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13 01:27:37黑臉艾咪

《紅樓夢》的原鄉—白家大宅門

「您吉祥!」在凜洌的冬夜,走進了掛滿紅紅燈籠的甬道,彷若越過歷史的長廊,一窺紅樓的夢境…

週末的夜晚,北京市的道路似乎也放起假來。少了喇叭的鳴叫,正好多點心思欣賞這個瘋狂搞建設的都市。車行順暢的從東「富」駛往西「貴」,樓房也從高聳入天轉變為大門大院的官家建築。行至蘇州街,「白家大院」的霓紅牌坊,就那樣招搖的立在路邊,門口一對石獅子,正迎著貴客上門。

這並不是我第一次見到古色古香形式的餐廳,但先前去的都是仿品,像白家大宅門這樣貨真價實的古王府翻新,倒真的是破天荒第一回了。白家大宅門位於蘇州街八一中學北側的樂家花園內,其前身是清代禮親王花園,占地約50餘畝;所以在此用餐,需要走過長長的甬道,三進牌樓,由大門至正廳的通路上,兩排紅紗燈夾道,映證著古時官家的氣派。園內亭台樓榭,曲徑回廊,奇石流水,古樹參天,擺放不少露天座位,若夏夜在此品茗,不知道會不會有舉杯邀明月的痛快?

白家的菜色,也沒有讓人失望,它提供的是「官府菜」,不管是用料還是擺盤,都非常的講究,也因此,我沒拍到室內的照片,因為這邊室內是不准攝相的。那夜,我坐在一個小小包間中,與朋友談天說地,生命就是該浪費在這種美好的時光中。朋友提及,在紅樓夢中,人生最樂之事,莫過於在寒冬時分,飽食美餐,並望著窗外的鵝毛大雪…我的那夜只有積雪未化,但能夠享受與紅樓夢一樣的逍遙,足矣足矣。

提到紅樓夢,就不得不說,曹雪芹的姑母正是禮親王妃,因此他可能曾在這府邸中度過童年歲月,所以這座大院,也許對他的巨作紅樓夢有著深遠影響。

十年河東,十年河西。白家大院,經歷了創建時的繁興,清末民國以及解放軍時期的衰敗。今早同事告訴我,她兒時曾在這大院子中玩耍,荒煙漫草,是個沒人看管的廢墟。如今轉與商人經營,又賦予她雍容、奢華與現代化的新面貌。這座大院,在歷史的長河中,展現其不凡的生命力!

後語:白家大宅門並不是平價餐廳。但如果想體驗紅樓夢中大官園的感受,這裡會是一個很好的地方。

地址:北京海淀區蘇州街29號樂家花園內
電話:62658851
營業時間:11:00-14:00,18:00-2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