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03 16:47:41紅茶森林

早安‧墜落 (4)

六‧神通情人夢

「嗶──」聲從地下室響到臥房,電腦在哭泣,一遍遍重複著它僅有的,與人類相比少的可憐的詞彙;火花、黑煙在屋子四周冒出,轟隆隆的聲響顯的喇叭所能製造的音效是那麼的單薄……

「再看一遍還是很好看呢。」
老先生不熟練但是興奮的移動著滑鼠,看著螢幕上播放的老電影;老太太搬了張椅子坐在旁邊,也很高興:
「這是我們那時候一起看的第一部電影,好懷念啊!」

「那個時候我們連電腦都不知道是什麼,還很喜歡看這種電影……」
「其實現在也還是不懂啊,雖然樓上的年輕人幫我們裝了,要不是又碰到十樓那個孩子,只怕我們兩個老人家還在對這個白白的箱子發呆吧?」

老太太扶著牆慢慢起身,到客廳桌前想找出說明手冊來,翻翻找找間一個手心大小的東西「啪搭」掉在地上,老太太拾了起來,驚訝的叫著老伴:
「唉呀,這是不是那兩個孩子的東西啊?你瞧瞧,這個燈還在閃呢!」

「這東西肯定不是我們的,快點收好還人家啊!」
老先生也離開了電腦,到客廳擦著老花眼鏡,大門門鈴不偏不倚的在這時候「叮咚」了一聲,老先生趕忙過去打開門,驚訝的看著眼前充滿朝氣的年輕學生;

「早安,邦森先生,邦森太太也早喔,電腦還好用嗎?」
年輕人笑容滿面,有禮貌的向兩位老人打招呼;老夫妻忙不迭的將年輕人請進客廳:
「好用好用啊,六樓那小孩子給我們的DVD,全部都可以看,剛才我們兩個人還正在回味以前看的電影呢!」

「你聽聽,這老傢伙還會說什麼『DVD』,真是不能小看!」
老太太笑呵呵的,端了一壺冒著熱氣的花果茶,年輕人道了聲謝謝,搶著先幫兩位老人倒茶:
「不不不,邦森先生是越活越年輕,現在還會用電腦了呢!」

「那也是年輕人你教的好啊,我這麼大把年紀了才知道你們年輕人說的什麼不用錢的電影,原來是叫『下載』啊!」

邦森先生正要關上門,門口的天花板一陣劈哩啪啦、喀喀喀的聲響,老夫妻和年輕人都抬頭往那上方看,喀喀喀的聲響接上電梯門打開的聲音後就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門關上所發出的輕輕「嗒」一聲,老太太無奈的笑著:
「樓上那孩子大概又惹女孩子生氣了吧?」

「他啊……唉……」
年輕人跟著苦笑,老先生這才想起什麼似的轉過頭去問:
「對了,你那朋友怎麼沒一起來,就樓上叫克里斯的那個?」

「啊,我沒有和他說耶!我只是想來看看您們電腦有沒有什麼問題而已,不是特地來打擾的啦!而且克里斯他現在可能要去慢跑了吧?」

「喔喔,這樣啊……」
邦森先生點點頭,示意老伴剛才撿起來的東西:「我們在客廳桌上發現這個哪,是不是你的或克里斯的?」

年輕人接過來一瞧,黑色的機身保養的很不錯,銀色的部分也乾淨的閃閃發亮──不像漫畫一樣還會沾上雞油呢;年輕人嘀咕著,輕輕按了幾個按鍵,露出滿意的微笑:
「這個是克里斯的手機,那個糊塗傢伙不管什麼東西都是走到哪掉到哪;我拿上去還他就好了,說不定他自己還不知道手機已經掉了呢!」

「真是,年輕人這麼粗心可不行,我們老人家那倒是沒辦法;今天約好要和頂樓那些人們去打太極拳,沒想到卻看起神通情人夢了,哈哈哈!」

邦森先生爽朗的笑著,毛茸茸的大手拍了拍年輕人的肩頭;邦森太太則獻寶似的拿出一疊五顏六色的光碟盒子鋪在客廳桌上,拉著年輕人湊過來看:
「你瞧瞧、瞧瞧,這些都是六樓那小孩和他媽媽整理好的,不要的東西、那小孩子可愛的緊,問我們需不需要這些東西,他年紀這麼小就知道這些舊東西適合我們這些舊人啊,呵呵呵;你們年輕人不知道對這有沒有興趣,你看看有沒有喜歡的,拿回去看看吧,老電影很多很不錯的哪!」

「哇……這麼多……」年輕人愣愣的看著一大堆顏色斑駁的盒子,老先生顯得很得意:「這都是我們年輕時的約會時光啊,小伙子大概還體會不了吧?」

「真是羨慕呢,我以後叫克里斯來瞧瞧,他真的需要增加一點氣質……」

「六樓那個媽媽也是這樣跟她兒子說的呢!我看那小孩那麼愛看書,沒問題啦!」
邦森太太顯得很高興,還伸手比著那小男孩抱著書的模樣,逗得年輕人笑起來:
「哈哈,那就好!米亞還一直擔心那個媽媽會想不開跳樓呢……」

「啊?」
老夫婦很驚訝,年輕人突然發現說了不恰當的話,連忙搖手:
「呃,不是不是……只是聊聊天而已……因為那個媽媽一個人……又要帶小孩又要工作……官司好像也還沒打完……所以……米亞才會擔心……只是說說而已啦!」

「嗯……這個倒是真的,我常常看到她都很累的樣子,她先生實在是……」

「幸好那位太太有個那麼可愛的孩子,這個心我們就別擔了;別紅嘴白牙的討論誰要跳樓什麼的,多不吉利哪!」
邦森先生揮揮手,中止這個話題,轉身指著桌上那堆五顏六色的盒子:
「挑一點回去看吧,年輕人,最喜歡哪一部啊?」

「這麼多……很難挑啊!我想……我和邦森先生一樣,最喜歡『神通情人夢』!」

「真有眼光!」邦森先生一聽更高興了,大手拉著年輕人到電腦前看已經停住的視窗:「那個時候我跟老伴都還在猜,有一個電腦情人是什麼感覺呢!」

「聽說現在連電腦小孩都有了……」
老太太想起什麼似的嘆了嘆氣,老先生趕忙安慰老伴,年輕人微微一笑:
「嗯,既然邦森先生跟太太用起電腦沒什麼問題,那我就先回去囉,不打擾兩位看電影啦!我順便去把手機還給克里斯……先打打看看他在不在家好了。」

年輕人不等老夫婦挽留,拿起黑色的手機按下剛才找到的號碼;手機嘟嚕嚕響了幾聲之後就突然斷掉了;年輕人苦笑了一下,把手機收進衣服口袋,老太太好奇的問:
「打通了嗎?請他也下來玩吧?」

「不,被取消掉了……她可能不想接電話吧,我還是先回去好了。」

「這樣啊,不再待一會嗎……我老伴滷了一大盤雞爪……可惜沒剩哪……」
邦森先生很惋惜的跟著年輕人一塊站起來,走到門口,邦森太太也跟著起身,不過是拐進廚房想找找有什麼東西可以給年輕人帶回去,一不小心踢到了電腦的電源,背對著她的年輕人全身震了一下,老太太顯得很緊張:
「它……它黑掉了……怎、怎麼辦……」

「這個,插回去就好了,呼,嚇我一跳。」
轉過頭來的年輕人一看只是插頭掉落,不禁失笑,下意識的拍拍額頭,蹲下來幫忙把插頭插回去;老先生在門口看著他穿鞋,很捨不得他走似的又開口問:
「我們明天還打算要看星際大戰和法櫃奇兵呢,一天看它五部!年輕人一塊來吧?」

「哇啊……真可惜……我沒有辦法耶……找克里斯下來看吧?」

「唉呀,這麼忙啊,一起看嘛!」
老太太也加入邀約,年輕人很難為情的笑著:
「真的沒有辦法啊……很抱歉呢……」

「為什麼呢?」
「因為……我今天早上已經死了啊……」

「啊?」
老夫妻一陣錯愕,瞪著穿好鞋子的年輕人;年輕人看到他們愣住的樣子,雖然知道不禮貌但還是忍不住笑出來,小孩子般天真爛漫的笑容:
「今天的午報上會寫喔,六點零三分的時候,我從十樓掉下來了。」



七‧早安‧墜落

伊凡一身輕快,走進電梯間;同樣在等電梯的,還有好幾位住在最頂幾樓,常常一大早就相約打太極,跳土風舞,甚至是爬山的老先生老太太們,他們親切的向伊凡道早安,伊凡也很有禮貌的向他們打招呼;美麗的早晨顯然使這些老人們心情非常愉快,在等電梯的時候你一句我一句聊的好不開心:
「假日天這種時候竟然有年輕人呢!」

「哇……你在這電梯裡一站,更顯的我們老啦!」
「就是說嘛,小伙子這麼早起啊?」

「早睡早起精神好嘛,而且我們這邊大家都這麼早起,我怎麼可以睡懶覺呢。」

比老鄰居們要高出許多的伊凡,笑著回答問他話的老太太;老太太手裡還拎著一個澆花壺和沾著土的鏟子,心情看起來也很不錯,笑呵呵的聊著天:
「說的也是;我們這一棟啊,住的都是些好人呢!」

「可不是嗎,昨天七樓那小孩子跟媽媽一起烤了個奇怪的蒼蠅蛋糕,還拿上來請我們;那小孩一直嚷嚷蒼蠅是他做的,真是可愛極了!」
「那小孩子看到我都會說『爺爺好』耶!」

「聽說那孩子還很愛看書?那媽媽真是幸運有這麼乖的孩子!」
「四樓那個愛運動的年輕人別看他常常帶女孩子回家,他對老人可是好得不得了,聽說他要去幫邦森夫婦們搬電腦,真是好孩子啊!」

「哈哈,我每次看到他都會對他手上的漫畫書唸上幾句,他可能不太喜歡我吧?」
「可惜今天邦森他們沒來,沒看到那場好戲真是可惜!」

「我看他們八成在看什麼老電影吧?」
「唉呀,有機會,還是有機會的!」

一群人進了電梯,才發動沒多久的電梯一下子湧進了溫暖的空氣,伊凡輕輕躲到角落,讓旁邊的老太太可以扶著把手;電梯上方的數子一個一個跳著,老人們仍興致高昂的聊著天:
「八樓那女孩子平常不太理人,不過她看到我都會微笑打招呼,很乖巧呢!」

「不過我常常看到她抱著一堆錄影帶……該提醒她一下小心近視才行……」
「那小女孩將來會是個美人哦,那個誰不是有個差不多大的孫子嗎,讓他來住九樓算了,反正空著嘛!」

「哈哈哈,這倒是可以去建議一下,就怕七樓那小姐要不高興了。」
「那也是沒辦法的事情……我看那位小姐就是那麼喜歡安靜才會三更半夜不睡覺的吧?我常常在很晚的時候看到她的燈還亮著呢,這樣子身體會不好吧……」

「別這樣,人家寫文章的,喜歡安靜也沒什麼不對啊。」
「那小姐年紀也不大,聽說又會英文又會法文,很了不起哪!」

「我一直想找她在我買的書上簽名呢!」
「好主意啊,哈哈哈!」

電梯停在十樓,老人們紛紛讓出空位給伊凡通過,伊凡笑著向大家說了聲再見,站在電梯門口向這些老鄰居們揮手,直到電梯門緩緩闔上,向上升起,他仍目送著電梯上方發著光的數字繼續往上跳;伊凡掏出鑰匙進了家門,滿屋子吹著的風提醒了他落地窗忘了關上,他信步走到窗前,從十樓的窗口眺望天空,又望向地面──這棟大樓蓋成沒多久,下面只住了五戶──想到這裡伊凡微微的笑了;

一樓是大廳,二樓空著;
三樓住著一對老夫婦,想用電腦回味從前的時光;
四樓是他的好同學,天天打球運動把馬子,漫畫是最愛的靜態休閒;
五樓的住戶總覺得這地方不乾淨,搬走了;
六樓住著單親媽媽和她的兒子,總是看一些超齡讀物;
七樓是一位單身小姐,翻譯工作害的她不停的熬夜;
八樓住的是一位漂亮女孩,為了排遣失戀的情緒猛看亂七八糟的怪電影;
九樓是空著的,十樓是我。

所有的故事都可以用文字,用影像,用聲音、用圖畫去紀錄成各式各樣的物體:小說、漫畫、電影,或者是打著字的薄薄的稿紙、溫柔的語調說著唱著的歌,當然還有很多很多其他的東西;而在故事之外捧著這些物體欣賞著的觀眾,是真正脫離時間與空間,脫離一切法則的角色。

對故事裡的人物而言,作者就是神,是理所當然的造物主,而觀眾,則可以是任何東西。

我到底是什麼?

伊凡推開整個落地窗,站到陽台上去,早晨的空氣讓他感到神清氣爽;

在他們的故事裡,我可以是俊美的吸血鬼,是熟知慾望的撒旦,甚至是惡臭薰天的蒼蠅王,是善惡不明的魔鬼與天使,或根本是人造的、不存在的電腦或幽靈;當然我也可以是很普通的愛看書的學生、打工賺點外快有著暗戀對象的男孩、唸故事給鄰居小弟弟聽的大哥哥、或是偶爾幫幫老人家忙的年輕人──但是我到底是什麼呢?

一樓的假山景觀有一池漂亮的人工池塘,管理員堅持不養魚的結果,是水面既清澈又平靜,白天可以映照綠樹的吹拂,晚上可以反射絢麗的燈光;伊凡眨眨眼;可惜沒辦法從這裡攪渾那一池水。

是的,攪渾它。

當時間被認明,當空間被確定,我要做的就是混亂。

混亂,多麼甜美的字眼。


伊凡張開雙手,向下墜落。

去和大家說聲早安吧!

這個念頭在他心裡盤桓著,十樓的陽台飛離了一個黑影,迅速向地面逼近;
當時是清晨六點零三分。

早安,伊凡;
早安,在看這故事的你。