這件事,小瓏包就大勝許多,她絕對不會賴床,一點風吹草動轉身就起,所以…...

該起來的起不來;不該起來的又頻頻起來漫無目的閒晃……@@

(現在喜歡笑得很猙猊~~)

養了兩隻小動物之後,我逐漸確定在人格發展過程中個人天生特質的重要,明明都是一樣的父母、一樣的對待方式,兩個小孩的個性與行為模式完全不同。小泡芙明顯是外向型人格,相當在乎別人的看法,極度需要別人的陪伴與重視,個性倔強偏執,不容易妥協。比較之下,小瓏包就顯得內傾,可以自得其樂、安安靜靜玩自己的玩具,不太需要別人陪伴,不過小瓏包的個性也很固執,要不到東西就會大哭,還好哭的時間很短暫,很快就會轉移注意。

(面對聒噪的姊姊,雖不堪其擾,但瓏包不改其樂。)

隨著少子化的趨勢,每一個小孩都是家庭裡頭的寶貝,都是父母親投注全心全力呵護的對象。然而,過度的關懷也可能造成揠苗助長的效果,許多心理學研究指出父母親對子女未來人格發展有關鍵性的影響,這觀點讓許多父母都時時戒慎,唯恐自己不當教育會造成小孩子未來人格發展的缺失。但也有相關研究指出,事實上父母對子女的影響被過於高估,真正影響個人未來人格發展的關鍵是同儕團體。我想,生命的發展是相當複雜,不管是小孩子天生特質、父母親的養育方式、同儕團體的影響、社會制度與教育體制等,都不能作為影響人格發展的唯一關鍵因素。

(我們是複雜的生命體,有自己的特質與思想,想要影響我們沒這麼簡單!)

每個人都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存在個體,有自己天生的稟性,沒有一對所謂完美的父母或特定的教育方式可以適合所有孩童,畢竟,每個生命的發展都是許多必然與偶然的集合。我想順著每個小孩天生特質發展,在親子之間取得一種和諧的相處之道,絕不能用犧牲來看待自己的付出,養育本身就是一連串自我學習與成長的過程,盡量在自己的行動與經濟能力許可範圍內,給她們最快樂、最舒服的生活成長環境,這就是我愛她們的方式。

很喜歡紀伯倫的一首詩:

你的孩子並不是你的。

她們是生命對自身的渴慕所生的子女,

她們經你而生,卻不是因你而來,

她們與你相伴,卻不屬於你。

你可以給他們你的愛,卻非你的思想。

因為他們擁有自己的思想。

你只給予她們的身體住所而非靈魂,

因為他們的靈魂寓居在明日的住所中,而那是非你所能觀覽的地方,甚至是你無法想像。

你可以盡力去模仿她們,但是不要指望她們會和妳相像。

因為生命是不能回頭,也不會在昨日停留。

你是弓,而你的孩子是從弦上射發的生命之箭。

(有了小孩又能重溫童年~)

(每年泡芙生日都會來一趟親子大出遊!)
 
(去年的生日大出遊,兩年的天氣怎麼差這麼多???不過小朋友也是差很多!大很快!)

(有伴真好!)

小泡芙  生日快樂!~~希望我能夠更強壯,給妳們更多的力量,讓你們將來能去到自己想要那最遠的地方。

阿麥 2014-03-13 19:36:25

兩位天使都非常健康活潑呢!
台長您可要好好照顧它們耶~
以後讓它們變成大天使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4-03-13 10:51:41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